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ai.jpg 

 

 

【もう一人で暮らせるね? 你已經可以一個人生活了嗎?】

 「你已經可以一個人生活了嗎?」妻子坐在沙發上,帶著一種難以解讀的笑容問向丈夫。
其實丈夫是不想要妻子離開的,他無法過著沒有妻子陪伴的生活。對於目前的人生,他總是一副得過且過的態度。

 

北見俊介,一個算有名氣的攝影大師。玩世不恭,總是外遇,是個不擅維持己身婚姻的男人。
他的妻子,可愛嬌小的阿櫻,面對丈夫愛理不理的態度一直選擇寬容與原諒。阿櫻似乎比俊介在乎這段婚姻的存在。

 

兩人之間的情感或許已經不完全是愛情了吧。友情與親情的成分,可能也佔了不少比例。
在結縭這十年裡,俊介雖然時有出軌,但總沒有對阿櫻提出分手的要求。因為他已經習慣了阿櫻溫柔細心的陪伴,而真正能駐留身邊這個位置的唯有阿櫻。
即使有時候還是想偷腥,但一想到阿櫻,便摸摸鼻子,不敢再有下一步動作。
不管是對於年輕辣妹,亦或服飾店的美麗女老闆,俊介都僅止於些微身體碰觸、說說玩笑,較無傷大雅的逢場作戲。

 

他很害怕沒有阿櫻伴在自己身旁的日子。吃飯也好、睡覺也罷,缺少了阿櫻,等於自身的生活就不完整那般。
一種,很依賴、非常依賴、極度依賴的感覺。雖然那麼在乎妻子,卻也不曾向她說過一句感謝,或是一句:『我愛妳。
他知道自己是多麼笨拙地表現出對妻子的愛;他了解自己是多麼逞強地偽裝自己一個人也能過得自在開心。
但,真的,他發覺自己完全不能掩飾真正的心意。

aisai6.jpg 

【あなたはね、ウソばっかり 你啊、總愛說謊】

阿櫻不是不知道,丈夫說著那些無關緊要的閒事是想急欲遮掩他的不安。
這麼多年的夫妻,對於俊介的個性她是比誰都清楚。孩子氣、嘴巴硬,這就是俊介。
她並非是沒有脾氣的女人,但她始終沒向俊介大聲叫罵過,卻為他的不關心與不在意而流過淚水。

 

人類是很奇怪的生物,總是在失去後才學會珍惜,在無法擁有後才懂得疼惜。
阿櫻不大確定,俊介是否這次真的能夠愛護已經離開過一次的自己。唯一確定的是,她差不多又要離開俊介了。

aisai5.jpg 

【夢の中へ行ってみませんか 一起去夢中探尋吧。】

俊介哼著輕快的歌曲,步伐卻無比沉重。他隨著歌曲中所描寫的情境,一次次地掉入回憶裡。
他在尋找一樣失落已久且難以挽回的寶物。那寶物,不管他多麼努力地追尋,就是只能在夢中才能見到。
對於俊介來說,那寶物是什麼也比不上的珍貴。

 

阿櫻告訴俊介,因為自己就要離開了,所以請他拍些自己的照片,當作『離婚紀念』。
許久未拿起相機的俊介,由於阿櫻的這席話而沉默了些會兒,但拍到最後卻顯得特別起勁。快門聲流轉在空氣中絲毫沒有停歇的意思。

 aisai1.jpg

【ここをみつめて… 看著我…】

不停按下快門。俊介努力捕捉阿櫻每個動作的瞬間、每張笑臉的角度。他要緊緊地、牢牢地、好好抓住阿櫻的美。

 

「看著我…看著我…看著我…」
「看著我…看著我…看著我…」
他以一種近乎迫切的渴望說著。那其實是出自於心靈的呼喚。

 

走進暗室,隨著一張張被洗出的照片,對於一起和阿櫻擁有過的回憶也越來越清晰。
這是在那麼長久的逃避以來,俊介首次翻開那層外表看似平整的結痂傷口。
阿櫻真的要離開了。
他確切地感受到這份危機感,什麼話也說不出口。只是靜靜地想著妻子那天的模樣。

aisai2.jpg

【そんなに愛されてわからなかった 我都不知道你這麼愛我】

聖誕節。
歡樂的聖誕節。

 

佯裝興奮鼓舞的俊見,卻反被徒弟狠狠地念了一頓,更和人妖老伯吵了一架。
他是招誰惹誰了?他沒有錯啊!
陷入極度低潮的思緒中,忽見阿櫻似乎又返回自己身旁。俊見將對阿櫻所有的愧疚與愛意全數傾出。
阿櫻甚為感動,原來自己被俊介這麼深深地愛著。

 

