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像明天不需要補班或補課一樣,我自以為可以完全放鬆的Friday Night,I wanna write。

 

  「自以為」,每個人的「以為」應該都是「自以為」。這要扯到的理論可能會有些哲學味,但這只是我的「自以為」解釋罷了。「以為」基本上成立於「自我」(或說:自己)之上。因此,所有的「以為」都是「自以為」。然而,中文的慣用語中,「自以為」往往帶有貶意,「以為」卻反而有種表達自己思想、情感或遺憾、丁點兒驚訝某件事情的發生等等之類的意思。

 

  電影《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也是構築在「自以為」裡的故事。

 

  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的Tom,自以為Summer是他的真命天女,自以為這段關係是男女朋友的情誼,自以為他可以get Summer back,自以為世界上沒有「愛情」的存在,自以為他可能再也不會遇到比Summer更令他心動的女孩;而由Zooey Deschanel詮釋的Summer,自以為世上沒有「真愛」,自以為把Tom當作朋友兼砲友,自以為她可以Never look for something serious。但事實上,往往的「自以為」卻都是命運故意要和你玩遊戲般,是的,與事實相反。因此,大家的「以為」(自以為),都是一種戲謔的苦笑,呈現了事與願違的想法、觀點、態度。

 

  很多人都說《戀夏五百日》拍出真實的戀愛,沒有錯。但,這部電影到底還是告訴觀眾──縱使愛情背離了你/妳,它還是會回來!

 

  男孩相信愛情,愛情離開了他,他失落失望又惆悵,難過塞爆了他。在人海裡浮沉,他決定不再相信愛情,因為他自以為的愛情是bull shit。就說了,命運故意和你玩遊戲,當他認為愛情是bull shit之後,愛情再度回到他身邊,要他揮別夏天,迎接秋天。

 

  女孩不相信愛情,愛情可能從來都沒有接近過她。她只想開開心心度過人生,每個人都可以是「好朋友」。直到某天,她遇見了「他」,她才知道──喔!原來愛情一直都在我身邊。它沒有離開我過,只是我讓它沉睡了。某天,它醒了,它來了,悄悄地。或許是「五雷轟頂」那般,來了。所以女孩決定走入愛情的墳墓裡,不,她認為這才叫作「幸福」也說不定。

 

  你妳我她他,都曾經是Tom或Summer,這是階段性的,並非永恆狀態。縱使千瘡百孔,縱使狂情烈愛,大風又大浪,晴雨不定,喜歡討厭愛恨交織,姑且不論之後的變化,不願相信「愛情」者還是在某個瞬間裡相信了;相信「愛情」者曾經在一個時期裡放棄了。最終,命運,亦或說愛情,為證明「自以為」這東西確實存在,玩著躲迷藏,轉了一大圈(其實也有一小圈?),它就是要說服人們──請繼續「自以為」下去!結局是好是壞,沒有人知曉。反正,和愛神嬉笑怒罵,自遠古時代至今我們都玩不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