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jpg



  如糖果般繽紛甜蜜的法語片《愛在彈指間》(POPULAIRE),節奏輕巧暢快,是部讓我意外的喜劇。當初以為,只是一名鄉村女孩帶著小幸運遇見富少爺進而相愛的故事,但卻有些出乎我意料。


  背景是五○年代,縱使是法國也仍相當傳統的時代。小女孩為擺脫村姑的平凡宿命,到了城裡求職,原本笨拙的她就要被帥老闆遣回,但老闆在知道她為何需要這份工作、也看見她的潛力時,這個男人竟決定無私地奉獻上自己的時間與金錢,換取她站上舞台的機會。多麼不可思議!這是一部完完全全的女權電影呀!


  女主角Déborah François不得不說相當吸睛,嬌憨卻性感。在一場大雨的戲裡,她若隱若現的危險氣息非常誘人,難以抗拒。而她在片中的每件戲服都美得讓我想收入衣櫃裡。


  可能是本片的時代背景及故事地點與Audrey Hepburn於一九五七年的作品《甜姐兒》(Funny Face)相仿。有一幕是Rose因贏得全法打字冠軍大放異彩,成了媒體新寵兒,她穿上一襲紅色衣服跳著舞的照片,令我聯想到《甜姐兒》海報上的Hepburn,只是Hepburn是一身的黑,稍稍添加了我的觀影興緻。


  女人終其一生都盼望男人能夠瞭解自己,但男人心思到底不算細膩,不說不懂、說了也不一定懂。可是,女人想要男人瞭解她們的什麼?每個女人要求的都不同啊──實質的禮物、陪伴、心靈上的安慰等等,所以男人總認為女人很難取悅。然而,《愛在彈指間》則給了另一種看法:「愛妳的男人給妳全世界;但更偉大的男人則是讓妳知道妳可以撐起這整個世界。


  飾演男主角Louis Échard的Romain Duris才是真暖男,暖到心坎裡的那種。他明白祕書Rose的天賦,並加以培訓、刺激她直到她站上世界的舞台,要所有的光芒都照在她身上。這個男人讓Rose從笨拙的小女孩變成發亮的女人,甚至無怨無悔地做其後援。或許這不是Rose真正要的「愛」,但Louis所給予的已經遠遠超過了「愛情」。我不禁心想,到底有沒有像Louis這樣的男人啊?


  很喜歡Louis這個角色,深情且溫暖,為了讓他人幸福與快樂而選擇默默背負愁苦。他原與青梅竹馬的Marie(Bérénice Bejo)互相意愛,但Marie最後卻嫁給了一個美國人。Louis始終沒有問Marie為何最後選擇了別人,直到他又與心愛的Rose分開,他才知曉Marie選擇美國佬Bob的原因。在愛情中Louis顯得怯懦,像個苦行僧般,他想給予愛人幸福,卻又害怕自己無法勝任,於是轉身離開。


  Romain Duris與Bérénice Bejo最後的對手戲,那幕的擁抱為Louis與Marie曾經遺憾的愛作了圓滿的完結,而且兩人的表情也十分到位。


  本片近結尾處,Louis將他為新型打字機所繪的設計圖拿給Marie的先生Bob看,Bob立即接過,找了場上的打字機公司人員。那名男子問Bob為什麼要找他們來做?Bob笑了笑說:「American for Business, French for love.(美國人談生意,法國人談戀愛)」搞得很像法國人除了談戀愛可以什麼都不要一樣。


  外國人對於法國人的刻板印象總是浪漫多情,但事實上又並非如此。可或許能這麼說,法國兜售給外界的觀感泰半是誘惑、多感、煽情這般風格,導致全世界的人都不禁有這樣的「理解」吧。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