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ure  

 

台劇《出境事務所》就要邁入第三週。該劇據說有二十集,已在第一週成功吸引觀眾目光,第二週的四集為承接開始的中間段落之前半場,故事才真要展開,切入各要角的核心背景,並藉要角們來發展後續。第三週起,將會一一解開在第二週這個段落所埋的伏筆,令人期待之後的故事將會如何進行!

 

 

  過了一個禮拜,《出境事務所》又到了一個段落。這次想先聊聊片頭曲〈放心去旅行〉。通常我看戲劇或卡通的習慣,前幾集的主題曲都會聽完,但之後就會帶過。然而,這首〈放心去旅行〉除了歌曲好聽之外,片頭動畫也製作得相當可愛,是我每集必聽。

 

  每次聽〈放心去旅行〉,總會讓我熱淚盈眶。它令我想起外婆。外婆離開我們很久了。她走之前病痛纏身,相當痛苦。聽媽媽說,她要走的時候牙口咬得很緊,也許很痛吧,身體劇痛、心也因為放心不下孩子們而痛。因此,每每聽到這段歌詞:「我知道,你去了更美的地方。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悲傷。假使我想你,我會恬恬看天頂;假使你想我,就來我夢肚發聲。」便一陣鼻酸。我想,現在外婆在那邊應該過得很好。我們還是時不時想起妳,想起妳的炸蔬菜,想起妳老愛碎碎念,想起妳滑到鼻樑上的老花眼鏡……

 

  本週播出五到八集。第五集的〈回家〉曉恩狠狠受了聖偉一巴掌,她的成長也是由這集開始有明顯的轉變。〈回家〉走溫馨路線,並提到了獨居老人的身後事問題,以及略微點到喜憨兒之成長。很喜歡該集尾聲大家舉辦了別出心裁的告別式,以一種歡樂的心情送逝者最後一程。

 

  第六集〈過勞〉,講到目前台灣醫療人手不足的議題。而男主角阿聖的背景逐漸沿著發展被帶出來,也為之後的主線鋪路。從臥在病榻上的母親,到他個人的感情世界,煩人的前女友不斷來騷擾他。卻也可從這些問題讓觀眾看出這個角色性格的確備具耐心、細心與同情心。從這集,亦能看出禮儀師這一行的辛勞,工作不定時又要二十四小時on call、要輪班值替,行政方面的事務也不少,所承受的負面能量也大。在服務業中,就算不是最辛苦也是可以排得上前三名了。貴意在此集離開這行,轉換跑道去天堂pub幫忙。沒能看到貴意為工作哭哭啼啼又掙扎奮鬥的模樣,讓我有點小落寞。她實在太可愛了!

 

  在要角之中,我也相當喜歡邱德洋飾演的麥笑。第七集的〈比較〉裡,他算是敘事主線的關鍵。夾在父親與工作之間,他是相當為難的。而其家庭背景也是從這集開始有較多的描繪,為後面埋下伏筆。我很喜歡這一集曉恩與家人的互動。加入了圓福、跟著聖偉一起學習後,她確實成長不少。就連面對棘手的問題,她也擔負起了長女的責任,一肩扛下……

 

  第二週的最後,第八集〈情人結〉,聖偉與曉恩逐漸曖昧起來,讓喜歡這對歡喜冤家的觀眾對他們的發展充滿期待。曉恩抱著剛喪母不久的聖偉那段,嬌小的她讓聖偉靠在她肩上哭,由於身高落差,她死命地踮著腳尖,氛圍雖然悲傷卻因為鏡頭鎖在曉恩踮起的腳而有了逗趣感。聖偉的前女友還是巴著他不放,甚至企圖恐嚇曉恩,沒想到這反而讓他們的關係更為緊密了。

 

  另一方面,麥笑正與男友打情罵俏之際,竟然被他的父親撞見,惹來了一頓痛打。個性本來就比較軟弱的麥笑該何去何從?是第三週的可看點之一。

 

  《出境事務所》邁入第二週後,從臉書粉絲專頁的人氣攀高來看,該劇所產生的效應仍在發酵、擴大中。由於故事結構偏單元性,對於就算不是從首集開始追的觀眾而言,從中間看起也不受影響,自然也會引起往前回去看及繼續往下追的情緒。加上網路收看方便,不會受到撥出時間、頻道等限制,自是養成了一群觀眾,甚至可能比電視觀眾還要來得更多。電視與網路雙管齊下,再搭配大家習慣使用的臉書專頁宣傳、觀眾的口碑、心得文章等等,使這部戲受到更多的注目。

 

  原本看黃姵嘉搭吳慷仁有一點點違和感,但越看越覺得這對組合相當有趣。曉恩與聖偉的性格互補,到底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值得期待。喜歡曉恩的成長,與聖偉一起工作的她,潛移默化之下改變了不少,開始學會包容與愛。不同於時下偶像劇的女主,黃姵嘉十分適合這個活潑莽撞的角色,客家話也說得流利。越看下去也越喜歡她了。

 

  第三週就從明天開始,這部戲儼然成為我這陣子的生活重心。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