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188

 

 

  京第三天,最主要的行程是要看和珅的府邸--恭王府。為什麼知道恭王府,是透過某雜誌的旅遊專欄介紹,被那照片中的美麗震懾。那時起,就下定決心,有機會非到恭王府走一遭不可。

 

  本是想逛完恭王府後,就去附近的南鑼鼓巷繞繞。但妹妹卻說要先去南鑼鼓巷,來的時間早,什麼店面都尚未開張。沒看到什麼特色小店,卻見到了久仰的中央戲劇學院,原來坐落在這胡同裡。恰巧遇到戲劇學院報考日,有些報考者看起來普通、有些氣勢十足,另有些則給我璞玉之感。站在路旁,想看看等會兒有什麼新鮮事兒。但此刻似乎不會有好玩事在街頭上演,而且我們尚未進食,只想趕快嚐到地道早點,便離開南鑼鼓巷,轉往恭王府的路上。

 

  途間買了燒餅夾肉及煎餅,口味頗鹹辣,但還算好吃。吃得差不多後,便到售票處買票進府。比起故宮,我更喜歡恭王府,許是遊客較少之故,環境清幽,處處雅致天然。雖不如故宮雄偉壯闊,但獨具匠心、典麗之氣充滿王府內外上下。

 

  走至湖心亭,坐在亭裡,與一片美景對望,陽光灑落在庭院山水間,金黃錯落其中。湖面積了一層薄冰,正在消融中,折射在院落裡更顯晶亮雪白。飛禽在湖面上嬉戲,好不開心。我靜坐在欄椅上,看著眼前的情景,筆墨難以形容感動。多麼靜謐甜美!我願花整個下午的時光與之相望亦不感煩厭。可惜,景致雖美,卻沒有好相機留下那份雋永的美好。

 

  再往裡頭繞,看了福字碑,又到蝠廳轉轉。走在廊裡,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走廊高度低,難道滿人身型如此嬌小?我揣想著。女子若穿旗鞋,要是高個兒的話,不就頂到廊頂了嗎?穿過條條走廊,好似在走迷宮般,一格又一格的院落,好生寧和。我尤其喜歡竹子院以及垂花門,是十分清雅的處所。好想在這兒住上幾日,再仔細繞著這大宅院玩。

 

  府裡有山神廟、龍王廟,相當有趣。特別是山神小廟,裡頭供奉著五大仙,其外觀有點像我們在鄉間看到的小土地公廟。據解說牌上寫的,說是府內若有人生病,就要來這兒拜拜四大仙,以保安康;龍王廟售有類似祈願卡的東西,一個要價人民幣二十六塊,著實不便宜。附近,還有小山海關的榆關、流觴亭(可惜此二者沒開放),也相當值得一看。

 

  這處園院裡,有仿自圓明園建築的西洋門,與榆關一樣,也是小型版。門上兩面各寫有「靜含太古」、「秀挹恆春」等八字。精緻巧雅的西洋樓,令我流連徘徊。

 

  在府內待得越久,竟越不想離開。繞著繞著,我開始想像起前人在此生活的模樣。真的好喜歡恭王府,但在這如此優美的環境中,我還是看到一些缺失,希望文物可以被保護得更好,別因遊人漸多的關係,而把這如珍寶的處所給糟蹋了。

 

  逛完恭王府,搭上人力車閒晃什剎海。一開始,我和妹妹不知要去哪裡搭,便往前走走看有無人力車可供搭乘。車隊的頭頭是個中年男子,他看我們的樣子以為我們是韓國人。我問為什麼?他回答:「因為兩位美女皮膚好又白!」但其實我和妹妹心裡都想:「哪有這麼矮又胖的韓國女孩?」搭上了小伙子的車,本以為他比我們大,沒想才和弟弟同年紀。不禁感嘆,人家這樣年歲,已經獨自離鄉背井挣辛苦錢。反觀弟弟還窩在家裡,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行業。我們是幸福,生在台灣,生在還算不錯的家庭裡。

 

  搭人力車逛胡同縱然是好,但沒想他們帶我們逛的景點都是要另外收費的。於是我請那位弟弟別帶我們到需額外收費的景點。他解說得精細,待人也親切。我們繞到銀錠橋,這橋隔了前海與後海。前海與後海都結了一層一尺多厚的冰,有許多人在上面遊戲或打曲棍球。眼前這片景致,除了「美」字,實在找不到任何字眼形容。可惜,當初一心只想把美景盡收眼底,卻忘了請拉車的張弟弟停車,便晃眼即過。銀錠橋一景,至今仍清晰地留在我腦海裡。

 

  逛完什剎海,回到下榻的飯店。本想在王府井小吃街圖個溫飽,卻沒想這是一項極大的錯誤。服務差、東西難吃且昂貴,徹徹底底是專屬觀光客的小吃街。有趣的是,那裡的觀光客百分之八十是中國人。

 

  於是,我們便繞去別條巷子看看,終於找到能入口的「台灣」手抓餅(類似蔥抓餅),以及與吉野家相似的和合谷。可雖然吃飽了,卻沒有滿足感。這些日子以來,除了「大董烤鴨」之外,我們完全沒吃到平常所說的「美食」。北方和南方口味究竟是相差甚遠,但說到底,我們的確也不知道何處有好吃的。回到飯店換錢,妹妹突然問了兌換外幣的人員,這兒哪裡有好吃的東西?有什麼是當地人口味的餐店?沒想到,那位服務人員格外親切,話匣子一打開,我們也聊了不少,甚至互留聯絡方式。在她推薦下,決定在北京的最後一日,要去嚐嚐當地的錦芳小吃店。

 

  懷抱著期待的心,我們一面整理著行李,一面說明天早點要吃哪些東西。我們兩人都想吃雞蛋灌餅,而我則還想嚐墩兒餑餑、豆汁兒。入睡後,我在夢裡揣想著何謂真正的「老北京」地道風味。

 

 

【延伸閱讀】如此妙園-恭王府後花園

 

 

SAM_3129

SAM_3130

SAM_3131

SAM_3133

SAM_3134

SAM_3137

 SAM_3139

SAM_3140

SAM_3141

SAM_3142

SAM_3143

SAM_3146

SAM_3147

SAM_3149

SAM_3151

SAM_3152

SAM_3153

SAM_3155

SAM_3157

SAM_3158

SAM_3159

SAM_3161

SAM_3162

SAM_3163

SAM_3164

SAM_3165

SAM_3166

SAM_3167

SAM_3169

SAM_3170

SAM_3172

SAM_3174

SAM_3175

SAM_3178 SAM_3176

SAM_3183

SAM_3185

SAM_3186

SAM_3189

SAM_319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