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005.jpg

  

 

 「媽媽,我要剪什麼髮型?」

『我也不知道,妳隨便剪剪就好了啦!頭髮那麼多,打越薄越好。』

「我不要!」

『妳不要?那我不知道。隨便啦!就赫本頭好了!』

  

這是童年的我和母親的對話。

  

赫本頭是什麼?赫本又是什麼?是人還是只是一種髮型名稱罷了?那時候的我渾然不知。於是我又問了母親,赫本頭是怎樣的?母親回答,她也不知道怎樣形容,就是奧黛麗赫本的髮型啦!我又問:奧黛麗赫本是誰?母親說,一個很有氣質的外國女演員。對於小朋友而言,這樣的答案仍是模糊不清。不過,「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五個字從此深植我心。赫本頭,竟是我認識奧黛麗赫本的開始。

  

audrey006.jpg

 

青春期的我,對於赫本的印象,就是那張出自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的劇照,赫本散發出來的氣質無與倫比,雙眼充滿靈氣,眨呀眨,兩片唇瓣畫著美好弧形如粉色月牙,圓潤雙頰更烘托出她的俏皮可愛。照片雖是照片,但總感覺活靈活現。

  

之前說過不少次,電影是從小就在看,但真正無可自拔愛上電影卻是大學時期才開始。看電影我幾乎不怎麼分非看哪種類型(驚悚血腥除外),也不分哪個國家出品,只要有興趣的故事、有喜歡的演員,我都會追著看。

  

談到赫本,我第一次接觸到的不是《羅馬假期》也不是《龍鳳配》,而是她和Albert Finney1967年合作的《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算是小品喜劇。直到最近,我才欣賞到《第凡內早餐》、《窈窕淑女》(My Fair Lady)。觀影順序有些倒著來,巧合的是目前看過的這三部,出品年份都相隔三年。赫本在1961年先接演了《第凡內早餐》,64年則出演《窈窕淑女》中變身上流千金的賣花女,67年就是上述提到的《儷人行》。

  

就目前所看過的這三部,若要論我最喜歡的,便是《窈窕淑女》。

 

 audrey024.jpg

  

改編自舞台劇的《窈窕淑女》本身劇情張力十足。雖是歌舞片,但卻無淪為只有歌舞可看,而劇情部分乏善可陳,這項歌舞片常會有的缺憾。簡單的劇情裡,其實蘊含不少值得深入討論的議題,上流中流下流?男人女人?語言學?

  

一開始,我總懷疑編劇是否藉席根斯教授之口,來貶低女人,一直說女人的不是,甚至試問為何女人不能像男人?席根斯教授這樣一個角色形象,或者說,男人的形象相當有趣。他高傲,他自以為是,他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他拒絕愛情,拒絕讓女人進入他的生命裡。但愛神真正來臨時,誰能抗拒?再怎麼傲慢自大的人,都得低頭承認──沒有她,我不行!只是,他還是不願說出口,找個藉口搪塞,說我已經習慣她了。再仔細想想,習慣就是一種病,而且是等到發現時才知道那已經是末期,病入膏肓矣!

  

看到後面,便能明白電影中的女主角性格塑造性大,且她的形象堅強剛毅。自小賣花,偶爾她那耍嘴皮老爸還會來找她要錢買醉。儘管是個小小賣花女,卻有著一嚐巧克力(當時巧克力是奢侈品)的夢想。從她打算矯正發音的那刻起,就可以證明她是與眾不同的賣花女。席根斯教授矯正了伊萊絲的發音,同時卻也讓她情竇初開。由於將說話與歌唱巧妙地融會貫通,使得伊萊絲終於開竅;由於席根斯教授的態度,愛情的苦澀使她必須更強化自己的心。

  

audrey015.jpg

audrey016.jpg

 

席根斯對伊萊絲而言,意義重大,是恩人也是傷她纖細情感的男人;但伊萊絲對席根斯而言,起初卻只是實驗品,說更難聽點,倒也像個漂亮會動會說話的玩具。之後他把她當作庶務小姐,再更之後,伊萊絲是他偉大的席根斯所精心栽培出來的──「騙人把戲」。最後,席根斯才澈悟這女孩對自己而言的重要性在於──原來讓女人進入生命裡,依舊還是多麼可怕(他習慣她,不能沒有她的陪伴)的事情!

