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pg 

 

 

倆相難忘的人鬼殊戀。

 

最近重溫了兩部小時候看過的港片,都是張國榮主演的。
一是《金枝玉葉》(1994),另一是《倩女幽魂》(1987)。兩部我都很喜歡,先來談昨晚才看完的《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這系列有三部。就故事性而言,我最喜歡的是第一部;不就故事性而言,我還是最喜歡第一部。
第一部的內容主要是改編自蒲松齡原著《聊齋誌異》(點選紫色字體便可閱讀相關訊息)的其中一篇《聶小倩》。我蠻喜歡原著這篇的,但電影版添了許多浪漫元素,令人更為鍾情。

 

人鬼殊途的愛戀,古來就是鄉野傳奇或是文藝小說的題材。離魂還魄,更是少不了的情節。
而就是一份綿綿纏繞的相思情愛,讓本是殊途二異的人與鬼相戀,甚至是結合。輪迴轉世後,又再度相逢。
儘管覺得不可思議,但人們對於未知的領域總會充滿了一些美麗的幻想、憧憬。基於這樣的想像,人們便將這樣動人卻遙不可及,如幻似夢的愛情兌成了一篇篇故事。

01.bmp

picx_fCone041146330.jpg 

個性正直卻又有些懦弱的甯采臣遇上氣質聰慧靈巧的聶小倩,很自然地被彼此吸引,情意相投。
但在知道小倩非人也,甯采臣一開始是害怕的,卻又因為實在太過喜歡小倩,而不再去管眼前女子是人或鬼。
在小倩面前,甯采臣儘管多麼害怕都會克服。不管是怕蛇也好、對抗千年老樹精也罷,甚或勇闖陰府。這些早已不成阻擋他之於小倩的真心情意。

 

本來是覺得這個文弱書生真是沒有一點男子氣概。不過,看到他為自己心愛的女子甘願捨身,不怕危險之後,禁不住想這男人才是真MAN!(笑)
其實想想,如果我是小倩,這種男孩肯定是吸引我的。雖有點懦弱卻善良正直,而且真正面臨緊要關頭時,絕不畏懼苦難,且願為心愛把命拼。

picx_fCone041146331.jpg

短短93分鐘裡,故事結構、人物特色皆相當清楚,簡單不複雜;情節不拖泥帶水,沒有多餘累贅;配樂抑是搭配巧妙且動聽。
雖然有些片段就現在來看,已是有些不足,但絲毫無傷本片精彩。另外,武打動作也很紮實,沒有現在華麗的特效,卻讓人更為喜歡。

 

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小倩小心翼翼地保護著甯采臣,不讓他被發現那幾幕。
尤其是甯采臣就要喘不過氣,將頭自水底抬出之際,小倩雖情急,但動作卻是極為輕柔地拋開紅色嫁裳,以口為甯采臣送氣
這幕真是美極了!從小到大,每每提到《倩女幽魂》這部電影,總是會憶起這幕浪漫的瞬間。

picx_fCone041146338.jpg

chen1.jpg 

盡所皆知《倩女幽魂》的男主角甯采臣由已逝多年的張國榮(哥哥)飾演,女主角則是消失在螢光幕前許久的王祖賢所飾演聶小倩。
也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就看過的版本中,我還是最喜歡這對組合。
張國榮的書生扮相俊美,將甯采臣的傻呆詮釋得可愛,不會想用『』這個字來形容他。面對女色誘惑,那種害羞靦腆卻耿直正然,讓人莞爾一笑。而對於小倩的真情癡心,又是令人動容不已。
王祖賢的小倩,溫柔嬌媚得令人想好好疼惜她。那樣無辜且清麗的臉龐、曼妙有曲的身材,可謂傾國傾城的天下尤物。
兩人在片中溫存的橋段,我覺得處理得極好,不煽情過火,更收春光旖旎,繾綣唯美之感。

 

若談到描述人鬼戀的電影或戲劇,以現在來說已是不少。但第一個會想到還是這部《倩女幽魂》。
有時候,只要哼哼同名主題曲,腦中就會勾起一幕幕電影的情節,且再度陶醉其中。
昨晚重溫《倩女幽魂》,不但溫習,甚至刷新了我對《倩女幽魂》的感動,又讓我更加喜歡這部片了。

 

在這陣子雨絲連綿的梅雨季節裡,對我而言,相當適合回味過去的美好時光。
因此我想起許多小時候好喜歡的電影,找尋她們的蹤影,再度與她們邂逅重逢。而長大的我,更懂得欣賞她們的亙久之美。
那是歲月無法抹滅的美麗,是我無法撲熄的愛意。

picx_fCone041146320.jpg 

picx_fCone041146321.jpg

picx_fCone041146312.jpg

picx_fCone041146308.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