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533

 

 

  晨,為了無所事事而搭上火車返鄉。名義上說好聽是元宵本該慶團圓,但她知道這不過是個還沒找到工作、不中用的藉口罷了。她翻了翻幾頁小說,讀完一篇短故事後就闔上了書。抬起臉四望著這車廂,偌大的一節少說也有五十人以上。有幾人在看書?無非就是死盯著手機螢幕又或讓通訊軟體的提醒聲不絕於耳,仿佛提醒別人「噯,我在這裡」似的——什麼時候在社群網站發表心情、在通訊軟體上呼呼嚷嚷變成人類生存的證明。

 

  站在她斜前方的兩個女孩看來才快二十歲,本該青春的臉龐,卻抹上了兩大塊猴子屁股紅。她們在捷運裡拍了張照後就開始聊男人或打工的情況。

 

  說真的,她不是有意偷聽的,她和那四抹猴子屁股紅少說也隔了條走道。也許,那些是可公諸於世的「祕密」吧。

 

  從淡水到台北車站,在尖峰時刻之間的距離不算長。到了車站,她快步走到候車的月台。

 

  月台的人們與捷運上的並無不同,一樣不做閱讀,一樣在看社群網站上的動態訊息,一樣將音樂開得老大聲,卻沒意思與旁人分享,一樣將視線凝著扣在手機的韓劇裡,讓空氣中飄蕩著아야어여的異國語。

 

  她閒適,所以不感惱人。

 

  突然,有個老頭肆無忌憚地打了個極大的噴嚏,嘴絲毫不捂,就讓他陳舊的唾沫飛揚。

 

  所謂現代人,無論老少,表現出來就二字可形容,那就是「放肆」。以「我可以」或「為何不可以」之名,行放肆之實,忘了場合忘了距離忘了還有別人只記得自己的目的。哼,不就自私唄。她心裡冷笑且不齒。才這般就又聽到後座男子不捂嘴的大噴嚏。

 

  火車輪子轉呀轉呀,自強號雖比普通車快,卻失去了可以靜聽車輪勾摟勾摟的聲音,那種平舖直敘的樸實古意。

 

  她想起前陣子看到在電視上播映的台灣八零年代的電影,還帶到了農漁業等光景,那令她頗為感動。

 

  在物質皆貧脊的時代,社會卻呈現了活力與朝氣,是蓬勃且有未來的。而今,普遍富足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疏離了,眾人習慣沉默、孤獨及冷眼看待這世界,原本的常規成怪異,本就該拾金不昧或見人有難伸出援手也能被媒體大肆報導個兩三天沒完;扭曲的歪理成常規,由老到少從上至下皆如是。科技發達至泛濫的現在看不見未來。她感嘆,就連自己小小的未來也摸不著邊了。於是,她又翻開小說,虛擬的故事針砭著人性倒更能讓她喘口氣。於是,她也拿出手機滑過來滑過去,唉呀,「我不過也是這社會的一份子終不是異類呀!」她無意識地盯著社群網站的動態消息,心想自己甚蠢。又--

 

  極度無趣。

 

 

 

 

(完)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