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作者:譚帆/著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08040
裝訂:平裝

 

 

前陣子看完小說版《霸王別姬》,我的神智狀態竟也像染上烟霞癖的程蝶衣般,成天看小說時精神抖擻之如入故事情節之深,一闔上書,整個人癱軟無力,眼神意志皆渺茫飄飄,不知今夕何夕也。

 

或許是暑氣太旺,這種日子本就不適合痴肥如我生活。凡事無心打理,衣食住行得過且過,可謂欲供迎神賽豬公般的懶惰散滿。與『行屍走肉』並無二致。

 

無奈為了歸還我心愛的『蝶衣』至學校圖書館,才打起精神,乘車北上,回歸人模人樣。

 

看完《霸王別姬》後,心中自有些盤算。借了兩本描寫關於伶人之歷史流變或軼聞往事的書。

 

在此首要介紹的是《優伶史》,譚帆著。此書對中國古代至近代的優伶歷史作了全盤性的介紹。更對其舞台組織與所習技藝、其在社會上的階級、戲班條規與禁忌等等分章逐次作深入淺出、言簡意賅的描述。引經據典,佐以優伶軼事,讀來相當有趣,雖內容略偏學術方面,但其文筆順暢、用詞遣句美妙生動,不流於乏味艱深。

 

自蒙昧昏暗的遠古至進入奴隸封建社會,再到現今,優伶之型態、歷史演進;從優伶自身與社會民俗文化,甚或較為不堪的陋習都有清楚的說明。

 

掀開此書,可窺見古代優伶生活之辛酸苦澀,人們對其投以歧視輕蔑。位居藝術創造者的優伶帶給人們無限歡樂,但人們卻不回予同等對待,反而盡情壓榨侮辱。

 

之前我總困惑,為何俗語言『戲子無義』,且人們何以如此瞧不起倡優伶人,視其為卑賤粗鄙。但在此書之中,我找到了些頭緒。

 

而閱讀《霸王別姬》時,有些詞是對京劇認識不深的我而言較為陌生的。《優伶史》中,也恰有對這些專業術語作解釋,令我心頭之惑與好奇豁然開朗。

 

由於本書主要是對『優伶』作解,歌舞、音樂、雜耍、戲劇等皆是優伶所執業,所以書中並無特別或專一針對某一演藝項目研究探討,而是全面性對其項目與項目之間的密不可分來歸結。若欲了解整體且基礎的『優伶』概念,推薦由此入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