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ew-henry-25963-unsplash.jpg

圖片來源:

 

Matthew Henry

 

一陣子沒有寫東西了,這陣子我在準備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雖然不知道這個階段是短是長,但總是前進了吧(應該)。

就剩下幾天,我想好好地記錄我的不安。在受不了教會吵鬧的日子裡,我決定提起電腦前往公司附近的咖啡廳。這是我在台北那麼多年來,喝過最好喝的咖啡。兩位老闆非常有熱情,他們會告訴客人許多關於咖啡的知識,而且散發出來的感覺不是「說教」那種「上課感」,而是「報福音」──想跟你分享、希望你知道,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想要嘗試的、自己喜歡的咖啡。

前往咖啡店的路上,我遇到一個很會打扮、長得也漂亮的女孩。其實我早在前幾天就遇過她了,她在幫忙募款,但那是上班時間,而大多數人也不相信那是真正的募款行為吧我猜,所以人們不是不理她就是匆匆快步。

今天我先遇到了她的同伴,是個理平頭的小男生,我心想:「又出現啦?」還是依然在行天宮與何嘉仁大樓之間的雙十字路口。綠燈一閃,有個念頭在腦海一閃而過──如果晚上我回來他們還在這裡,我就捐款。結果,才過個馬路又遇到那個女孩子,我經過她幾步之後,突然想都沒想就轉身喚住她,看了看她手上拿的類似「協會登記許可」的紙張,也跟她聊了幾句,問她現在暑假嗎?為什麼想來當志工募款?云云,她也告訴自己是讀美容方面的,現在高中畢業,來這裡是想「積個陰德」之類。這答案也算挺合情合理的不是嗎?我們的文化與宗教本就提倡多做好事就有好報。掏出了一張紅色孫中山,拿了收據就往前行,雖然那剎那我腦子裡閃過好幾個需要時間思考的問題。

高中畢業大概是十八歲,我高中畢業那年是十一年前的事,那時候的我不會想到要當志工,也不會想把志業設定成「幫助他人」。

然而,出來工作的這幾年不知為何,我越來越想要希望自己能夠幫助人。如果可以,我想從事與文化且幫助他人的工作,但目前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從小我都覺得自己好像不屬於這裡,小時候的我想要被外星人綁架去別的星球;然後,少女時期我只有一個目標就學好日文、到日本居住跟工作,最好還有個日本人丈夫之類,但年歲越增,明白到我不可能被外星人綁架到別顆星球,只是很純粹地想要到國外生活。生活,不是生存。

前陣子我告訴我媽,我想要當個到哪裡都能夠好好活下去的人。但我其實不知道,離開了這片土地,我是否能夠「好好」活下去。

古人說法是「三十而立」,就要滿而立之年的我其實尚未有辦法「立」、有所成。我好像還在尋找「目標」。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知道嗎?我從小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跟不要什麼」,但我長大之後反而目標沒那麼明確了。

小時候我就知道自己對外國事務就興趣,特別是日本令我醉心。也很喜歡寫東西,希望自己有一天當作家。高中時我知道接下來我有兩個目標非完成不可──一是將自己的小說出版、另一則是沉浸在日語世界裡,我都做到了。小說是自費出版,小小賺了錢;考上淡江日語之後,除了學業之外,我則愛上了電影,開始寫心得。寫了那麼多年,從開始工作後不怎麼努力寫。而到現在網路上則是心得文假冒為「影評」的時代。

快要大學畢業時,我有想過我要繼續走學術圈研究日本文學,還是要出社會工作。左思右想之後,還是選擇工作。倘若我當初不顧一切就是執著去鹿兒島大學,可能會走學術也說不定吧。

那時我對自己的未來想像是,我從法國巴黎的一間公司出來,才剛談完一件大case,講的是美妝原物料的價錢,問對方要不要就以這樣的優惠給我們?兩三次協商過後,我終於贏了這場戰爭。為了犒賞自己,我到香榭大道瘋狂血拚,踩著輕快的腳步在馬路上跳舞。畢業後,我朝兩條路走,一是出版業的編輯(認知到在台灣當作家可能只會餓死,所以感覺編輯離作家比較近),二是美妝業的企劃。這兩個行業我都獲得了工作機會,但我選擇了出版公司因為那間公司環境「比較明亮」,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出版公司有透光,美妝那間雖然是日台合資,薪水也比較好,但環境看起來就是暗暗的。順從直覺,我選擇編輯,走到現在。問自己後悔嗎?好像也不大會,當然,薪水是比較少就是了。

作為一個「社會人」的七年間,我其實還挺常抱怨的(笑),對於工作始終無法甘之如飴,倒是幾分認命吧。

我認為,人其實很有韌性又充滿潛力,只是要自己有沒有辦法挺受得住、有沒有貴人(不管是黑貴人還是白貴人)、有沒有環境能夠逼你得付出十分力。而我自己已經發揮了十分力還是已經到達極限?我不知道,所以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印證。雖然形式可能跟目前時下的某些人大同小異,但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可能完全copy另一個人。我只想要過個「不悔」的人生罷了。

這是句老話──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在後悔自己做過的事,而是後悔自己沒去做的事。

也很多時候,不是別人不給我們機會,也不是別人或環境侷限住我們,而是我們不給自己機會,也侷限住了自己。

櫻花何以受到日本人的眾多喜愛呢?其一就是花期雖短卻盡力燦爛,符合他們的生命觀,然而有許多人卻沒有這樣地活過。全世界皆是如此。再來是無常論。這觀點在日本人的文學與思想上非常重要,人生在世一晃眼髮鬢花白,甚至旦夕禍福一無所知,今天還見著的人,明日就不見其蹤,也就是如此他們在二戰慘敗時能夠迅速進入恢復期,甚至大量接收(我不是用「接受」一詞)美式文化,而蓬勃發展。好!扯遠了,我只是想告訴自己,生命無常,能夠珍惜跟爭取的只有當下。但人是最無法活在當下的動物吧?我們很多時間花在追憶過去、規劃未來,然而過去已成歷史無法改寫,未來卻也總是永遠跟不上變化。

寫到這裡,四個字浮現在腦海裡──好好生活。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我也還是感到許多不安與恐懼,但現在就細細感受眼前的咖啡就好。

想起一首詩,這首詩在電影《巨乳排球》裡出現過,名為《道程》(和日語的「童貞」同音,意指處男),作詩者為高村光太郎。中文翻譯是我自己的詮釋。

 

僕の前に道はない

我的前方沒有道路
僕の後ろに道は出来る

我的後方自有一路

ああ 自然よ

啊 自然啊
父よ

父親啊

僕を一人立ちさせた広大な父よ

讓我一人自立的偉大父親啊

僕から目を離さないで守る事をせよ

請一直關注並守護著我

常に父の気魄を僕に充たせよ

讓我時常有著您的氣概

この遠い道程のため

為了這條遠大之路

この遠い道程のため

為了這條遠大之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rmur record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一 的頭像
    十一

    My Own Private Adoration.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