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al.bmp 

 

昨天看了哥哥的兩部電影,一是與鍾楚紅(紅姑)合作的、1988年之作,《殺之戀》;二是無人不知曉的《倩女幽魂2人間道》(1990)。
由於《倩女幽魂2》較《殺之戀》於網路上有更多很棒的評論與心得,在此先來介紹《殺之戀》這部電影。

 

尚未看過此部電影之前,我只看過某個片段--哥哥與紅姑的激情戲。這場戲拍得唯美浪漫,因此我想這部電影應該不差。
但朋友NANA卻告訴我別太期待,讓我好有個心理準備。在欣賞之後,其實這部電影不壞,但肯定稱不上『』。

 

哥哥所飾演的角色名為戚近榮,廣告公司的美術總監。一天夜裡,他遇上了行蹤似鬼魅般飄渺的美麗女子,Cecelia,也就是紅姑。
而戚近榮見Cecelia如此美貌,完全無法自拔地戀上了這個來歷不明的女人。為了探尋佳人芳踪,他用盡各種方法來與她結識。
沒想到,Cecelia竟是大惡棍曹立三的女人。癡戀上了大哥的女人,戚近榮當然不會有好下場。
天真的愛侶欲私奔至海角天涯,但喜任意擺弄人們命運的上帝怎可能如他們所願?一陣生死交拼後,最終曹立三得到他應有的報應,但Cecelia卻重傷不治亦與戀人死別。

f2.jpg

f3.jpg

其實總括來說,這個故事算是不錯。但在前段部分,戚近榮與Cecelia的邂逅有些突兀。
Cecelia因為怕牽扯到陌生人捲入這場渾噩漩渦,才扮作鬼魅想讓戚近榮打退堂鼓,要他別多管閒事。
這樣的處理方式或許可以理解,但就安安份份扮演一隻『鬼』就好。何必對戚近榮又吻又抱呢?儘管她當下心情十分沮喪落寞,但沒有必要做這些讓人誤會且理不清頭緒的行為。
且,跳車如此迅速的她,還真如女鬼那樣來無影去無蹤。我想,她既然是人,肯定是武林中人,要不怎會懂得『移形換位』?
我並不要求電影符合現實,但要符合邏輯。要是沒有說服力,只會讓觀眾感到霧裡看花,模糊不清也。

 

再者,他倆之間的愛情似乎進展得太過迅速,莫名其妙的銘心刻骨。
或許可以說,Cecelia早對戚近榮抱持好感,但又不想讓他因為自己的關係被三哥迫害,所以才欲拒還迎。
或許可以說,戚近榮實在太會死纏爛打,靠他那張長相也不難讓Cecelia不為所動,所以他執意追求到底。
就這樣,兩人愛得猛烈愛得狂,一發不可收拾,甚至不畏懼死亡。劇情對於兩人關係進展之安排,有些唐突,基礎也不夠穩定。

 

主要角色的性格,除了Cecelia此角不夠突出之外,戚近榮與曹立三這兩角描寫得都算清晰。
戚近榮個性鍥而不捨(從他追女仔的橋段可看出),俏皮且待人為善。不過似乎對女孩子太好,讓人表錯情會錯意,多了些曖昧之感。
曹立三則心狠手辣,對親生父親也不留情;他控制欲強,不放過任何一個想從他身邊逃走的女人,當然對其手下亦是如此。

 

電影裡的哥哥帥氣、調皮可愛。不管是在舞廳獨舞,自上空降下了片片彩屑的一幕(據說這是哥哥提議要加上繽紛彩屑飛舞,好讓畫面更添豐富感);
或是在醫院病床上,如孩子似地開心打滾,還將粥打翻至自己臉上,那股充滿活力的雀躍,皆令人相當喜愛。
而紅姑美麗動人,不過可惜因劇情安排,前段想要塑造詭譎氣氛,卻弄得怪誕荒謬。還有,在某幕中,紅姑唱了一小段『無心睡眠』後,放聲大哭那段,雖然看得懂如此安排之意涵,但仍令人有些不知所措。總感覺可惜了紅姑的演技。
而且為了硬要搭上『合理性』(解釋為何Cecelia當初扮作幽魂那段),讓Cecelia此角的思考與情緒走向有些怪異。

f4.jpg

說到最後的結局,是令人心碎的。而斷尾點卻令人感到莫名。看完後,會覺得似乎還要再來些什麼,多點什麼,才是真正的結束。
哥哥傷心欲絕的獨角戲,竟觸不到觀眾的心,無法感動。但抽離角色與電影,單單就台詞來看,肯定會有些傷感。(有看過且喜歡哥哥的朋友,應該懂我的意思)

 

我想《殺之戀》中,我最滿意且最喜歡的就是戚近榮與Cecelia去探望Cecelia的外公,以及他們在廢舊老屋繾綣纏綿,這兩個橋段了。
有溫馨親情,有甜蜜愛意。畫面呈現出溫柔與幸福,卻帶著惆悵,三者混合擺盪,蕩漾出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舒服氛圍。
就《殺之戀》這部電影而論,若不挑剔劇情,光看哥哥與紅姑相信是值得的;但整體看來,就一個電影價值來說,確實尚不足吸引。

f1.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