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4098804506.jpg

 

昨天終於看了一直很想看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或許是我對此片的期待太過高昂,不過就整體而言還算是精采有趣的電影。
光是看小勞勃道尼就夠了!光是看小勞勃道尼全身赤裸,雙手被綁在床 柱上就值了!光是看小勞勃道尼的表情流轉就贏了!

 

23397.jpg 

 
不可否認,我也是看完《鋼鐵人Iron Man》才"正式"認識小勞勃道尼,將他列入喜愛的外國演員之一。
小勞勃道尼的臉長得很有味道,圓潤的大眼睛生動流轉,高挺卻有弧度的鼻子側面好看得緊,因為那張充滿""胞的臉,往往能夠讓觀眾看得有來有趣,深陷其中不可知。
另外男二的裘德洛Jude Law,之前也是我覺得很帥氣的演員,還蠻喜歡他的,但是有些負面新聞的關係,使得我沒那麼喜歡他。
不過最近也是因為那個新聞的後勢發展,對Jude Law又有些改觀。當然,由於華生對福爾摩斯如此重情重義,又加了不少分。

picx_fsen4098804504.jpg 

我喜歡導演對動作畫面的處理,更能清楚地享受到快感拳拳到肉,都為演員感覺到痛了!
尤其福爾摩斯總是會先預想下拳步驟,再展開攻勢,準確地將對手打倒,這點我覺得很特別可愛。
就好比我們要作一件事情前,總是會想首先要從哪裡開始,接著又是處理哪個部分,最後的收尾如何才能強而有力且乾淨俐落。

 

由於是偵探片,少不了曲折迷離的劇情。劇情上的安排很是不錯,不過總感覺女角真的只是陪襯且有一丁點兒多餘。
首先是瑪莉,華生的未婚妻。她的出現就是先幫福爾摩斯帶出他推理及假設的邏輯觀念很強,再來的上場便是告訴大家這個福爾摩斯的易容術技巧也不賴,如此而已。

23390.jpg 


再來是頭掛女一號的蕾秋麥亞當斯所飾的艾琳,此角算是醍醐味,增添一點風采,是暗示觀眾這部片是有續集的引子。但可惜和福爾摩斯的對手戲不夠多。
以上便是此部片比較重要的女性角色。

2.jpg 

然而,既然以『福爾摩斯』為主線,自然就不可缺少華生這個角色。欣賞這部片的同時,總是感覺這兩人分不開彼此。(笑)
雖然華生總是口頭上念著要福爾摩斯將"WE"(華生認為的我們是指他和瑪莉,但福爾摩斯認知卻是他自己和華生)和"YOU"(福爾摩斯)的界限給劃清楚,但絕放不下福爾摩斯讓他單獨行動,好個滿滿兄弟愛啊!但真的是兄弟愛嗎?
我很喜歡福爾摩斯與華生的互動。尤其是在爆炸那橋段,福爾摩斯轉醒後關切華生的模樣,那股滿腔的激動再聽到華生沒死後才穩下一顆懸盪的心。XDD
總覺得比起艾琳,福爾摩斯更愛華生啊!

SH.jpg 

說到主角福爾摩斯,在此部戲所呈現的特點:機智、動作俐落、可愛。
福爾摩斯的機智當然是不用說,倘若不機智也就稱不上"神探"二字。
動作俐落,則是利用己身的機智來達成所謂的動作俐落。只要先想到下一步棋子該怎麼走,要闖關就非難事了。
論可愛,則有兩幕是福爾摩斯易容的戲。這兩場戲我都很喜歡。
一場是福爾摩斯為了跟蹤艾琳,打扮成流浪漢,還黏了個大鼻子。利用隨手可得的配件、街上任意恣性的動作與表情,就在轉瞬間扮成了個風流乞丐。
另一場則是為躲避追捕,只好假扮醫生去探望華生。雖裝作若無其事的模樣,但仍被老友及其未婚妻識破。小勞勃道尼將福爾摩斯差點要走露身分時的窘迫,詮釋得好可愛。


對於這部片有一處令我不太理解的,便是最後橋段中,福爾摩斯邊打邊和Lord Blackwood解釋他的犯罪手法。雖然我知道這是很明顯要告訴給觀眾,這案子的玄妙之處是如何巧妙設計的。
但是,對於一個犯下這些罪行的人來說,應該不用向他解釋,他自己是怎麼犯案的吧?儘管動畫《名偵探柯南》中,都還有第三人在場,柯南的推理自然是順理成章解釋給這些旁觀者聽。
Okay,我只道是福爾摩斯想告訴公爵--我就是這樣識破你的技倆的

 

片尾將『詐死疑雲』也解釋清楚,如此一來片中的所有謎團才真正地煙消雲散。
基本上都有將懸疑之處好好地交代給觀眾明白,就這點來說就很成功了。我最怕推理片自以為全部解釋完全,但卻仍讓觀眾霧裡看花,看不大懂。
順帶一提,本片除了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之外的亮點,就是那隻總被福爾摩斯整的小狗了。

glaxon.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