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jpg

 

八零年代哥哥在邵氏拍了三部電影,分別是82年《檸檬可樂》、83年《楊過與小龍女》,以及接下來要介紹的,84年的《緣份》。

 

這部《緣份》由張國榮張曼玉主演。而同樣也為要角的梅艷芳陳友,表現也相當搶眼,為本片更增添了風采。

 

片中的插曲多為擔任男主角的張國榮、梅艷芳主唱,同名的電影主題曲亦是哥哥與梅姑合唱的經典。

 

顧名思義,電影大致內容並不難猜,故事結構也不複雜。

 

每段愛情都是一個有緣的契機。
然而,這段也沒有例外。只是維繫他們之間的,並非情意深淺與否,而是『緣份』。其實『緣份』可以全權交由老天,也可由人為刻意去『努力』安排。

 

比起Monica(張曼玉),我總覺得Anita(梅艷芳)與Paul(張國榮)之間更有緣。只可惜,Paul較為鍾情Monica。

 

倘若Anita對Paul死纏爛打就沒有所謂的『成人之美』,也不符合八零年代新女性的形象。Anita最後甚至還幫Paul成就了他與Monica的愛情。
說到Anita這個角色,在設定上有些奇怪。或許是因為剪掉了些片段,而讓這個角色來歷不明,只知道她是大戶人家的千金,財力雄厚得令人乍舌。但其個性活潑可愛,比Monica討喜多了。

b3.jpg

梅姑在《緣份》的造型多變,皆為當時最為流行的服飾與配件。這些年因懷舊復古風,大大沉沉的眼鏡非常盛行,在Anita漂亮的臉上也看得到。
若要看略顯稚氣,青春奔放的梅姑,這片是不能錯過的。
順帶一提,梅姑因《緣份》獲得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之最佳女配角獎

 

擁有Baby Fat、兔寶寶牙的張曼玉,此片的表現未臻成熟,但清純可人的氣息在此盡現無遺。
她所飾演的Monica,是個想獨立自主,隨著自我意願選擇所愛的女性。但優柔寡斷。雖與Paul在一起,卻沒完全對前男友狠下心來。
她給我的感覺,到最後甚至太過任性,想怎樣就怎樣。而且有些莫名其妙,令人摸不著頭緒。Monica所說的話也盡是藉口,富麗堂皇。

 

很明顯地,這段感情中,Paul比較愛Monica。不禁覺得Paul是個傻子,卻又心疼他的癡情。

 

提到Monica,在此就說一個小逸事。
原本張曼玉的角色名為Dion,但是張國榮的名曲《Monica》實在紅遍大街小巷,Dion因此改名為Monica。
另外一則也是關於此部電影的逸事,請點選本文末端的《延伸閱讀》。

b1.png

由於是84年的電影,某部分以現在的視角看來有些可笑。
就以片中的『假猩猩』為例,那真是太過勉強了。但因哥哥自然的演技,讓我不會太糾結於這隻一眼就看穿,說不定還無法騙過小孩子的『猩猩兄』。

 

緣份》是訴說一段由地下鐵開始的戀曲,所以不少場景是在地下鐵拍攝,可窺見當時香港人的通勤生活。
我想這樣的題材,在八零年代可說為有趣且輕鬆的小品愛情文藝。

 

哥哥在此片的角色性格像個小孩,喜怒愛樂全寫於臉上,是個Shy Boy
不懂得討女孩子歡心,不知該如何耍浪漫,唯有一片真情意。怎麼看都冠不上『情場聖手』之名,傻得可愛又率直。
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讓Anita與Monica都被他吸引吧。二十多年後的現在,還有這樣的男人嗎?

b2.jpg

b5.jpg

看了兩遍《緣份》,還是比較喜歡Paul與Anita這對的感覺。一搭一唱,十分有趣,較有火花。
若說哥哥與梅姑的對手戲是『追逐』卻未果的甜蜜;那Paul與Monica就是平凡情侶的磨合期

 

這部電影中,有可愛憨直的哥哥,Paul讓人想好好咬一口;羞澀玉女張曼玉,但我比較喜歡她與黃百鳴於86年合作的《開心鬼撞鬼》;摩登漂亮的梅姑,Anita讓我深深傾倒。
如果想看三位巨星閃耀青春的模樣,怎能錯過《緣份》?

 

 

 

 

 

《延伸閱讀》

張國榮鮮為人知的52個電影秘密--緣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