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png 

 

80年代的青澀愛情。

 

首先先來提一下這部片的名稱原由。單看《檸檬可樂》四字,絕不知道電影裡到底賣什麼關子。檸檬可樂其實就是在可樂中加檸檬片,這種喝法在香港普遍流行。而女主角婷婷與Jackson的初次約會所喝的便是『檸檬可樂』。

 

檸檬可樂》描寫四名少女處於青春期的各自心情,但主力仍是放於婷婷(周秀蘭)與其男友Jackson(張國榮)之間的關係。
電影開始就清楚帶出少女們的天真浪漫,以及刻劃出她們對『』這個觀念仍處於較為模糊懵懂的階段。
有些片段雖然不是很明言指出其中的女孩有過人事,但從對話裡便可得知其一、二;而尚未有過經驗的婷婷則對『性』感到好奇。

 

因演出話劇,婷婷與Jackson相識,進而產生了感情。
Jackson很明顯與其他男孩不同。他英俊帥氣、他很有自我想法。不管是氣質還是思考模式,總是特別的。
這對婷婷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她第一次掉入了戀愛的漩渦中,無法自拔亦不想脫身。

t1.jpg  

t4.bmp 

對於兩人之間感情是否有結果,早在約會時,Jackson其實早就給了答案。
『男女之間合就在一起,不合就分。無關命運。』
或許是太過鍾情於Jackson,婷婷並無發現這句話後的隱涵。

 

濃情蜜意在傍晚的海邊燃燒得熾烈,婷婷將自己的第一次獻給了Jackson。
浪漫的婷婷以為這樣就能和心愛的戀人一直到老。但事實上,不盡然。
不喜歡受束縛的Jackson告訴她,或許他們分開一陣子對彼此都好。想要分手的一方,總愛找些好聽的藉口。

t2.jpg 

婷婷大哭了一場,還將山口百惠的海報給撕得碎爛(熱愛百惠如小丸子看了一定很難過。)彷彿要把對Jackson的愛意全隨著淚水付諸而去般。
初戀如夢一場,如夢一場的初戀。
當Jackson將『分手』二字說出口時,婷婷想與他結婚生子、攜手共度一生的夢就已碎得不成形了。

 

最後婷婷選擇振作起來,不再眷戀已逝的愛,與Jackson作出最後一場戲,甚至不按劇本上演出,給了自己的初戀畫下最好的句點。
看似個性柔弱文靜的婷婷,在面對愛情時,竟然那麼有勇氣地表白出自己心意。
她雖心痛,但仍乾脆地與對方以淚水(因為吻和淚是愛情的滋味嗎?)道別。我很喜歡這個橋段。

 

不過,令我受不了的就是片尾竟然用老梗到不行的教條,要學生好好讀書,說什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好這樣的話。
天啊!我都傻了!
前面的少女情懷與初戀滋味是用來鋪陳這種呆板的訓教嗎?不是說不好,而是不搭軋,轉得有些莫名奇妙且生硬。
青春都不青春!

 

撇開上述這點,整部電影表現還算不錯。尤其婷婷與Jackson的部分,強烈地將初戀的甜美與苦澀表達出來。
而其他支線就顯得不足,甚至完全收掉都無所謂。但四位女孩子的個性皆各有其特色,不會有重疊之感。

 t5.jpg

這次是為了哥哥才看《檸檬可樂》。算算這部戲是1982年的,那時的哥哥已25、26歲左右,但演出高中生完全沒有『違和感』。果真不老童顏啊!
雖然在這部電影中,哥哥戲份沒有我想像的多,讓我有點失望。但哥哥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相當搶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檸檬可樂》的精彩之處,也大多集中在哥哥出現的橋段。
喜歡哥哥的朋友們,這部片要看!
因為Jackson實在太帥了!無論是樹下躲雨、體育館裡排戲、海邊告白自我內心(會讓母性爆發的橋段),都是無懈可擊的魅力全開。
另外,哥哥為電影所唱的插曲『凝望』也相當動聽。

 



 

若要看80年代的少女少男其青澀時光與淡淡愛戀,還是推薦《開心鬼》系列。既有趣又不會硬湊『教條式』的說教感。
檸檬可樂》則當作看一本簡單輕鬆的影像書般欣賞即可。

 

t3.jpg當年的電影海報) 

 

 

 

 

 

《延伸閱讀》

1982.03.12 出席《檸檬可樂》試片招待會 (內有其報導與非常帥氣的哥哥)

苦拼歲月[聚榮堂論壇]

亜美的時間2 Amey's Time 香港旅行記(日本喜愛哥哥的網友到澳門尋找《檸檬可樂》中所出現的場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