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ene133  

 

 

Vigor


VIG……」推了下老花眼鏡,老人緩緩移動手指至下一個字母。「ORVigor,活力。」他抬起臉,望向嵌有花玻璃的窗戶。闔上書,他朝前走去。透過窗縫,今日豔陽高照,天空藍得很,沒有一片雲,似海。他誠惶誠恐地將空氣深深吸入胸腔裡,如此輕新且散發溫熱氣息的味道,不屬於自己。於是,他又吐出空氣。那空氣像是被汙染般,混濁不清,原本美好的事物在經過自己體內循環後竟成……他感嘆著,一手摘下眼鏡,揉揉疲憊的、鬆弛的眼皮。


坐在書桌前,他翻開日記本,寫了幾行字後,便對桌前的花玻璃窗發呆。這花玻璃窗陪伴他幾十年了。花玻璃在他細心關照下,無染上一點塵灰,始終乾淨潔晰。而他呢?只能自己照料自己,任憑歲月無情堆積,砌成了現在這個自己。老態盡現。他發現自己最近已經不太能走了,光是走到附近的公園就已氣喘吁吁。他常叮嚀他養的小狗兒,如果哪天自己真的走了,無人知曉,就是把他的屍體吃光啃淨都無所謂。反正孤家寡人,打出生的那刻起,他早就學會了。


花玻璃上的雕花,時常令老人想起十六歲那年的初戀。女人年紀比他稍長,大概是二十的年紀。她總愛簪著一朵藍色花夾在頭上。鄉里間都知道住在那條巷子裡的女人們是幹什麼的。可他不管,他就是喜歡那個頭上簪著一朵藍色花夾的她。那巷子裡的女人們似乎個個沒有真名,每個都喊作鶯鶯燕燕或櫻櫻豔豔。而她亦然。只是,她既非鶯也非燕,她是「蝴蝶」。


蝴蝶的裙子穿得好短,稍微一蹲就可看見她似甜桃般的嬌翹臀部。那時下課經過巷弄,他總會往她那裡瞄去,怯懦地瞄著。偶爾和她對上眼,他便感一肚子一腦袋的罪惡。他總想像自己也能夠如同徘徊在那巷子裡的男人一樣,管哪位太太說這些男人粗鄙,講那些女人骯髒。在他眼裡看來,不過是各求所需罷了。


夏日午後,他拿了支冰在外遊蕩著,經過巷弄時見到蝴蝶。可能是她的休假日,她沒濃妝豔抹沒穿那稍微一蹲就可看見臀緣的合身裙裝。蝴蝶倚在門邊抽菸,若有所思。臉上的招牌魅人笑容盡失,唇角下垂得如有人牽拉住般──沉且重。哀傷的蝴蝶比以往更見美麗,更為誘惑。他沒意會到手上的冰都已溶化,掉在地上了。手上的冰可解暫時的悶熱,但眼裡的蝴蝶更能帶給他無限沁涼。


或許是蝴蝶意識到他的視線。轉過頭,對他微笑著,甚至還向他招手,他臉頰立即刷上好幾層紅。他快步朝前走去,走離一小段路後,他才停下腳步。那是……示好嗎?於是他決定走回那條巷口,他決定要和蝴蝶說上幾句話,就算沒說上話,回應她一個手勢也好。


站在巷口,他往裡望,往蝴蝶方才站的地方看。早已不見蝴蝶身影,就連空氣裡的花露水味道也杳然無蹤。他不免失望,但剎那間錯失的緣分追也追不回了。儘管花一輩子的時間也追不回那瞬間。


老人站起身,走到玄關穿上鞋,拿了放在門口的拐杖,慢步行至公園。又是個夏日午後,眨眼晃了七十年。他坐在公園長椅上,靜靜看著眼前的人事物流動。對他而言,只差一支胳膊一條腿沒進棺材,這點時間是偷人間的「閒」,而不是浪費時間。


不知過了多久。他覺得腦袋有些昏沉,將頭靠在拄於拐杖上的手上,他睡著了。右手旁跑來一個女孩,神情慌張。女孩長得漂亮,臉孔帶著西方人的氣息,深邃眼睛高挺鼻梁,皮膚白皙但泛著些許雀斑。一身連身短裙,即使不彎腰也能微微見到其臀緣。女孩跪在長椅上,一隻手伸得長長的,身體往前傾,想將被樹枝勾住的風箏拿下來。


迷迷糊糊中,老人感覺到動靜。他往右邊一看,「蝴蝶?」他傻了,愣了,怔了。那樣美麗的臀緣,如甜桃般嬌翹,只有蝴蝶才有的臀部,不是蝴蝶是誰呢?他心跳好快好快,眼前景物回到七十年前那樣古舊,手上的殘斑盡退,浮筋不再青蒼,是有力且鮮明的。時光倒流至年少時期,他終於能夠近距離地觀賞蝴蝶美麗的臀緣。蝴蝶這臀部彷彿是會微笑般,左右搖晃。臀緣線條擺盪,熱情地向自己打招呼。

 

Hey──!


莫名且陌生的男人聲音打斷了這一切。眼前景物又回到之前,顯然世界並沒有改變,時間一秒也未曾溯回。


Eric,I can’t reach it!」女孩轉過頭對金髮碧眼且身型高壯的男人說著。


I’ll get it for you.」男人打了個手勢要女孩離開長椅。老人自學了點英文,他句句聽在耳裡。既然女孩是洋人,哪有可能是他的蝴蝶?他在心裡嘲笑自己笨又蠢。男人一伸手就將風箏拿下來,輕而易舉。他搭上女孩的肩,似乎要求討賞。兩人離開前,男人突然轉頭瞟了眼老人,冷冷丟下一句:「Dirty old man!


老人聽了後,面無表情地凝視前方,默默拼起今天才背好的英文單字「Vigor」,「活力」的意思。他不在乎年輕男子的辱罵,一點都不在乎。他輕輕閉上已經黃濁的雙眼。空氣中,有著花露水的味道。是蝴蝶。


蝴蝶,蝴蝶來接我了……


他細聲唸道,唇角掛著滿足微笑。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