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jpg

 

之前找資料時,看到鍾鎮濤葉童於83年合作的電影《表錯七日情》之簡介,便覺有趣,再加上梅艷芳也有參加出演,因此我毫不猶豫地就將這部電影納入觀影計畫。

 

首先來談談演員部分,鍾鎮濤於八零年代主演的電影作品中,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他與鳳飛飛合作《就是溜溜的她》,這部亦為國際名導侯孝賢初次掌鏡的電影。
《就是溜溜的她》節奏輕快,內容如愛情小說般浪漫。但女主角鳳飛飛畢竟專職唱歌,演技不免生硬了些。

 

言歸正傳,看回83年的《表錯七日情》,很顯然地,阿B與葉童這對組合較有火花,對手戲感覺合拍許多。
女主角葉童在拍此片時,僅20來歲。年紀雖輕,卻不見演技生澀。我認為,葉童在這部電影的表現,遠比阿B更搶眼。

 

飾演阿B女友的梅姑,時為剛出道不久,和84年同哥哥、張曼玉合作之電影《緣份》相較,此片模樣又更顯青澀。
片中,梅姑不但捨下阿B,還與曹查理結為夫妻。

 

王晶陳友的串場亦點到為止,恰恰好,並無多餘之感。

se2.jpg

se3.jpg

se4.jpg 

據說當年在這部電影播映期間,適逢不少大明星參演的電影。然而,面對如此左右夾攻下,其搞笑詼諧且充滿餘韻的調性,仍受到不少觀眾喜愛。鍾鎮濤為電影演唱的主題曲《一段情》、插曲《要是有緣》,也都成了八零年代熱曲。

 

純情傻呆仔碰上潑辣卻不失可愛的少婦,孤男寡女共處一屋,且情感都遭遇瓶頸--男人被女友狠耍,因為他無法給她安定生活,二十八歲還是處男讓他更覺悲哀;女人被丈夫離棄,房子等著被查封,她痴心盼望丈夫回來,沒想到竟有第三者。
陰錯陽差的機緣,令他們從敵對到相知,進而互相喜歡。最後,女人的丈夫重返她身邊,她只能忍痛與最喜歡她的傻呆仔劃清界線。

se5.jpg

se6.jpg

se7.jpg 

se8.jpg

看至片尾,總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之感。女人最後仍是選擇保持住婚姻,婉拒了男人的愛。對他,她始終有份感激與感動。
在她爸媽『突襲』時,他充當她丈夫(雖是金錢利誘,但也當得稱職),化解了尷尬危機,也好讓兩老不擔心;在她情緒最低潮之時,他給了她安慰,甚至還救了她一命。

 

《表錯七日情》中,『』這個字早預言了故事最後結局。他們的這場愛本就是場錯誤。雖少婦的先生背叛她在先,但少婦對於自己與男人之間的愛情也抱持著一股罪惡感。
她終究有婚約在身,因此她還是選擇了回頭的丈夫。夫妻兩人皆原諒對方曾經犯的錯、出的軌,但日後的生活真否能相安無事,就難說了。

se9.jpg

se10.jpg

這樣難解的關係、說破了就會傷感情的話題,本片竟以相當明朗俐落的手法呈現。不但不會令人感到沉重,反而還耳目一新,更有省思空間。當面對糾結棘手的愛情習題時,是否以較輕鬆、戲謔的態度去處理面對,會更能收得起、放得下?

 

 

 

 

電影中,阿芳與李度(鍾鎮濤)的戀情沒能修成正果

se.jpg 

 

個人比較喜歡舊版海報

 

sepp.jpg

  

 

 《表錯七日情》重映版預告

 

 

鍾鎮濤、彭健新合唱《一段情》

 

鍾鎮濤、陳百強合唱《一段情》

 

 鍾鎮濤《要是有緣》

 

 

 

 

《延伸閱讀》

Cinespot 動 映 地 帶 :表 錯 七 日 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