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bp.jpg

 

 

  大學二年級時,我通勤上學。板南線轉淡水線處,常可看到一些廣告看板。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電影《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的宣傳海報。這部電影也就因此深植於我腦海中。但我當時並沒有跟上院線,之後也忘了要借DVD。直到畢業前夕,才真正邂逅了他。其實我認為,看電影是需要緣分的。而我和《情遇巴塞隆納》的緣分,正是現在才到來。

 

【the LOOK of LOVE】

  愛情的模樣到底是什麼?沒有人能夠給得出精準且具體的答案。愛的路上只能有我和你,不准他人介入?難道圓圈裡不可以存在著三角形?多角關係是構成本片的重要元素。Juan對Vicky、Cristina,及其前妻María Elena;Cristina對Juan、María Elena;Vicky對她的丈夫Doug和Juan。形成了一個又一個的三角形或多角形。兩人世界不一定融洽,三人國度說不定會有意外驚喜。只要自己覺得快樂幸福,旁人眼光一概不用理。我可以愛你,也可以愛他;或是,我可以愛她,也能同時愛著你。愛情的模樣並非是兩個點連接成一條線。許多時候,她擁有多樣面相,靠人、時、地來配合,交錯出各種不同形狀。

 

【Unfulfilled Love】

  《情遇巴塞隆納》充滿了浪漫魔力,原因就是在於這其中的戀曲皆為──Unfulfilled Love。男主角Juan和前妻María Elena是如此,和Vicky、Cristina的露水姻緣亦是如此。Vicky與Cristina分別和Juan發生過關係,也都曾迷戀過Juan。但Juan與他倆的關係都戛然止於暑假的末節。沒有實現且無法實現的愛情,促成了三段浪漫羅曼史。

 

vcb11.jpgvcb10.jpgvcb3.jpg

 

  Juan極具吸引力,藝術家性格,浪漫,及時行樂,溫柔。是個好情人。他與前妻María Elena水火不容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他們擁有許多共通點。María Elena浪漫具才華、思想開放,Juan何嘗不也一樣?而在愛情方面,Juan更深受María Elena影響。他最愛的,的確是María Elena。但也許就是因為他們太過相近,時常吵得一發不可收拾。Juan說,María Elena告訴他:「Only unfulfilled love can be romantic」。他與María Elena之間的愛情,就某方面或某種程度而言,不也正如此嗎?相愛,分離,分離,相愛,無法得到圓滿或平衡。他倆的愛情並非完整,而是在兩端相望,偶爾接合。這可算是一種unfulfilled Love吧。因為如此,Juan對María Elena念念不忘。在Juan的心中,她始終佔有一席之地。與其說Juan迷戀María Elena,倒不如說他從頭到尾都惦記著,於前妻這段關係裡所存在的,不完整的浪漫感。

 

  再看到另外兩個與Juan過招過的女人,Vicky和Cristina。她們同時遇見Juan,而Cristina先對Juan抱持好感。雖然之後Vicky的進度超前,但由於Vicky追尋穩定,害怕接觸讓自己生活脫軌的事物,她選擇裝作若無其事,可內心卻無比翻騰、煎熬。然而,Juan也清楚Vicky不算自由身,早就名花有主。儘管他被Vicky吸引,也成功吸引到Vicky。不過Juan也明白,Vicky不同於Cristina,她尋求的是穩定、安全。就算她內心深處期盼狂野,但理智總會讓她踩剎車。Juan看透Vicky心思,他Hold住了,而Vicky也於表面上Hold住了。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恢復一人身分的Juan,再次挑逗Vicky,卻在那聲槍響下,Vicky從被Juan灌的迷魂湯裡轉醒了過來。Vicky最終還是回到丈夫身邊,向Cristina說,對Juan只是短暫迷戀。就Juan而言,這也是一段未實現的愛,卻換來一場浪漫回憶;就Vicky而言,這短暫迷戀,也是旅程裡一場差點迷昏頭的浪漫劇碼。Cristina和Juan之間的一段也相當有趣,這途中還加入了一位成員──Juan的前妻,María Elena。

 

