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conti.jpg

 

 

月二十八日,記得那天我翹了讀書會,沒去淡水,跑去看梅花戲院的《維斯康堤Visconti影展》,主要播映《洛可兄弟》(Rocco e i suoi fratelli)和《無辜者》(L'innocente)。兩部我都相當欣賞,但喜歡《無辜者》多一些。 

 

roccop.jpg

rocco1.jpg

rocoo2.png

rocco3.jpg

 

《洛可兄弟》由傳說的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Alain Delon)主演。亞蘭德倫出演此片時,年值二十四、五歲,青春洋溢,說不上有什麼成熟男人味,但確實俊俏。尤其那側臉,帶點憂鬱感傷,彷若畫裡少年,完美外表彌補了演技上的不足。

 

*由於本片某些演員為配音,有稍稍掉拍之感。

 

《洛可兄弟》不只討論當時義大利的勞工問題,更反映出義大利人的家庭觀念,母子及手足之間濃厚的情感。但Rocco(Alain Delon)這個人就如其弟Ciro於將近片尾處所敘:「他是個聖人。」儘管他不成才的哥哥Simone(Renato Salvatori)侵犯了他心愛的女人,他終究還是張開雙手擁抱自己的兄弟。比較於Rocco的犧牲與付出,Simone就顯得自私自利。

 

談到本片的重要女性角色,Rocco的母親Rosaria(Katina Paxinou)及他的愛人Nadia(Annie Girardot)。Rosaria就是個典型的義大利母親,而Nadia則是與Rosaria背道而馳的女性表現,敢愛敢恨,狂情烈愛,不受家庭束縛。其實我個人不大欣賞Nadia這個角色,她沒有妥善處理與Simone的分手,加上Simone是屬於得不到就死纏爛打的類型;而她真正愛的Rocco,對親情有著難以割捨的無奈,甚至他選擇了逃避這一切,眼不見為淨。種種因素致使這場悲劇發生。三人裡沒有一個脫不了干係,他們都有錯誤,都必須承擔一切惡果。Nadia和Rocco、Simone這兄弟檔間的愛恨情仇,是本片的關鍵情節。

 

另外一部《無辜者》,則是描寫朱門情欲糾葛之戲碼。

 

innocentp.jpg

 

男人有小三,卻不准妻子搞外遇。妻子為報復丈夫,也或許是太過寂寞,她也來了場「意外的背叛」,更回敬丈夫一個隆重「大禮」。其實那男人的心很容易瞭解,但相當脆弱。他無法承受被扣上綠帽,但事已至此,他只能佯裝氣度宏偉,心底卻恨著妻子,及那勾引他妻子的男人。也許他認為多次的性愛能挽回妻子的心,或說,測試妻子的忠誠。但這卻讓人感到可悲,沒有盡頭的傷感。男人同時也不希望小三再去勾搭別的男人,但他猶想好好把握元配。很矛盾,但不難懂。因為他把女人看作只屬於自己的物品罷了。其實很難確定男人到底有沒有「真正」愛過妻子及小三,可能他只喜歡沉溺於愛情的擺盪。直到妻子產下與其他男人的孩子,男人才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與地位──在任何人心目中,他可能什麼都不是。原來,他一無所有。出於妒忌及怨恨,他扼殺了那名承受眾人之「愛」的「無辜者」;就在明白眼前的一切浮華皆如幻夢,他事實上並無坐擁任何東西任何人,己身的存在就不是那麼必要,因此他結束自己的生命。與其說「畏罪自殺」,倒不如說他是發現了自己的「」及「」而感到此生早失去意義,才為自己畫上句點吧。

 

空虛,會狠狠將人吞噬殆盡,連靈魂都不會留半滴。

  

飾演男主角Tullio的Giancarlo Giannini,是義大利著名男演員。出演本片時,大約是三十三、四歲,剛好正值男人散發成熟魅力的年齡。Giancarlo Giannini的眼神非常具有力道。那雙眼所射放出來的目光,彷彿能將所有事物穿透。不說話時,有種不怒而威的氛圍。 

 

innocent1.jpg

innocentg1.jpg

innocent5.jpg

inonocent3.jpg

innocent2.jpg

 

Giancarlo Giannini於《無辜者》裡和兩位女主角,飾演其妻Giuliana的Laura Antonelli、情婦Teresa的Jennifer O'Neill皆有親密鏡頭。其中,Giancarlo Giannini和Laura Antonelli的部分較為露骨。個人蠻喜歡Tullio和Giuliana的對手戲,Laura Antonelli的身材實在火辣。雖然並非為第一眼就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美女,但在層層衣物包裹下的曲線十足挑逗視神經,稱「尤物」也不為過。而,Jennifer O'Neill倒是屬於一眼就令人難忘的美人兒,視覺上雖不如Laura Antonelli來得肉感,不過其詮釋的Teresa走冷豔路線,高傲的冰山美人亦備具吸引力。

 

看過《無辜者》及《洛可兄弟》之後,Luchino Visconti的風格調性是我所喜歡的,因此便去圖書館借了《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來欣賞。

 

deathp.jpg

death3.jpg

death1.jpg

death2.jpg

 

改編自文學作品的《魂斷威尼斯》,描寫一位作家(Dirk Bogarde)停泊於威尼斯,遇見了驚為天人的美少年(Björn Andrésen),並對其魂牽夢縈,引起作家己身對於「」之渴望與追求。少年身上流露著一股純潔氣息,笑容裡卻藏著若有似無的誘惑,在在挑起他的思緒。精神上,他為少年的美而傾倒,甚至沉溺於此至丟失性命之地步;肉體上,對照少年那般稚嫩,他看著自己已逐漸鬆弛的臉龐,決定收拾那頹廢,妝點自己。

 

簡而言之,作家愛少年的美麗臉龐,但更愛他那純淨靈魂。

  

提到《魂斷威尼斯》,自然就會想到在片裡飾演美少年Tadzio的Björn Andrésen。在Visconti的鏡頭下(但在其餘雜誌照就只是「普通俊俏」而已),他就像個降臨人世間的天使般,同時也是上帝獨愛的藝術品,美到讓人難以置信。套句時下流行稱美男的詞彙──「妖孽」。這少年有足以令眾生為他傾倒、為他瘋狂的臉龐。或許在更遙遠的歷史裡,男風盛行的朝代或是國度,他會傾國傾城,帶來災厄也不一定吧。但現今,於已經五十好幾的Björn Andrésen臉上,看不見曾經耀眼奪目的光采,只見歲月滄桑。不過,對曾經視那盛名為累贅的他來說,或許這才是好的。因為,他可以好好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受外人侵擾。

 

上述介紹的維斯康堤三部作──《洛可兄弟》(1960)、《魂斷威尼斯》(1971)、《無辜者》(1976),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若您是喜歡義大利電影的朋友,切勿錯過大師之經典。

 

 

 

 

《延伸閱讀》

Luchino Visconti:世界電影研討

荼靡誌:法國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Alain Delon) [上]

夏日玫瑰:從「陽光普照」到「天才雷普利」--談亞蘭德倫與裘德洛(一) 

亞蘭德倫:人間見白頭 - 藍色電影夢

維斯康堤與亞蘭德倫精心打造 - 台灣立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