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I’m trying my best to not make the series of “My Netherland Trip” cut off.

  在荷蘭的第三天,吃完早餐後就前往阿姆斯特丹皇宮附近。這一帶蠻好逛的,人潮很多,不管是當地人或觀光客等都會在這裡聚集。但阿姆斯特丹皇宮不是我今天所安排的行程之一,我是要到附近的性博物館。

  來到世人覺得民情堪稱開放的荷蘭,性博物館是必要走一遭的。門票不貴,4歐,那個時候歐元兌台幣約是33:1吧,現在比較不親近人,希望再多跌一些。觀察一個國家或一個貨幣區的跌漲,勢必要注意世界新聞,經濟與政治是環環相扣的。

  好,話題性博物館上頭。裡面的設備看起來很老舊,而員工多是中年以上或是有色人種(應該是移民)。荷蘭人好像不習慣面帶笑容,在博物館裡頭,因為一個阿北看(比較像瞪)著我,我對他微笑示意,但他的臉還是很臭,只是後來挺常出現在我面前的。其實我後來想想,一個女子在不熟其文化的國家裡是否不要顯露親切感,否則別人可能會錯意。

  性博物館裡面蒐羅的當然就是關於床上的一二三,各種姿勢、各種配對、東方西洋等等,有許多看似驚悚的古老雕像,一些是會動的。像裡面有一個令我記憶猶新,就是小房間的水手,你一走過去,雕像外露的陽具就會對你的臉部噴水,簡言之就是「顏射」。

  男性觀光客被顏射好像不會笑,但女性觀光客被顏射都會露出「會心一笑」(咦?)我覺得那個水手雕像好滑稽,就站在那裡來回看了兩三次,但我後面還有人等著被顏射,所以就讓位給下一位嚐嚐(?)被射的感受。

  由於我怕人多,所以開館不久就去了,裡面的展示品不算多,占地也不大,很快就逛完了。老實說,貼滿牆上的春宮圖與淫照,也不可能端詳太久,因為我都看習慣了(啊?),所以很快就能瀏覽完畢。

  離開了性博物館,我就走啊走啊走到了猶太博物館。呵呵,我才不管風格差很大啥的有的沒的。只是從性博物館走到猶太博物館的路上,好像誤闖到紅燈區,覺得那邊有點可怕,有看似皮條客之類的人,於是我就緊跟著前面一團臉上寫著「我第一次來阿姆斯特丹」的男男女女,假裝自己是其中一分子,緊隨團體裡走在後方的男子。

  就在我經過一扇長門時,往裡面一看,就看到一雙巨大的奶子迎面而來,根本來不及意識到要抬頭看她的臉蛋時,我就嚇著趕緊跟上前面男子的腳步。那雙奶子感覺就是巨人的奶子,應該說「奶子才是本體」,這樣的感覺。

  拐了個彎,人潮多了,我心裡暗自感謝那群觀光客讓我尾隨(人家根本就不知道我的存在好嗎?),就與他們分道揚鑣。

  不久,我又走入了一條大街,但是感覺這條大街也是怪冷清的,有點可怕,雖然似乎有亞洲人居住的痕跡,但總感覺被盯著瞧。

  我真的神經繃超緊,就算有帥哥美女都不敢多看幾眼。好不容易抵達猶太博物館,入口的阿桑跟阿北都很嚴謹。進到裡面後,服務台的阿北問我你哪裡來?我說台灣。他說,說中文嗎?我說,對!但台灣不是中國。他說,我知道啦!導覽器沒中文喔,借英文嗎?我回答:對。才開始一個人亂繞亂看。雖然是亂繞亂看,我還是有跟著動線指示看展啦!看到二戰那段歷史時,才知道原來荷蘭那時候也有許多猶太人遭到迫害,能走的走了也沒有回到荷蘭。