  起初,Cristina就深深地被Juan吸引。Juan也欣賞Cristina,認為她很有趣。之後,他更愛上了Cristina。某日,María Elena闖進他們的兩人世界裡,原以為將會是一大浩劫,沒想到竟帶來了前所未有且不可思議的完美和諧。Cristina更是Juan及María Elena之間的調和劑,是他們之間的緩衝地帶。三人共度美好時光,享受著彼此,熱愛著對方。Cristina不確定自己要什麼,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對於穩定,Cristina與Vicky相反,會感到不安。她似乎在穩定之中尋找不到passion。因此,她決定再次放逐自己的心。最後,和Juan、María Elena之間的愛情也結束於那暑假的尾音。

 

  本性浪漫也性好浪漫的Cristina,這段三人行對她而言亦是如同那句台詞──Only unfulfilled love can be romantic。在巴塞隆納的旅行裡,浪漫的Cristina認識了浪漫的風景、浪漫的人群,擁有了一段特別的浪漫愛情。

 

vcb0.jpg

 

【Girls in LOVE】

  世上有千千萬萬個女孩,每個女孩對愛情都有各自的幻想或目標。有人冀求穩定,有人渴望刺激;有人敢愛敢恨,有人難以別離。

 

  Vicky是屬於追求穩定妥貼的女孩,她或許也想如Cristina那樣大膽開放,但她沒有勇氣,最終也不想追求那份飄盪且不切實際;Cristina在人生裡追尋,她對愛充滿熱情,她不怕受傷只怕了無生趣。她甜美迷人,不認為愛情裡可以貼上標籤,不管是愛男或戀女。但她一旦確定這是她不要的,便會遠離;María Elena真情至性,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

 

  三名女子,三種愛情觀。她們可以說完全不一樣,也可以說完全一樣。唯獨性格裡,佔最大比重的特質不同罷了。也就是說,將她們三人的性格畫成圓餅圖,圓餅圖裡所含括的性格特質是有重疊的部分,但各自圓餅圖中佔最大比例的那個特質卻完全不同。每個女孩都能從她們身上看到一點點自己的倒影。但請試想看看哪方面的比重較多呢?是穩定感?是追尋?還是斬釘截鐵的愛恨分明?

 

【Actor&Actresses】

  《情遇巴塞隆納》的男主角為Javier Bardem,另外三名重要女角則分別是Scarlett JohanssonPenélope CruzRebecca Hall。從不覺得Javier是走帥氣路線的我,因為這部電影終於發現他是何其性感!何其誘人!他有一雙令人融化的美麗眼睛,和充滿男性魅力的身材,搭配上低沉且如葡萄酒般溫醇的嗓音,從那雙唇裡迸出了句句甜言蜜語。看著他,就會有一不知從何而來的聲音在耳邊細語──Just Melt Away In His eyes。我真的愛極了他在《情遇巴塞隆納》裡所飾演的Juan Antonio,堪稱挑逗高手的畫家!

 

*我在FB上發訊息說Javier性感後,有朋友回:要是妳看過《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就不會這樣覺得了。我說:我第一次認識到Javier就是《險路勿近》啊!

 

vcb8.jpgvcb12.jpgvcb9.jpg

 

  Scarlett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原因無它,就是她既漂亮又性感,全身散發著危險氣息。在《情遇巴塞隆納》中,Scarlett飾演的角色Cristina也是我喜歡的女孩類型。Cristina曾對Juan說過一句話:「I don’t know what I want, I only know what I don’t want」我好愛這句話。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時常會陷入窘境,不可自拔。

 

  本片裡,除了Cristina之外,我也相當喜愛María Elena這個角色,由Penélope Cruz飾演。在尚未看過Penélope主演的西語片《玩美女人》(Volver)之前,我只覺得Penélope Cruz漂亮性感,別無其他想法。但看過《玩美女人》後,我終於徹底感受到她不單只是性感尤物,她的表演裡蘊藏著一種獨特氛圍,難以說明,但,是屬於紅色的。

 

  而飾演Cristina好友Vicky的Rebecca Hall,之前的印象就是停留在她與James McAvoy合演的《戀愛學分》(Starter for 10),那率性帶點酷勁的女孩。《情遇巴塞隆納》裡,由於Vicky的部分較無張力,相對地,Rebecca所能發揮的空間也較少。也因此,不如上述兩位女演員來得搶眼。若拿《戀愛學分》和《情遇巴塞隆納》的Rebecca來相較,還是《戀愛學分》裡的她令人印象深刻,其角色性格也更為鮮明。

 

  個人非常喜歡《情遇巴塞隆納》這部電影,它詮釋出我對旅行的綺想,匯集了我對愛情的幻想。How to define the love?Maybe a trave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