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218.JPG

 

 

  才整理了近年的照片,打算沖洗的有兩百多張。去年到沖繩、關西的美好回憶又盡數湧上。日本到底怎麼拍怎麼美,就是有種嫻靜的感覺;赫然發現,大阪超適合街拍,鬧哄哄的爽朗氣質不僅在人身上,也充斥在空氣裡;一路看下來發現,我真的超喜歡菜市場還有街頭的景色,因為那是生活的體現。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位於沖繩的「櫻坂劇場」,我在沖繩最愛的地方。櫻坂劇場是專門播放非主流電影的獨立小戲院,入口正前方是售票櫃台,右手旁是咖啡廳,左手旁則販賣文創商品,二樓是放映室兼陶瓷品店。也有小教室,會辦社區大學跟講座等活動。小小的,卻很溫馨、很藝術、很文青。有點像中山站的光點戲院,不過內部的設備更大也更棒。

 

  那時,在預定行程時,我早就決定要在沖繩看一場電影。重要的原因有二:我也算是半桶水的影癡;還有,心愛的西島秀俊大人也是個影癡(他是個電影狂,而且專挑獨立小戲院看電影,就是大家所謂的冷門片,不是商業電影)。

 

  在沖繩的第三天,我中午過後抵達櫻坂。第一眼就喜歡得不得了,雖然沒有特別華麗的外表,但樸實中透著堅毅,守護著那塊小小斜坡後的世界。櫻坂對面有座小公園,如同孩子的祕密基地,適合在那裡聆聽夏日蟬鳴。

 

  前一晚,當我在櫻坂的官網上瀏覽電影時刻表時,《起程的島國歌謠~十五歲之春》(旅立ちの島唄~十五の春)這部片是第一個被我剔除的。因為我實在沒興趣看一名少女彈三線琴,想看更具戲劇張力的故事。但那日早上的行程很短暫(去了榮町市場,由於不是營業時間,相當冷清),便提早抵達櫻坂劇場,配合時間,就選看了下午一點放映的《起程的島國歌謠~十五歲之春》。

 

  在等待電影放映時,我去晃了晃周邊。看到一張告示上面寫只要有項特殊專長就可以開班,且不限資格。我興了個念頭──來到這裡三天,一切美好,乾脆就來這裡打工度假,我可以在這裡當中文老師之類的。來這裡自助旅行的台灣觀光客不少,民宿及餐廳老闆都可能會是我的學生……這樣的想法在我腦袋裡竄呀竄。至今,還會讓我心癢呢!

 

  隨著放映時間接近,本來以為偌大的放映廳裡只會有小貓兩三隻的我,看到越來越多老先生、老太太還有他們的中年子女陪伴而來,大家自然而然地排起隊。我不禁感嘆,要是台灣也有這樣的風氣該多好。在台灣進電影院的觀眾,九成五還是以年輕人為主。但「藝術」這種東西,是從生活去堆砌的,也是要有歲月累積的。

 

  眾人守序地魚貫入場,從正片放映後,無人交談、無人吃東西發出瑣碎噪音、無人的手機會途中響起,大家都很安靜地觀影,感覺非常棒(這絕對是我目前為止最棒的觀影經驗)。託這樣靜謐環境的福,我相當享受這種諧和的觀影氣氛,也更能集中精神融入電影所營造的氛圍及情緒裡。

 

  而電影《起程的島國歌謠~十五歲之春》,意外地感人。我甚至認為,幸好我當初提早到了,才能「撞見」這般美妙的電影。這個故事飄蕩著濃濃島國情致,且深度刻畫親子之間的羈絆(小林薰太強大了)以及青春期清淡卻銘心的戀曲,不灑狗血、恰到好處。畫面清爽又乾淨,有時候甚至還會覺得太過俐落了。然而,鋪陳流暢,能夠將觀眾的情感漸漸堆疊,再搭上背景歌曲,哇,近尾聲的高潮一橋段真夠讓我淚漣漣。我一直認為,日本電影的強處就是不灑狗血──不過份的情感更能使人心動、感動。

 

  女主角三吉彩花超級可愛,我好希望以後自己的女兒長得像她那樣,眼睛圓圓大大,皮膚白皙,笑起來好像春日暖陽。

 

  在日本,電影院都會販售「本事」(演唱會的話就是像「場刊」那樣的東西),印刷精美、照片也漂亮,在在可以感受到製作團隊的用心,也能讓觀眾更瞭解電影精隨。但我還是沒有買這部電影的本事,只翻閱看看,挑有興趣的部分讀。

 

  我當初以為台灣片商不會看上這部電影。然而一家有眼光的片商進了這部;然而可想而之,這樣溫馨的小品不是台灣觀眾的主流所好;然而我還是深深地愛著這部電影,並清楚地記得在觀影時,一直聽到有人吸鼻子的聲音,我自己也哭得唏哩嘩啦。電影結束後,我聽到不少觀眾低聲說道:「好感動。感動到我都哭了。」

 

  因為,這部電影能讓你/妳知道,妳/你有多愛自己的家人;因為,這部電影述說了孩子長大後不得不離開父母的惆悵,也道盡了父母在孩子長大後不得不讓他們離開的寂寞。相信每個離鄉背井打拼的人看了這部電影都能有所共鳴,尤其是女孩(電影主人翁是女性)。

 

  看完電影後,我到一樓附設的咖啡廳品嚐下午茶。巧克力莓果蛋糕相當美味,巧克力濃郁,不苦澀卻也不甜膩、莓果則酸酸甜甜,想在台灣吃到那麼香濃的巧克力蛋糕,肯定所費不貲;咖啡也絕對是我喝過的前三名,一端上來就聞到它的迷人的香氣,喝下口則驚為天人,苦味帶香,入口回甘,順口極了!

 

  一邊享用如此美食,一邊回想方才的電影,實在太感動,令我深深感到幸福。於是,之後的幾日我又來這間咖啡廳吃中餐。不為別的,就為這個獨立戲院所帶給我的美好,足以令我再三回味。倘若再度造訪沖繩,我還是會把一天的時間給「櫻坂劇場」,看一部電影,看完電影後回到一樓的咖啡廳,享用下午茶或晚餐,靜靜回味電影與細嚐口中的美味。

 

 

Information

櫻坂劇場/桜坂劇場

Add. 那覇市牧志3-6-10

TEL&FAX 098-860-9555

Official Website www.sakura-zaka.com/index.html

 

 

P1010168.JPG

P1010171.JPG

P1010172.JPG

P1010175.JPG

P1010176.JPG

P1010177.JPG

P1010178.JPG

P1010179.JPG

P1010180.JPG

P1010181.JPG

P1010182.JPG

P1010183.JPG

P1010184.JPG

P1010200.JPG

P1010201.JPG

P1010202.JPG

P1010205.JPG

P1010207.JPG

P1010208.JPG

P1010209.JPG

P1010210.JPG

SAM_3216.JPG

SAM_3219.JPG

SAM_3251.JPG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