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sp.jpg

 

 

  看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已有一星期左右了。雖然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我無法寫出很有建設性的心得。有些朋友覺得這部電影普通,沒有評價來得好看或亮眼。其實故事很簡單,不是去點出口吃者有多麼痛苦,或評論喬治六世這個人對於英國歷史扮演了何等重要的角色,更沒有想表達他在電影最後那番演說有多麼振奮英國人民的心。這部電影所傳達給我的感覺,真的很簡單且不複雜──是什麼?是勇氣

 

  在電影裡,你可以看到喬治六世是個原本無法在眾人面前好好講話的人。即使他想講,他也講不出口,話就是梗在喉間,出不來。因此,眾人對他投以不尋常的眼光,有不悅有尷尬有傻眼有嘲笑。他是什麼樣的人物?王子耶!竟然連話都說不好?除了他的家人以外,每個人見到喬治六世結巴的模樣都抱有「看好戲」的心情。當然,只要不是木頭,都能清楚感受到外界那種非崇拜式的「注目禮」。喬治六世本人不但覺得不舒爽,一方面卻也怨嘆自己怎麼說話不如一般人那樣簡單輕鬆暢所欲言。他是想說話的,但話就是不出來。沒有人知道他承受的壓力有多大,儘管他的妻子一直鼓勵他、安慰他,甚或找了語言治療師給他。但一個對於「講話」這檔事沒有自信的人而言,他很快就想放棄很就自暴自棄,甚至遷怒於他人。

 

  「皇室」,聽來就是多麼光鮮亮麗的名詞!

 

  他是王子,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由於童年不開心的過往,他的性格不同於哥哥那樣開朗、流連於女人之間。他的內心孤寂,無處排解。雖然要什麼有什麼,但是他卻沒有真切的朋友──一個視他如常人無異的朋友。他的身旁,每個人對他都畢恭畢敬。然而,若長期處於『畢恭畢敬』的狀態下,彼此的關係是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喬治六世所背負的壓力,外人難以想像也難以體會。

 

  為了解決喬治六世的口吃問題,他妻子伊莉莎白為他找了言語治療師,萊諾。萊諾是個相當特別且異常有趣的人。他不算完全是對症下藥來解決每位患者的問題,而是他願意與之交心。要知道,說話結巴者由於話不成句、說話速度緩慢,所以許多人面對口吃者時,有耐心的都會被磨成耐性盡失,更遑論沒耐心者,肯定聽他們說不出話來就感到煩厭,甚或給個白眼便甩頭走人。

 

  萊諾以自己的真心與耐心來換取喬治六世的信任,慢慢改善他的口吃。除了家人,喬治六世終於找到一個朋友,不敬畏他是王子的朋友。而在逐漸改善口吃的過程,喬治六世的自信一點一滴被找回來;他的勇氣也在一次次上台演說一絲一毫地增加。儘管他進步很慢,但他終於能在大眾面前,站在台上,逐字唸出一句又一句的演講詞(雖然速度真的非常慢)

 

  當面臨發表宣戰演說的時刻,他仍舊緊張,但他相當努力地嘗試將這壓力感度降到最低。他勇敢面對麥克風,為了要鼓舞英國人民;他勇敢地將講稿逐一地、緩慢地唸出,為了要鼓舞英國人民。就因為他是國王,所以他不得不。這是他的義務與責任,但也不可否認,喬治六世的確克服了自己對說話的恐懼,他沒有選擇逃避,而是選擇勇敢站在這最具歷史性的一幕。

 

  擁有何種典範才算得上是大人物?當你勇於面對自己最畏懼、最不願接觸、最討厭的事物時,你就是大人物。

 

  姑且別管歷史評價如何,在電影裡所看到的喬治六世,他絕對是個充滿勇氣的大人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