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lowp.jpg  

 

 

三人行必有我「屍」焉?!
詭妙橫生的「淺墳」。

 

 

  一九九四年,導演Danny Boyle的第一部長片《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由Kerry FoxChristopher EcclestonEwan McGregor主演。故事描述三位同居密友,尋找一位同居人以分擔房租。然而,好不容易找符合條件的同居者,那人卻暴斃於房裡。看到其房內藏有大批金錢,他們非但不報警,還另作打算……

 

  我一直以來是支持人性本惡論者。對我而言,就連不會說話只會嗯嗯啊啊叫的嬰兒都是邪惡的。人類本性裡包含了墮落與腐敗。假若人性本善,就不需要任何法律規範或教以道德倫理,人們自己就會懂得分辨是非,知道什麼該作什麼不該作。但如果今天,從一個人誕生到這世上開始,就把他丟在一個空間裡,不限制其生長,他會隨地大小便、亂摳鼻屎,看到不同於自己的東西就揍踢打,或咆嘯或無視或抗拒。沒事好作也不會主動去尋找活兒,成日只知吃喝拉撒睡或自慰。只知維持生存的基本。

 

  說了這麼多,簡而言之,我就是認為「人性本惡」。

 

 《魔鬼一族》中,由金錢利益所展開的人性險惡,將其刻畫得有趣且淋漓盡致。打一開始,便可從這三位主角的談話中知道他們不算好人,自大驕傲、瞧不起他者,話語充滿輕蔑。只有他們覺得自己好笑,因為他們認為旁人可笑。

 

  當面對龐大的金錢利益,再怎麼樣的道德或是正義都會被甩到九霄雲外。你不說,我不說。整個世界,只有妳知我知天知地知。你不吞掉這些錢嗎?別太嚴肅或太認真了。就納為己有吧!

 

  然而,原本看似不受動搖的同居友誼,卻因為這筆金錢,破壞了這表面上的LOVE&PEACE。三個人各懷鬼胎,其中的女人還動之以情,對這男人投懷送抱,對那男人假賣真情。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彼此心機算盡,還是被將了一軍。在此不贅述最後勝利者為誰,以免破壞觀影興致。但那勝利者贏得頗驚險。運氣好,是他的決勝點。

 

  當年二十來歲的Ewan McGregor,演出Alex Law這個角色,中長髮的扮相看起來充滿活力,腦袋運轉極快,是個聰明人。雖名為LAW,卻不怎麼嚴守法律之公平正義。名字安排,不知有否特意,倒也不無「嘲諷」的可能性。聰明者,用另一個角度看,就不失狡詐。沒錯,Alex是三人之中反應最機靈的,也最為詭詐。但他稱不上是個壞蛋,本作裡幾乎所有惡趣味都聚焦於Alex身上,再怎麼惹嫌,都無法真正討厭他。因為此角性格俏皮,行為舉止像個大男孩,卻又相當奸滑。

 

  談到本片導演Danny Boyle,目前只看過他的三部作品,包含本片,其他兩部為《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及《127小時》(127 Hours)。我相當喜愛Danny Boyle的風格,交錯剪接、節奏快速,不會讓人有拖戲之感,隨即切中主題核心。在他掌鏡下的畫面,總是靈活躍動,使觀影者能夠融入故事,或主角情緒中。若要以一個單詞形容Danny Boyle的電影,那就是──「VIGOR」。

 

  驚悚詭譎、不失趣味,《魔鬼一族》豈可錯過?

 

 

  *就憑這個故事,我愛編劇John Hodge

 

 

 

 

《延伸閱讀》

女神殿 Shallow Grave (1995) 丹尼鮑伊的第一部電影

狡兔有三窟:【2011台北電影節】魔鬼一族 Shallow Grave (1994)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