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jpg

 

終於看了Michael DouglasGlenn Close於1987年主演的《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ion)。
劇情就如同片名一樣,簡單明瞭,還帶點驚悚成分在其中。

 

Michael Douglas所飾演的律師,丹,事業有成且家庭美滿,生活既充裕更幸福。
某日美艷女子亞力絲(Glenn Close)向他搭訕,一時之間,乾柴碰上烈火,兩人纏綿得難捨難分。
丹深知自己背叛了妻女,也僅是想與亞力絲逢場作戲,沒有意思要認真,便打算結束他倆關係。
可他勾搭上的女人是個狠角色,一用苦肉計,二用死纏爛打法,又哭又鬧,搞得丹心神不寧。
亞力絲見丹躲著自己,便更進一步採取激烈行動,逼丹就範。

f3.jpg

f2.bmp 

丹被亞力絲弄得近乎崩潰,他也以更為激烈的手段來警告亞力絲。
亞力絲此時已神智不清,她只知道她非除掉眼中釘,也就是丹的妻子--貝絲(Anne Archer),不可。
趁丹一家人不注意時,亞力絲潛入他們家中。
浴室煙霧氤氳,貝絲一抹開已經蒙上一層白色水氣的梳妝鏡,赫然發現亞力絲站在身後,手上還拿著閃著慘亮銀光的尖刀。
丹察覺樓上不對勁,急忙衝至浴室,見到異常駭人之情景……

 

帶有警惕意味的《致命的吸引力》,告誡著男人『切勿亂採野花』之訓條。
儘管偷歡的當刻充滿了歡愉、刺激,但誰知道眼前這個伴侶是否也同你相同心理--玩玩就好?
玩火玩上了身,不是同歸於盡,便是某方必輸。

f5.jpg

其實看完電影後,我總覺有點美中不足之處,那就是一切的始作俑者,丹,是不是也該一起和亞力絲玉石俱焚才夠過癮?
外遇』本就是一個銅板拍不響的關係,要雙方一拍即合,兩情相願之下才會成立。
倘若當初不是丹的小頭想作怪,亞力絲這般恐怖的女人想勾他也難勾上。
雖然丹也已飽嚐苦頭,受到心志上的折磨,對妻女感到愧疚,但說到底『』的根源還是他所引起的。
亞力絲固然有她病態之處,一切行為都是出自於一種想要佔有丹及癡戀丹的欲望。
該死的,真的只有亞力絲嗎?

 

結局呈現出風平浪靜之感,試想這若為真實世界發生的事情,丹的家庭在此事件過後,真否能回到從前那般幸福美滿,這可難以下定論了。
最後一個鏡頭凝在丹與妻女的合照上,似乎意味著什麼,任憑觀眾想像。
就我個人感覺而言,雖然照片裡頭三人滿是笑容地抱擁在一起,但卻讓人沒有感到一絲的幸福感。反而還有種未知不可測的不定數,一股壓力沉沉覆蓋於上。

 

我很喜歡本片的交錯鏡頭,增添緊張與臨場感。
當丹一家三口返回位於市郊的家中,孩子下車趕忙跑去查看她的新寵物;而妻子貝絲一進到廚房,忽見爐火竟騰騰燒著。
孩子逐步跑向置放小兔兒的籠子;貝絲亦緩緩步向正燒得沸騰的鍋爐。
孩子嘶聲力竭地哭喊;母親萬分驚嚇地尖叫。淒厲的聲音彼此交錯於屋內屋外,令人更覺慌亂。

f6.jpg

再來是電影片尾的高潮,亞力絲闖入浴室準備刺殺貝絲,而丹卻在樓下靜待、煮水。
樓上與樓下的情景與角色心緒完全處於不同空間。一是緊張驚恐,面臨生死關頭,另一卻是沉靜且靜謐無聲。
直到開水煮沸聲劃破寧靜,丹也聽見樓上浴室傳來妻子的厲聲喊叫,這才將兩個不同的空間與人物情緒相互連結起來。
此段的交錯鏡頭讓人有種氣息凝滯之感,深怕在樓下的丹就這麼地錯失了拯救妻子的機會。

 

而在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Glenn Close在片中的表現。【圖一】
她不僅要與Michael Douglas搏鬥,還要被水淹滿口鼻,真是夠辛苦了。
我看過她所出演的電影不多,但都剛好是她演反派角色的電影。如101真狗(101 Dalmatians)的Cruella de Vil【圖二】、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圖三】的Marquise Isabelle de Merteuil等。
壞女人由Glenn Close來詮釋,真是精準到位,令人恨得牙癢癢。但這樣的危險女子卻又有萬種風情,這便是Glenn Close的演技魅力所在。

f1.jpg【圖一】

 1g.jpg【圖二】

 

dg.jpg【圖三】

總結而言,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但偏激如我,最企盼的結局還是丹與亞力絲最好同歸一途,結伴黃泉路,了個乾脆。

 

 

 

*另一張我很喜歡的劇照

fp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