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p.jpg

 

 

  影《真實的勇氣》(True Grit)改編自Charles Portis的同名小說,一九六九年由Henry Hathaway執導,首次電影化,名為《大地驚雷》,主演的John Wayne於電影裡飾演Rooster Cogburn,而此角讓John Wayne摘下金獎影帝。

 

  二年,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再度將此小說搬至大銀幕,而飾演Rooster Cogburn的則是以《瘋狂之心Crazy Heart拿下金獎影帝的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今年奧斯卡,布里吉也以Rooster Cogburn這個角色入圍最佳男主角。

 

  到底這部片有什麼樣的魅力,Rooster又什麼樣的魔力,兩次搬上大銀幕都如此受到青睞呢?一九六九年的《大地驚雷》,未能欣賞。在此僅就二○一○年的《真實的勇氣》作討論。Charles Portis的原著我並無閱讀過,但就本次改編的劇本而言,個人認為本作劇情相當具吸引力。

 

  美國西部片是好萊塢為全球觀眾所知的商標之一,於一九三、四年代達於鼎盛。電影的時空背景多設於一八三年代至一九二年代後期之間。對於西部片,看得不多、認識也極為陌生的我,只知道在這類型的電影裡肯定不離男人本色英雄氣概等話題。然而,《真實的勇氣》卻看到了不同的視野──女性的堅毅與勇氣絕對不比男人遜色(她甚至是名未成年的孩子),鐵漢可柔情也可幼稚地鬥嘴,十分有趣。

 

  傑夫布里吉的公雞考伯恩Rooster Cogburn)的形象被外人說是慓悍冷血,但和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所飾的麥蒂羅斯Mattie Ross相處時又呈現出不同面相。他與小女孩說自己過去的事,像是回憶又像是告白又像是呢喃自語。

 

  Rooster這個人其實沒有外界看來那麼強硬,他也有自己的心事,他也會像個孩子般,與由麥特戴蒙(Matt Damon)詮釋的德州騎警勒博夫La Boeuf鬥嘴爭誰高誰下。其實Rooster Cogburn的性格很簡單,他認為對的方向就會不顧一切往前走,他有自己的原則與一套待人處事的方式。儘管有時武斷,但他不優柔寡斷。

 tg9.jpg

 

  再談到本片最亮眼的女性角色,Mattie Ross。很難想像,十四歲的女孩子會有如此過人的勇氣與機智。十四歲這樣的年齡設定,不禁令我想到Ellen Page○五年主演的《Hard Candy》(網交陷阱),同樣也是十四歲,也同樣地具有膽識、機靈。

 

  十四歲,令人玩味的年齡。女孩比男孩發育得早,即使是十四歲的同齡,女孩或了解或幻想的區域總是比男孩更廣、更深。十四歲,邁入青春期的十四歲,介於小孩與成人之間,不上不下。儘管再怎麼聰明、再怎麼勇敢,碰上自己能力無法應付處理的問題時,或未能預料到的當前,還是會流露出畏懼或心軟的一面。

 

  Mattie不怕和死人共眠,但初次見到活生生的人被刺殺於自己面前,她仍心驚膽顫;當她見到La Boeuf先生受傷,貼心照顧她;小黑馬跑到筋疲力竭,她心疼不已。雖然她很固執,但相當善良;她知道每件事情都有舉足輕重之分;她認為所做的每件事都要付出代價。她堅忍不拔,年紀雖小志氣卻高,甚至不比男人差。

 

  Haille把這樣充滿氣概,甚至能說是「小英雌」的Mattie演得絲絲入扣,說「入木五分」都不為過。令人驚艷的,不只是Mattie,更是演活MattieHaileeHailee日後的發展備受期待。

 

tg6.jpg

 

  也是本片要角之一的Matt Damon,德州佬很有趣,和小孩賭氣的部分也很可愛。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La Boeuf先生,打扮很「瞎啪」(台語:時髦),騎乘的馬「瞎啪」程度也不輸他。有La Boeuf先生登場的部分都相當有趣,他與MattieRooster的互動豐富了「人物風景」。La Boeuf相當愛鬥嘴,非在口頭上贏人不可,這點來說挺幼稚的,卻也有說不上的逗趣、可愛。無論是說不過人家就痛打小Mattie的屁股,或是和Rooster比誰槍法快狠準等等,都是Matt DamonLa Boeuf此角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從來不覺得Matt是走帥氣路線的我,見到La Boeuf的模樣不由得傾心。Matt Damon還蠻適合留鬍子的,La Boef的整體感覺帥氣(雖然說這個角色的個性算不「瀟灑」)。

 

tg2.jpg

 

  《真實的勇氣》讓時空停留於美國一八七年代,從佈景、道具、服裝等等無一不讓人感受到西部氣息,空氣裡狂野奔放粗獷混雜一齊,那時代的純樸之美在此片盡現。而當時的文化也可從電影裡的劇情略之一、二,例如:非裔美籍的黑人孩子因為是奴隸,不可直呼Mattie的名字;買賣屍體以賺取費用等等。在欣賞電影的過程中,也窺見了美國歷史。而在電影裡,我所看見的不只有真實的勇氣,還有一份真摯且雋永的情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