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jpg 

 

前幾天看完了《佐賀的超級阿嬤2》,其實說是第二集也有點奇怪。
此部片的日語原名是《島田洋七の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島田洋七之佐賀的超級阿嬤),延續第一集的笑料與感動之處,劇情設定基本沒有太多的變動。
唯一較大的不同是,這部由作者本身擔任導演。

 

記得看《佐賀的超級阿嬤》是大一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也是片段片段的,也忘記當初是否有無看完。
我不想去比較兩者之間的優劣,只想平鋪直敘地就這次所看的《島田洋七の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來寫個感想。

 

昭廣(あきひろ)的母親由於工作因素,只好請娘家的媽媽照顧昭廣。
但其實阿嬤家的經濟並不富裕,儘管如此,樂天知足的阿嬤還是教給了昭廣許多人生知識,阿嬤特有的人生哲學。
雖然物資上沒有十分的滿足,但心靈上總是比別人都還要來的富裕。不管環境多麼艱困,阿嬤總是以笑容與積極態度坦然面對。
耳濡目染之下,昭廣也成為了一個不貪心、不求多,善良純樸的少年。
與阿嬤一起快快樂樂地生活了八年的昭廣,中學畢業那天,不僅從學校那得到了『畢業證書』,更從阿嬤手上也接過了另外一張……

picx_fgjp9990402109.jpg

picx_fgjp9990402105.jpg

無論是阿嬤與昭廣的對話,或是昭廣在學校的點點滴滴,皆逗得全場觀眾捧腹大笑。
但片尾的那一幕卻令人相當揪心。若是有所共鳴,或許會為此流下惆悵的淚水。
由於我和同行的朋友皆因電影情節而很有感觸,儘管少年昭廣演技不是很好,我們還是因阿嬤的真情呼喚哭了。
看完這部片,我們不約而同地想起了自己的阿嬤。尤其是被阿嬤帶大的孩子,更能體會那箇中滋味。

 

因為媽媽上班的關係,小嬰兒到三歲前,我是由我奶奶帶。三歲後,我們離開了台北,搬到苗栗。
然而,寒暑假我都會回去台北玩。但若是奶奶來苗栗住個幾天,她回台北的那天我總依依不捨。某次,我甚至為此嚎啕大哭,抱著奶奶說--不要走!

 

長大後,我習慣了苗栗。大學二年級回到台北的老家住,反而不習慣了。
於是我三年級決意自己搬出來,偶爾才回奶奶家看看奶奶。有天,奶奶和我說:「妳為什麼要住淡水呢?妳不喜歡這裡嗎?妳沒和我住,我很無聊很寂寞呢!」
當下聽到的瞬間,我突然覺得自己既過份又糟糕。儘管我沒說出口,但奶奶還是察覺到了。明明小時候的我是那麼喜歡和奶奶住在一起啊!
看著奶奶現在的模樣,和兒時記憶中的她比起來,臉上又添了幾筆歲月痕跡,頭髮也更斑白了。我這時才深刻體會到,我長大了,但奶奶卻更老了。
我微微低下頭,鼻頭泛起陣陣酸意,輕輕回答奶奶:「奶奶對不起,我會回來住的。」

 

其實想想,和奶奶一起的日子不知道還剩多久呢?

 

話題回到電影。演員方面,我想比較有爭議的應該就是飾演小一的昭廣,及中學時期的昭廣吧。
小一的昭廣聲音雖可愛,但演技生澀打不動人心;而中學時期的昭廣,選角時應該是力求很會打棒球的少年(?),演技真的差強人意。
在分飾三個時期的昭廣中,我喜歡小三的昭廣。看到小三的昭廣,總讓我想到市原隼人。而他的演技也是三個之中最好的一位。
尤其和同學石橋要糖果吃的那個橋段,令人印象深刻。

picx_fgjp9990402107.jpg 

對於由老牌女星香山美子飾演的阿嬤,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感覺。
但在最後的橋段中,我的確為她那聲呼喚所震撼,頭皮都微微發麻了。
再談到飾演昭廣母親的高島禮子,其戲份雖不多。但其中一幕,於棒球場的觀眾席上為昭廣加油的她,那模樣真是很美。
由諧星主持人島田紳助所飾的長谷川老師亦非常有趣。

 

就電影整體的表現而言,算是不錯。但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者,可能會認為此部換湯不換藥。
倘若沒有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不妨去電影院欣賞看看這部《島田洋七之佐賀的超級阿嬤》(台譯: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
或許能因此喚起兒時趣味與記憶,從電影對話中得到啟示或勇氣,又或思念起自己阿嬤的身影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