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1.jpg

 

 

【內容簡介】

改編自班薛伍德的暢銷小說《查理的生與死》的《生死情緣》(Charlie St. Cloud),內容描述一位少年的帆船好手,查理,前途一片光明,卻因突如其來的車禍改變了他的思維與人生。
查理與其弟山姆的感情相當深厚,時常一起嘻笑玩鬧。而某日夜裡查理為了參加高中同學的入伍派對,打算偷偷地開車出去,但山姆卻硬是要搭上車。
然而,他們彼此都沒想到這竟會帶來災禍,讓查理的記憶留下無法抹滅的傷痛痕跡。
雖然本片眾演員們的表現都不差,但仍救不了乏善可陳的劇情。

c3.jpg

c4.jpg 

【題材】

這部電影摻入許多題材,如親情、愛情、友情、靈異,以及勵志。
但由於太多元素摻雜在一起,而又無法融於一體,沒有確切地定向出主題,導致焦點模糊。

 

我個人喜歡電影最前段,自帆船競賽到山姆葬禮的這個部分。
這段可以見到查理與山姆手足之羈絆有多麼深厚。在他們打鬧間,平凡樸實中流露最深刻的情感。而查理帶著殘傷參加山姆葬禮那股悲慟,柴克的詮釋有不錯的渲染力。此段是全片中最精采最動人的精華。

 

一切的荒謬與不尋常,從查理見到弟弟的鬼魂開始。
事故之後,痛失至親的查理不知是有了陰陽眼(而且還只見到與他有所連結的朋友或親人),還是精神衰弱看到幻象。隨著情節發展,我開始認為我在看溫馨鬼片。

 

而打從查理再度和曾與他就讀同一所高中,並且也是帆船手的女孩泰絲重逢開始,劇情又走入更為荒誕的地步。
我不清楚查理對泰絲的好感到底從何時開始,只知道他畫了幾張素描,和泰絲說了幾句話,而後共進晚餐,享用食物完畢就打算品嚐她的身體。
兩人甚至在墓園裡發生了關係,還真是「狂戀的人有勇氣,無論三更也半暝,墓仔埔也敢去。

c6.jpg

c9.jpg 

戀情本該甜蜜蜜,卻因為男主角仍放不下早已不存在於人世的弟弟而選擇離開女主角。不久,竟傳來泰絲早就失蹤的消息。
與自己訴說愛意,共赴烏山雲雨的她竟然是個「遊魂」!我不禁聯想成「美版牡丹亭」。

 

然而,這部片的元素雖多,但就是為了要堆砌一個奇蹟,或許可以說「愛的奇蹟」,也能說是「愛與勇氣造就了一切不可能」。
如果所有都用「Impossible Is Nothing」來解釋,這部片的劇情再怎麼不可思議,都不會奇怪了吧。但這句名言至理應該不是這樣用的。這種勵志,無法引起共鳴;這樣的勇氣,也激勵不了深沉的失意。

 

對我而言,查理與山姆的兄弟情緣(僅限於山姆尚未身亡之前),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最讚賞也最喜歡的環節。
或許看了原著小說後,在看電影,會比較能夠理解其中的安排;但若以未看過原著的觀眾之角度設想,《生死情緣》不合乎情理與邏輯之處的確不少。

 

 

【結論】

當初想看《生死情緣》並非是其故事吸引我進電影院觀賞,而是柴克艾弗隆(Zac Efron)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氣質令我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
一開場感覺的確不錯,但我的期待卻也隨著劇情走向一直緩緩往下坡行去。左思右想,是否仍有我可以感到欣慰之處,那應該就是柴克湛藍若寶石的眼珠以及青春肉體吧。

 

明明海水如冰,但查理硬要脫掉衣服下水找人。那件薄薄的T-shirt是會妨礙到他行動到什麼程度?我不由得起了疑問。
這應該是給粉絲福利吧!以彌補薄弱且荒謬的劇情?

c5.jpg

生死情緣》中,柴克露出漂亮的肌肉線條之幕不少,而在看完全片之後,我更能肯定這是柴克艾弗隆的熱情粉絲會喜歡的。為什麼?因為柴克在裡面真的帥氣!

 

而就電影面來說,我不會說它是爛片,因為還不夠被稱作「爛」的資格;我也絕對不可能說這是好片,因為它與「好」是兩道平行線,搆不著邊。
但由衷推薦柴克迷可以欣賞欣賞這部片中十足俊俏的柴克艾弗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