互訴心意的兩人,珍惜且愛護著彼此。但有些事情,還是無法挽回。
阿櫻最後帶著笑容離開,俊介似乎也撥開籠罩於天空的灰雲。然而他們之間的愛,卻仍然持續著,不會間斷或停止。

aisai3.jpg  

這是我第二次看行定勳的作品。第一次是04年相當轟動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當初為何想看『愛妻家』的原因並不是導演是他,我也非豐川悅司或藥師丸博子的忠實影迷,只是感覺這部電影題材似乎滿有趣的。
看完後,笑點其實蠻多的;哭點方面,就因人而異了吧!我想,感動人心的部分還是有的,不過沒有比笑點多。
倘若要我在『愛妻家』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這兩部中,擇其一來看第二遍,我應該會選擇『愛妻家』。個人是比較喜歡『愛妻家』多一些。

 

豐川悅司與藥師丸博子都是實力派演員。但總覺得,這兩人的搭配有點違和感
或許是想將『北見俊介』這個角色的個性表現出來,豐川悅司不管是服裝與髮型的設定,都來得比藥師丸博子年輕。

aisai7.jpg 

ai_hiroko.jpg 

在豐川悅司的出演作品中,我只看過『情書』與『愛妻家』。而我是先看『愛妻家』後,才去找『情書』來看的。
歲月的累積沒有呈現在豐川悅司的臉上,反而卻讓他散發出更為迷人的氣息。
雖然我沒看過他所主演的日劇,但不管是北見俊介對於妻子阿櫻的冷漠與任性(愛妻家),或是秋葉茂對於渡邊博子的守護與等待(情書),他的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

 

而藥師丸博子所飾演的阿櫻,是個可愛又體貼的好妻子。
透過許多小動作與對白,藥師丸博子總是能以不造作的態度將『可愛』表現得令人喜愛。
無論是蹦蹦跳跳的活潑模樣,或是溫柔凝視著丈夫的沉靜模樣,分寸拿捏合宜。婉約小女人的角色,很適合藥師丸博子。
且身高155的藥師丸站在高個兒豐川的身旁時,更為小鳥依人,增添惹人憐惜之感。

aisai8.jpg

再談到貫串整場電影的主題曲,井上陽水的名曲之一『夢の中へ』(之後將補上自行中譯歌詞)。是首與電影情節有作出連結的歌曲。
其中的歌詞也代表了電影主人翁之心境與追憶之情。仔細玩味歌詞後,相信觀眾會對主角之思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吧。

夢の中へ 唄:井上陽水

作詞:井上陽水 作曲:井上陽水

探しものは何ですか?
見つけにくいものですか?
カバンの中も つくえの中も
探したけれど見つからないのに

まだまだ探す気ですか?
それより僕と踊りませんか?
夢の中へ 夢の中へ
行っ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せんか?

休む事も許されず
笑う事は止められて
はいつくばって はいつくばって
いったい何を探しているのか

探すのをやめた時
見つかる事もよくある話で
踊りましょう 夢の中へ
行っ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せんか?

探しものは何ですか?
まだまだ探す気ですか?
夢の中へ 夢の中へ
行っ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せんか?

http://music.goo.ne.jp/lyric/LYRUTND4693/index.html

【歌詞中譯。此為chihni個人中譯,若要轉載請告知】

要找尋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很難找尋的東西嗎?
提包內 書桌上
都找過了但就是沒有找到

還要再找嗎?
還是要和我跳舞呢?
到夢裡去 到夢裡去
不想去夢裡看看嗎?

不許休息
不要玩鬧
趴下來 蹲下來
到底在找什麼呢?

常常有這樣的事情
在放棄找尋的時候卻找到了
一起跳舞吧 到夢裡去
不想去夢裡看看嗎?

要找尋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很難找尋的東西嗎?
提包內 書桌上
都找過了但就是沒有找到

 aisai_jou.jpg

主題回到電影上,總結而言,這部電影有趣好笑的橋段不錯,但部份支線劇情有些多餘。雖然水川麻美長的漂亮、演技也非常搶眼,濱田岳的表現也相當不錯。
我想,以支線劇情來說,著墨於古田與吉澤之間的關係似乎多了點,有種不必要且累贅的感覺。
支線方面,我蠻喜歡由石橋蓮司飾演『原文太』這個人妖老伯的角色。婆媽得自然、三八得可愛,是戲份相當重要的角色,也為此片添加了不少可看性。
而井川遙所飾演的服飾店女老闆百合,戲份不多,但電影中的她真是美極了。
還有城田優的角色,雖然有點不大適合他的型,但他出現的橋段其緣由是很值得令人玩味的。
觀眾可以試著回想看看,西田(城田優 飾)與北見之間的對話,然後再抽絲剝繭,最後到底是『』負責回信給西田的呢?
此橋段的設計,是我在這部『愛妻家』中還蠻喜歡的編劇巧思。

 

觀影結束後,無法完全斷言這部片到底是普通的好看,還是好看的普通。
至少,第二次看行定勳執導的電影,沒有讓我失望。

 

 

映画【今度は愛妻家】公式サイト:http://www.kondoha-aisaika.c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