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p.jpg

 

 

  屆奧斯卡亦受矚目的《127小時》(127 HOURS),個人覺得大概可以成為今年必看電影之一。當然,每個人看電影的口味不同,對此片也褒貶不一。不過說真的,我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得我心的電影了。從電影選角、鏡頭至配樂,無不鍾愛。或許有人會覺得老梗,生命鬥士這種題材又不是第一次被拍了;或許有人看了覺得悶,整部片幾乎可說是只有James Franco在撐全場。 在此提個關鍵詞--「陷入」。中間一大段的獨角戲,主角由於陷入峽谷細縫間,因而陷入了獨言,真實也陷進幻象裡,虛與實交互轉換。個人覺得導演這部分處理得相當好,就像法蘭科與導演對談裡說到,這樣的處理讓觀眾有參與實境之感,一起和主角檢視人生。  

 

  基本上《127小時》是部充滿生命力道的電影,也由於這股力道使得整部片洋溢著活力。從片頭一開始,多個畫面並排於一起,具跳躍感,更豐富了整個畫面之流動性,搭配其背景音樂,激起觀眾體內的躍動因子。有了這樣精采、目不暇給的開始,淡緩了其後沉重的劇情。 而主角艾倫羅斯頓受困於峽谷縫隙之期間,他開始檢視自我,就是因為如此才開啟了人生另一境理。過去的回憶如幻燈片投影於峽谷間,有他摯愛的家人,曾經美好過也心碎過的前女友等等。他雖然勇敢面對,但也曾沮喪絕望,甚至推演出「宿命論」,原來這顆大石頭已等待他許久;他的人生堆砌至現在就只為了這刻──這樣孤立無援的時刻。

 

  過去的幻象、現在的想像、未來的預想,各種想法與畫面都展現於艾倫腦海中,甚至浮現於眼前。原來生命面臨劫難時,可以激起人類多樣情緒與思愁。艾倫腦海裡的畫面投射在峽谷間,栩栩如生地重演或上演著,真實發生過的「」,令他徹悟;尚未發生的「」,支持他生存下去的力量。這些回憶或臆望都給了他勇氣,要他絕對不要放棄對生命的渴望。 

 

  在此之間,我們可以注意到螞蟻這個動物。片中,螞蟻經常出現於艾倫回想起前女友的溫柔輕觸之片段前後,這螞蟻可視為支持艾倫的小功臣。牠不但讓艾倫想起前女友,一面反省自己過去缺失的同時,牠也悄悄地提醒著昏睡過去的艾倫,千萬不要就這樣『過去』了,一點一滴地幫艾倫喚起求生意志。螞蟻是相當有趣的安排。螞蟻通常被視為勤勞、不放棄,深具生命力(雖說蟑螂也有這項特點)的動物。俗語說:「螻蟻尚且偷生」,螻蛄和螞蟻此等小動物都戀棧生命,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呢? 

 

  非常時期,非常手段。艾倫就是用了終極方法才得以自我拯救。這段旅程走得艱辛,是精神和肉體的交互拉拔、戰鬥。

 

  好的故事須要有個說故事的好手,丹尼鮑伊(Danny Boyle)是這樣一個懂得說故事的人,而展現這則故事究極魅力的便是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劇本、導演、演員、配樂所有一切相輔相成,《127小時》怎會是容許錯過的電影?

 


1272.png 

1273.jpg  


 

1275.jpg

1271.png

 

 

 

 

 

 

 

*配樂中我最喜歡曲子

 

 

*電影《127 HOURS》拍攝過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