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2036398801.jpg 

 

 

星期日看了強尼戴普在2004年的作品--秘窗(Secret Windon)。
看完這部片後,其實我沒有特別感想,但真的覺得強尼好可愛。他在這部片裡,根本就是賣『』的嘛!
無論是洗完手,將手上的水甩乾的可愛模樣,又或是嫌幫傭多事,在她背後以手勢給她一槍的淘氣動作等等,都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場景。
即使看到最後,都還覺得這樣的莫特(強尼戴普在劇中的角色名)實在很可愛。莫特給人的感覺並不會悚然,反而像讓人愛不釋手的小寵物。(笑)
好!或許我承認,是我很喜歡強尼戴普才有這種感覺吧!不過說真的,從幾幕的小動作和台詞來看,這部片的男主角,莫特,的確是個可愛又風趣的男人。

對於這部電影,分成三個部分來介紹。組成這三個詞彙的六個字,便是此部電影章節重點

  

 【崩‧潰】

 

妻子的外遇背叛,使莫特備受痛苦煎熬。雖然他表面裝作沒事,實則恨透了妻子與她的情夫。
或許是因為愛情的不順利,身為作家的莫特也受困於創作的瓶頸。
背負著『暢銷作家』的名號,當然不能自砸招牌,非得對自己的小說嚴格審慎不可。

原本以為美滿的夫妻生活意外崩解,抓姦在床的一幕幕不斷在腦海中重演。
莫特從此潰決,偶爾將自己放逐於連他自身都沒有意識到的另一個世界。

 picx_fsen2036398804.jpg

sw1.jpg 

【分‧裂】

 

名為SHOOTER的男人說莫特抄襲他的小說,但莫特堅決否定此事。
這個男人的出現,是一切災難的開始。莫特身旁的人事物無不備受侵擾或甚至慘遭殺害。
而莫特也將要被這男人給逼至無處可容身之地步。終於,他知道他已經無處可躲了。
莫特所構築的世界逐漸破裂,而已經裂開的的碎片卻又拼湊成另一個時間與空間。也就是說,他和他內心的某部分區塊已經徹底分開。

 

【遇‧謎】

 

莫特最後承認事實。他認同SHOOTER的存在,並暫時丟卻了『莫特』的存在。
莫特的妻子為了要莫特簽定離婚協議書,獨身去找莫特。但她遇上的卻是SHOOTER(薛特)。
薛特為了給自己的故事一個完美結局,他以行動來實踐。
『男人拿起鍋中的玉米棒,妻子的失蹤成為了一個謎,甚至連他自己也解不開。』

 

看完這部片不禁為莫特感到悲哀,卻也覺得他的妻子艾美挺是可憐。
其實莫特深愛著艾美,但因為瘋狂地熱中寫作的緣故,他時常忘了最重要的枕邊人。
而就在看到妻子躺在別的男人的胸懷裡的當刻,那幸福甜蜜的模樣,竟是自己曾經擁有過的。
他怒火難以抑制,仇恨也化身為具體的另一個自我

 sw2.jpg

雖然說,始作俑者固然是莫特,但他的妻子也不能完全說是『無罪』。
如果丈夫忽略了自己,而她耐不住寂寞就投入別的男人懷中,這就理所當然嗎?我想,或許還不需要走到這地步吧!
倘若莫特是真正愛著妻子,當妻子向他說明心中的孤寂與不滿時,他應該是會改進的。
但假設艾美從未向丈夫表達過這些苦處,而莫特也一直認為他與妻子之間的關係完全沒問題時,就產生了認知上的差異。
這樣的艾美出軌,怎又能算正當呢?

 

上述提到的部分在電影中並沒有詳加說明,只是告訴觀眾,艾美因為覺得莫特眼裡已經沒有了她的身影,艾美外遇,莫特不爽而已。
不過,這的確很值得去思考或討論的。算是尋找『造成』最後謎團的合理性吧。
愛越深,恨亦越』或許可以作為這部片的註解之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