  我印象很深刻,一個小女生髒髒的小洋裝,據說明牌上寫的,這是屬於一個六歲猶太小女孩的洋裝,上頭縫著徽章。那時,我看著看著,想到了大學時上的日本文化課,老師說他去原爆紀念館看到的一個便當盒的故事……總覺得,某種程度上這兩件事的本質是一樣的。

  二戰結束至今,也不過七十二年,但人類記取教訓了嗎?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堪比地獄的所在。

  帶著有點沉重的心情離開猶太博物館後,去了附近的猶太教堂,幾乎沒有人會去的景點,我倒覺得很自在。猶太教堂與我們常見的天主教或基督教教堂截然不同,有種樸質的美麗。這是私人所有的教堂,有些地方除了是特定的日子並不對外開放。

  在猶太教堂稍稍休息後,我因為搞不清楚搭Tram的方向,而浪費了些車錢(嘖),於是回飯店的路途上,怒吃了甜點。

  好啦,其實也不是怒吃。是因為走回飯店的路上,看到了個騎腳踏車的帥哥,在我心想他好帥時,他竟然在我身後出現,我以為他要搭訕我,不禁有點害怕(我真的是個臭卒仔啊!),於是就想說,好,趕快躲進巧克力店好了,沒想到,他也跟了進來。我胸口小鹿卯起來撞,但我還是故作鎮定,跟店內老闆打招呼,之後就「努力」盯著甜點瞧。

  選了幾顆巧克力後,想說搭個飲品,沒想到竟然帥哥幫我倒的咖啡!當他跟我說:「It’s yours.」的時候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所以就無視,直到看似老闆的歐吉桑問我,妳要外帶還是這邊用?我想到剛剛帥哥跟老闆聊天好像很開心,我還是不要打擾他們好了(這到底是什麼詭異的邏輯?)就說我要帶走。歐吉桑說,咖啡是妳的喔!我才驚覺,剛剛我真的沒聽錯。我很羞赧地對歐吉桑還有帥哥說,謝謝再見,就趕快躲回飯店裡了。

  這樣下來也是花了5.4歐,不便宜耶~又沒跟帥哥要到連絡方式。真是昂貴的咖啡與巧克力!(誤)

  晚上的餐點也沒什麼好說的,我還是在AH簡單買了東西打發,買了壽司與雞肉丸。為啥買壽司這玩意兒呢?因為我好想吃白米飯呀……而且不難吃耶,這令我頗意外。也是花了5.4歐,相較之下,巧克力跟咖啡5.4歐真的好貴啊,可能含帥哥的服務費吧?(才不是!)

  講到食物呢,就一定要提一下這一天在阿姆斯特丹吃到的薯條,才2歐啊!超級美味!薯條淋上美乃滋,肥死你,但真的好好吃!就當作給我早上壓壓驚的comfort food。那家店裡的熟食與甜點看起來都好好吃,可是老闆口音好重,我有點聽不懂,又被他說話迅急的氣勢給嚇到,更是耳包。啊,寫到這裡,覺得好懷念在荷蘭吃到的薯條,怎麼那麼厲害搞出了如此美味的薯條啊~

  入夜後,街上都沒啥路燈,也沒有家家都燈火通明,一片朦朧又昏黃,逼人趕快回家睡覺的顏色。走在路上,沒啥人煙,天又冷。我在台北走路還是很慢,但在荷蘭時,因為晚上外頭很暗又很少人,所以我都走超快,快到走回飯店滿身汗那種(笑)。結論是,這趟旅程我沒有變胖,也算是可喜可賀吧?

 

*景點資訊*

性博物館

Damrak 18, 1012 LH Amsterdam, Netherlands

猶太歷史博物館

Nieuwe Amstelstraat 1, 1011 PL Amsterdam

葡萄牙猶太會堂

Mr. Visserplein 3, 1011 RD Amsterdam

Urban Cacao Huidenstraat

Huidenstraat 30HS, 1016 ET Amsterdam

3.jpg

 

 

4.jpg

1.jpg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