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2.jpg

 

 

  是個悲傷的故事。從一開始就註定悲傷的故事。

 

  當時看預告時就非常期待《腥紅山莊》(Crimson Peak),沒想到一見竟是如此令我著迷的故事。

 

  畸戀與虐戀,竟透著幾分日本小說的風情──淒美悲哀且無常、無償。愛不該是被禁錮的,然而這故事裡的愛卻是被囚禁在倫理之中,走向必然的毀滅與悲劇。因為那樣的愛,已經不是愛,而是控制與占有。

 

  即使已經有了完整的故事與結局,但仍充滿許多神祕感。就讓我在這篇滿足自己的腦補吧。如果有可能的話,真的非常希望這部電影有前傳。Lucille這個角色雖然瘋狂得恐怖,但不得不說Jessica Chastain的詮釋相當迷人,充滿魅力。我尤其喜歡她黑髮披散下來的模樣,既危險又性感。到底LucilleThomasTom Hiddleston)是如何相戀的?或許我們可以從LucilleEdithMia Wasikowska)所說的話,猜出一點端倪。當Lucille假好心要照顧Edith,一邊餵她食物,一邊向她傾訴自己當時如何照顧被父親弄斷腿的母親,她說了:「父親是個禽獸。」語帶雙關,她可能替她母親罵她爸爸,但對照之後的謎底揭曉,便不太可能。

 

  或許,埋下Lucille瘋狂因子正是來自於她的父親。可以假想,她可能遭受過她父親的侵害,而她的弟弟是當初唯一安慰她的人。在幼時,性別蒙昧的狀態下,打小就照顧弟弟的Lucille並不會特別去意識到弟弟是「男性」。所以,Thomas成了她唯一願意接受並相信的「異性」。因為,在她的眼裡,弟弟是完美的,他與其他的「男人」或是「人」不同。這樣的寄託,扭曲成了「愛」。

 

  而Thomas對於Lucille是真愛嗎?我不認為。同樣地,一種憐憫與疼惜,加上他是姊姊唯一的親人與相信的對象,出於自我奉獻,他以為那是「愛」。但卻在遇上Edith後,Thomas才開始懂原來什麼是愛與被愛。

 

  Edith才華洋溢,還懂得欣賞Thomas的嗜好,不似那些曾肖想過他家財產卻成為亡魂的「前妻們」。而他初次與姐姐之外的女人結合後,更加深了他對Edith的愛與羈絆──他能為她擋死!

 

  說回LucilleThomas這對姊弟。當年Lucille為了要與Thomas在一起,無情地劈死她的母親。從LucilleEdith解說母親的肖像畫時,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Lucille與母親的情感並不深厚和睦。母親嚴肅、不苟言笑,或許就算是跟孩子都保持一段距離。豪門深似海,太多的恩怨情仇只能在宅子裡藏著,見不得光。當她發現一雙兒女竟然搞在一起時,高貴的她怎堪忍受他們有這般齷齪的行為?阻撓、憤怒、緊張、崩潰,她肯定想盡辦法拆散LucilleThomas,才造成Lucille下了終極的手段──弒母。反正,失去她並不會使Lucille有所痛苦。

 

  不知為何,在這部電影裡的母親形象是負面的──可怕、嚴肅、冷酷。Edith的母親以一種可怖的鬼魂姿態現身警告;嚴肅的LucilleThomas的母親禁止他們的畸戀;冷酷且瘋狂的Lucille誕下了她與Thomas亂倫的證明,她可能深深為此痛過,但說到那孩子時,她好像在說旁人的事,淡漠得像冰山。

 

  我特別喜歡最後Thomas的鬼魂現身救Edith那段。Edith憐惜地撫上愛人蒼白的臉龐,就算他們之間的距離如此接近,但已經分屬陰陽兩界。一切的愛與恨,都消融在那一隻偎在Thomas臉上的手、Thomas望著Edith那雙哀戚且傷愁的眼神裡。

 

  以悲劇起始的愛,走向了毀滅。愛可以是讓人快樂的幸福,卻也是要人犯罪的惡禍。但故事裡的主角個個皆勇敢堅決,就算錯誤或罪孽深重,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自己所要所愛。

 

  然而,愛到底是什麼?愛是一體兩面,起點與終結、黑暗及光明、誕生與毀滅、愉悅和悲傷、甜蜜及苦澀、癲狂和平靜、固執且無悔、付出又奉獻……

 

  ──愛是不擇手段的無條件。

 

  假若我們這樣開始,這將會是個悲傷的故事。從一開始就註定悲傷的故事。

 

  所以,愛,還是有條件的。

 

cp1.png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