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p.jpg

 

 

2002年,James Franco演出了由Nicolas Cage執導的《裸男快遞》(Sonny)。內容描寫一名男妓欲擺脫出賣靈肉之命運的故事。James Franco在本片裡的表現出色,雖此片與上一篇介紹過的《痞子把辣妹》(Whatever it takes)才時隔兩年,但James Franco的演技卻有相當明顯地進步。

 

電影整體稱不上佳作,但此片的James Franco相當值得一看。角色的性格與味道他都有掌握到。細部的處理或許不是那麼精確,不過角色的確透過James的演繹跳脫出螢幕。

 

本片一開始就可從配樂聽出,接下來要講的這則故事並非闡述人生得意須盡歡之理。整片流露出的氛圍既悲傷且無奈,『我命由天不由我』之感概。而到底,是我們屈服了命運,還是命運不允許我們逆轉?

 

Sonny(James Franco)本身就是個悲劇人物。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是想要改變的,但他卻沒有勇氣也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最後仍就選擇屈服於命運的安排,或說是母親的牽絆。

 

或許加入軍隊是Sonny這生中唯一自己做的決定。我們也可從他自願從戎這點看出,他是想要改變的。他當兵是為了想要逃離這樣的生活一陣子。然而,他最後還是選擇回到母親身邊,選擇繼續出賣靈肉。說他不想擺脫嗎?當然,他想擺脫。但選擇『擺脫』命運的束縛,須要花費許多力氣與勇氣。Sonny心有餘而力不足,仍舊輸給了命運。而這份對命運的無奈感,不是環境也不是任何人給予Sonny的,而是他自找的。

sonny.jpg

起初,剛下部隊回到家鄉的Sonny與母親相見甚歡。母親以為兒子可重操舊業,幫自己賺錢。但兒子卻告訴她,他想好好找份工作。對於未來,Sonny充滿了想像與希望。然而,命運乖舛,軍中同袍沒能兌現諾言,Sonny在家鄉也由於眾人所知他過去的『豐功偉業』而無法順利找到工作。逐漸地,Sonny屈就了,又開始販賣自己的肉體。

 

Sonny與母親之間是很難脫離干係的。一、他們血濃於水,他忍不下心離開無依靠的母親,而他母親也不曾為Sonny想過,只要自私地將他綁在自己身邊。二、他已經習慣了這樣討生活的方式。這是他母親傳承給他的,猶如世襲般的注定,掙脫不了也不願掙脫。社會邊緣人的辛酸,是平常人很難去體會的。

 

如果可以,誰不想要有份穩定的好工作,有個溫暖的家庭?其實也不是他們不願掙脫,只是『掙脫』實在需要太多時間與力氣了。對於這樣的命運安排,無話可說也無路可走。因此,他們選擇繼續走這條路。『出賣靈肉』本就是條不歸路,一旦走上了就很難回頭,甚至看不清來時路。

 

整部片並非是很順暢的敘述,某些部分總讓人感到突兀,或應該說是快、猛,令人措手不及。本片運鏡有種不夠連貫的感覺。若以線條圖表示,大概是那種開高走低,走走跌跌停停斷斷續續,如閃電般的折線,絕非平滑曲線。

 

不過,故事立意本身是好的,主演的James Franco表現也亮眼。可惜看完還是不會讓觀眾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最大缺憾就如上述所說,一種不順暢感轉繞其中。『對於己身的命運不可逆之無奈、哀傷』的確有確切地被表達出來,但刻畫的深度不夠,如同雕刻刀於木板上淺薄地劃下刻痕般,很難感動人心。會覺得,『是啊!他終究沒能改變嘛!但,那又怎樣咧?』一切的不順暢與不暢快梗塞在畫面裡,就像主角Sonny一樣,沒能改變。如要改變,則需要花費相當多的心力與氣力。

 

 

 

 

 

 

*日版海報。非常喜歡日版海報的感覺,光看海報會覺得這是部好看的電影,有深度刻畫出人性。但就如前文提到的,這部電影並無成功做到這步。

sjp.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