gp.jpg

  

  

  國歷史,最近讀了一點,不甚熟習;德國文學,一知半解,莫名好感,只為曾經抄寫過一首美麗的詩。如今詩何在?嗯,似乎在去年使用的年誌某一頁裡。

 

  談到德國文學,不可忘記「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存在。對於歌德,沒什麼印象,只知道歷史課學過,他是「浪漫主義Romanticism之先鋒;只知道,小學同學曾經拿著一本《少年維特的煩惱》(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應該是精簡本)在課餘時間閱讀;只知道,有一部我想看的電影,是改編自他所作之《浮士德Faust。除此之外,對於歌德,完全不了解。

 

  昨晚看完《少年歌德的煩惱Goethe!),查詢其生平簡介,原來他這輩子的女人不單只有夏綠蒂,也有那那那,還有這這這。根據電影版本,激勵歌德創作出其經典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者,就是美麗動人的夏綠蒂。以情感面來看,夏綠蒂不單是歌德之伯樂,更是讓他難以忘懷的女人;以性別角度而觀,女人(夏綠蒂)之於男人(歌德)之間的對手戲,嚐來津津有味,時而斡旋不下,時而和樂融融,你推我進,我攻妳守,要不就一起前進或後退。兩性相處本來就是場角力,而這場角力沒有所謂輸贏。但若真要探究,勝者肯定是夏綠蒂。是的──歌德,你遜、你嫩掉了!

 

  整部電影從預告到海報slogan都打出一種氣勢磅礡的感覺,觀眾會推想:「這部該是愛情鉅作」;又想:「主打歌德這大文豪的愛情電影,肯定浪漫、絕美、淒情」對,我就是這樣猜想的。不過,事實證明,我也不算錯,只是平心而論,《少年歌德的煩惱》絕非如史詩般浩大的作品,而是清淡簡單的小品,是短篇小說也可以是短篇散文;電影裡仍有浪漫、絕美、淒情,金髮碧眼又高大的歌德(Alexander Fehling)與笑容甜美聲音悅耳的夏綠蒂(Miriam Stein),俊男美女談戀愛,加上絕美風景與配樂,怎會不浪漫?當然有淒情,與心愛別離,這不是淒情,又怎能夠叫這段愛情是苦是澀是黯淡呢?但,誠如前面所提,本作是小規模的戀愛電影,想當然耳,這浪漫、絕美、淒情程度與力道也都削弱簡化了。一切箇中滋味,並非點到為止,而是讓人淺嚐即止。就如同那女孩微微掀起蓋頭來,看到了她的下巴、她的唇瓣,你心想再往上點往上點,欲窺視其全貌,就在她將蓋頭提至鼻梁處……該死!她又把蓋頭放下了,讓你什麼都瞧不到,連個下巴尖兒都難尋!

  

g1.JPG

 

  每當情緒堆疊至最高潮,劇情至最關鍵,配樂也至最好聽的一段時,突然,音樂停了、聲音靜了(或吵了)、人物換了,下個鏡頭就這麼唐突切換進來。當淚水正因為歌德與夏綠蒂不能圓滿的愛情而要潰堤;當嘆息正哽在喉間為他倆的有緣無份就要破口而出,啊!停了!好瞬間的休止符。還真把電影當作古典樂來「交響」嗎?

 

  《少年歌德的煩惱》劇情不如《少年維特的煩惱》可歌可泣,我只看到了一件事,愛讓人癡傻沒錯,但男人這種生物真是不聰明到一個極致,就連歌德也是個大笨蛋(單就本片呈現出的歌德而言)。男人總說女人善變,是因為男人愚蠢,不懂女人要什麼。女人要的其實很簡單,但男人卻想得很複雜,而且是異常複雜。女人用婉曲暗喻說明解釋,男人卻以片面字面為其下結論。Audrey HepburnHumphrey Bogart的《龍鳳配Sabrina裡,Sabrina將愛意藉香頌《La vie en rose》對Linus訴衷情,那男人竟如此不解風情;而夏綠蒂告訴歌德,他應該要有更好的發展,發揮其文學方面的天才時,歌德卻只問她難道真心愛另一個男人嗎?女人回答「是」時,他心碎了,但他肯定不知道女人聽到他這樣問自己時,心硬是比他碎上好幾千百億片、心硬是比他痛上彷彿快死了那樣。對!男人不懂女人話中涵義,不僅模糊重點還搞錯主題。哇,歌德,你啊!笨透了!要不是夏綠蒂,你能有這樣的創作靈感,能有如此輝煌的成績嗎?傻子傻子傻子啊。

 

g2.jpg

g3.jpg  

 

  很多時候,男人困惑女人為什麼不直接說。但人類本身就是犯賤的東西。得不到越想要,得到了反而棄之如敝屣;圓滿的愛情不叫浪漫,不能實現的戀曲才真正教人肝腸寸斷(參照電影《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男人認為有神祕感的女人才值得獵取,才能激起其狩獵之慾望。但女人都不說白時,卻又開始怨懟何必拐彎抹角,還扯女人善變心如海底針?當說穿戳破之際,讓男人不用費疑猜,馬上理解其意,又想這女人真無趣或是──妳不愛我了?

 

  為、為、為什麼呀?

 

  總之,《少年歌德的煩惱》證明了男人是阿呆、女人是智者。來,看看寫劇本的是男人還是女人呢?唉呀!是男人,三個男人(其中一名還是本片導演Philipp Stölzl)。所以我說,歌德在小牢房裡與夏綠蒂對話的那幕,男人與女人,孰高孰下盡在不言中。《少年維特的煩惱》讓年輕歌德一夕成名,但這幕後推手為誰?還是一句:「盡在不言中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