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拜金女

 

 

  我很迷戀日劇的年代裡,曾經有齣名聲相當響亮的戲,叫作《大和拜金女》。由於當時年紀小,青春校園劇、有傑尼斯偶像主演的戲比較吸引我,真正探討男女戀愛心理的都會浪漫,離我甚遠也就沒興趣觀看。

 

  然而,直到近期上了編劇課,每位老師分派的作業皆不同,最近則是觀賞《大和拜金女》,才有緣拜見這堪稱日劇黃金年代的經典之一。看完全部十一集,歸列出該戲獲得廣大觀眾喜愛的原因如下:

 

  一、貧窮女翻身成君子好逑之空姐,為求飛上枝頭當鳳凰,卻錯把窮魚販數學家當作大富翁的設定──男女主角社會階級上的落差,萬年不敗。然而,巧妙在此,空姐的身家背景其實與魚販門當戶對,所以許多地方是既互補又相似,因此能夠讓後續進行下去;二、甘草人物是影響故事的關鍵,也是在觀眾為男女主角糾心操煩之際的定心丸;三、多角戀愛關係與人物牽連,描寫得深入有味。櫻子的後輩,若葉喜歡歐介,而歐介愛的卻是櫻子;然而櫻子原本屬意的金龜婿東十条也深愛櫻子,是為四角關係。在同場聯誼會認識的奈美、花房、粕屋等的三角關係……歐介與粕屋、佐久間深厚的友情、櫻子與若葉、奈美的前後輩關係,他們的對話以及牽繫都在戲劇中產生了一定的效果,亦使觀眾獲得共鳴,整齣戲也不至於過度聚焦於愛情,甚可吸引到非愛情劇收視族群的觀眾。就連櫻子與父親的描寫,也更刻劃出櫻子的內在性格──堅毅且倔強。四、承接上點,櫻子的性格堅毅且倔強,塑造出新一代的「大和撫子」(新女性)形象,她勇敢追求幸福、認為麵包比愛情重要,不相信男人只相信錢。當然,這沒什麼不好。說是戲劇的誇張化,讓櫻子這個角色愛錢到不可理喻的地步倒也不盡然。因為世間上確實有此般女子,靠人人倒呀!但靠自己的能力賺來的錢不會倒呀!但櫻子錯在哪裡?她認為自己的美貌不可一世,手段高明,她努力聯誼,是靠「自己」釣上金龜婿,但那些錢說穿了並不是她的,而朱門深似海,她即便嫁入了東十条家或其他有錢人家裡,物質上多麼富足她的心始終寂寞空虛冷。因此,她遇上了幫她尋找她所沒有的東西的歐介,他讓她的心溫暖起來,他讓她忘記所有不愉快。編劇說了這個故事,講到後來,還是告訴世人:「金錢誠可貴,真愛價更高。」五、如洗腦般的台詞,還有用數學理論去解釋愛情與緣分著實高招!櫻子的招牌台詞:「我覺得今晚似乎遇見了獨一無二的真命天子」歐介以數學來表述自己的愛情觀──人與人之間的邂逅是有機可循,若無緣分縱使擦肩而過也不會有後續……

 

  我記得第一晚我就一口氣連續看了四集。當時我為這部戲所想到的標題是「這場名為『愛』的賭局」。而在看完全劇後,還是沒有改變,反倒更覺得這的的確確是場愛的賭局。直到尾聲,櫻子因為不能夠確定歐介到底是否仍喜愛自己,又太想見到他,還是決定All In,飛到紐約,只為再見上他一面,並說明自己的心意。此時,懦弱怕受傷的歐介也才鼓起勇氣告訴櫻子,他愛的人是她。這兩個性格與觀念都有極端落差的人最後還是結合,他們終究抵擋不了命運的安排。這樣的相愛,難道不可說是一場賭局嗎?賭的是真心,賭局的時間是一生,籌碼是對彼此的愛。

 

  在《大和拜金女》中,我最喜愛的橋段是櫻子與歐介兩人到深夜的公園遊玩,於小船上悠悠擺渡,歐介又開始他的數學世界時,櫻子早就小寐了會兒。男人靜靜地凝視著女人的睡顏,為她悸動不已的心已經融化成水,轉繞在她身旁。櫻子醒後,一慌張,將兩人都給拉下了船。他們在小湖裡擁吻起來,湖面上映著月色,映著他們兩人側顏相疊,好美好美。看著這橋段時,我忽有感:「愛情,是賭局也原是種命定吧。

 

  其實我很喜歡歐介這個角色,許是因為我個性也如櫻子這類女孩頗強勢,對於比較沒定見卻癡情的傻瓜,會特別有興趣。說到歐介,編劇在這個角色的設定中也下了十足工夫。

 

  魚販,本是不起眼的人物設定,卻賦予一個「原是數學家」的背景。而這樣的衝突與輔助反增添歐介的特色,並強化他理性卻僵固的呆頭鵝性格。他因過去戀情的破碎而負滿心傷,沒有興趣也不敢展開新戀情。直到遇到了那個和「她」十分相像的櫻子。他起初仍亦趨亦離,始終打安全牌不敢有所「進攻」。歐介曾經心儀的女孩,也是他死黨佐久間的妻子,點破了歐介盲點──他看似溫柔、為別人著想,始終退讓,實則只是在保護自己,不想受傷罷了。再者,讓這樣一個數學家以理論去解答命運與愛情,也相當別出心裁。癡情情癡者如歐介,他相信的是「緣分」。在宇宙裡有數理的安排,而邂逅也是由於宇宙中運行的某種規則所致,由此可證這道申論題最後的答案即為「緣分」。

 

  《大和拜金女》是經典也是典型的愛情劇,總共十一話的故事就是讓觀眾陪著男女主角談了一場你追我跑的迂迴戀曲,看到尾聲編劇還是讓觀眾的心糾一下,直到最後才給這兩個人以及觀眾來場大圓滿。但我由衷認為,櫻子和歐介他們兩位都遇到了好人,溫柔的東十条與善良的若葉。要真將把這故事搬到人生裡,東十条也好若葉也罷,是很難如此泰然大器地放手的。

 

  咦?結果說到後來,得到幸福的人還是「自私」的人嘛?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