 

看電影,我總是很喜歡觀察男女主角的互動。隨著故事走向,大概也可以觀測出寫出這篇故事的編劇對於男女之間有著怎麼樣的觀念(或說是概念),還有對於男人與女人的定位及想像。

 

再看到《第凡內早餐》的男女關係,更是有趣,我想說的是,異常有趣。其中,可以看到多組三角關係,HollyPaul、有錢貴婦;Holly與她前夫,還有Paul。甚至得再加上不少為Holly美貌傾倒的男士們。然而,故事中間有個反轉,原來交際花是老少配的小媳婦逃家,基於此因讓人不得不更愛她。又,小白臉作家與交際花兩人原本皆是為了金錢結交伴侶。但帥氣迷人的小白臉作家發現真愛就在自己身邊後,直率地向交際花告白,fine,故事最終又拉回才子佳人配。

 

 

audrey001.jpg

 

我還蠻喜歡「Paul」這個人物設定。

 

壯志未酬默默無名的小作家,利用自己英俊挺拔的皮囊,滿足貴婦欲望以換取生活費用。就我個人的道德觀來論,他不是沒有理想,也不能說他沒guts。他絕非小孬孬,因為有才華的他,儘管在出賣靈肉的期間,仍然努力不懈地寫作。說穿,不就是為了生活?生活,這兩個字多麼沉重!要逼死人只消彈指之間。而在明白誰才是他此生真愛時,Paul如閃電般迅速且猛烈的告白,重擊了Holly的心。Paul就是這樣一個順應環境與局勢,誠實面對自己心之所向的男人。好!我也得承認,George Peppard很帥,才讓我第一眼就對這個角色有好感。總之,我喜歡這個角色。

 

此外,這部電影亦是浪漫的極致呈現

 

獨居小迷糊,鞋子不放鞋櫃放冰箱;戀人手拉手,掩過店家耳目,牽了兩張面具戴在臉上;雨中接吻……一百分浪漫,浪漫滿點,再佐以溫柔悠揚的旋律《Moon River》,配樂與電影作了最完美的結合。充滿俏皮驚喜的「浪漫」點亮整部電影,彷彿是在一件精美細緻的絲綢裙邊綴上手工蕾絲,將這愛情羅曼史輕輕卻深刻地框起來。

 

audrey002.jpg

audrey015.jpg

 

比較赫本在《第凡內早餐》和《窈窕淑女》的角色,HollyEliza同樣俏皮可愛、同樣個人色彩強烈,但Eliza的確比Holly多了份tough。若以花朵做喻,Holly是無刺粉紅玫瑰,嬌豔欲滴,充滿戀愛氣息的魅力;而Elizay則是惹人愛憐的清純滿天星,在塵世眾生裡閃耀著屬於她的光芒。

 

倘若這兩者要我選擇,我會選擇Eliza。說不出一個確切理由,就是深深被Eliza所吸引。赫本總適合演出活力十足的角色,可愛、奔放、自由且大方,這些特質由她詮釋特別到位。看著赫本那圓潤靈轉的雙眸,我在見到Eliza的第一眼就被這個角色征服。

 

目前為止,我所觀賞過赫本主演的三部電影,大概即為我認識赫本魅力的過程。《儷人行》裡苗條清麗的Jonna ;《第凡內早餐》中散發迷人光采的Holly;《窈窕淑女》內,從小毛蟲蛻變成羽翅繽紛的蝶兒,那般lovelyEliza,百態風情的赫本,教我不愛才難。

 

 

 *電影《第凡內早餐》預告

 

 

*電影《窈窕淑女》預告

 

 

《延伸連結》

Audrey Hepburn Fan Club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