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jpg

 

死後的世界到底如何?沒有人知道。
大部分者對於死亡抱持恐懼。然而,為何恐懼?因為死亡之後的另一個時空是昧昧不明確的。
人類總是對未知的事物感到不安,藉由想像或創造一些說法來建立自身所認為的世界。

 

蘇西的世界》以特別的敘事手法,帶來超脫的生死觀。

 

肉體已逝,但靈魂仍徘徊於人間。不過卻似乎與生者有一道無形的隔閡,無法『真實地碰觸』彼此。
唯透過思念,與之相通。正確來說,生者與逝者並非完全殊途兩隔,而是必須在某個時空點中才有所連結相接。

l3.jpg

逝者對人世間依戀,是因為生者對逝者的眷念。
倘若無牽無掛,靈魂自然不會徘徊於陰陽之間,甚至為陽界的事情或擔心或憤怒或難過。

 

蘇西是一名來不及長大,享受不到她美妙初戀的十四歲少女。
她在另一個時空觀看人間,遙望她的家人與謀害她的兇手。她曾害怕曾怨懟,直至瞭解到放下一切,她才能獲得自由,真正得到救贖。

 

或許我們可以不用那麼悲觀,把死亡視為終點。它實則是開啟了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讓旅程延續下去。在那個世界,會茁壯會成長。

 

l6.jpg 

在《蘇西的世界》中,看不到『法網恢恢』卻有『天理昭彰』的因果報應。不過情節設計上,總讓我感覺有些牽強。

 

兇手倘若直接受到警方逮捕,處以死刑,讓他也親身面臨感受生命脆弱,而自己卻無能為力挽救的崩潰及無助感才是大快人心。
但我想,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在『以命償命』的報復心理。
而是藉由一個遇害的十四歲女孩來闡述不同於世俗所見之生死觀念,抑或以這樣的議題來帶出豁達開放的人生態度,拓展特別視野。

 

此部電影尤以蘇西停駐於陰陽之間時的景象最為千變萬化、色彩豐富繽紛。
由於畫面設計得精采絕美,使得『身後世界』不會令人產生排斥或厭惡,反而有種徜徉於夢幻國度,進而對其嚮往之感。

l2.jpg

 

女主角Saoirse Ronan,只要看過《贖罪(Atonement)》的朋友肯定對其印象深刻。
那時的她年僅十二、三歲,生動出色的演繹不輸給同台的Keira Knightley與James McAvoy
而她在《蘇西的世界》的表現,更令我激賞。

 

透過螢幕,Saoirse Ronan清楚地表達了純真羞澀、痛苦哀恨等等各種情緒,富有渲染力,並且完全感動觀影者。
若說《贖罪》的Briony 讓我驚喜,《蘇西的世界》的Susie則使我嘖嘖稱奇。

l6_1.jpg《贖罪》中的白朗妮

l4.jpg

l8.jpg

l5.jpg

觀看電影的同時,我能感覺得到蘇西在呼吸著,真真切切地。
Saoirse Ronan的一舉一動皆能抓住我的思緒與鼻息,無法讓人將視線自她身上轉移。她那如晴空般藍澈的雙眸,漾著水靈,清新脫俗,有種水晶般透明氣質。
我好期待Saoirse未來的發展。

 

Stanley Tucci在這部電影的存在有如惡魔,那眼神深沉得難以解讀,永遠看不透猜不到此人情緒波動。
與他在《穿著PARADA的惡魔》或《美味關係》的形象不僅無法畫上等號,甚至無法想像此角竟是由同一位演員負責詮釋。
他的狠惡是隱晦且神祕的。不通透,也讓人透不過氣。你看到他,會油然生起莫名恐懼,會起雞皮疙瘩、毛骨悚然,比鬼魅更甚。

l7.jpg

l7_1.jpg《穿著PARADA的惡魔》中的Nigel

l7_2.jpg《美味關係》中的Paul Child

從今年起到現在,我大多觀看日本電影或港片,比例上較少欣賞西洋電影。
蘇西的世界》絕對可說是今年為止,我最喜歡的洋片之一。
無論劇本或演員陣容都協調得恰到好處,令人過目難忘。同時也帶給自我思想上的衝擊,在心裡留下痕跡,或說『收穫』吧。

 

只要看過《蘇西的世界》肯定會改變一些對於『生與死之間』的固有觀念,甚或可能還會全盤丟棄,重新思考其定位及真義。

 

若對此種議題有所感觸或是困惑之處,不妨參考這部電影。或許看完之後答案會浮現出來,但也有可能會再產生另外的問題。

 

思考是必要的,而這部電影相當值得細細品嘗玩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