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637796786.jpg 

 

前陣子看了《彩虹下的幸福》,直到現在才寫觀影感。
果然靈感這種東西是有保存期限的。現在的我肯定無法比當下看完電影的我寫得更好。
但為了忠實自己看過的電影,我必須好好地記錄下來。

 

我想這部所要探討的核心並不完全focus on同性戀,而是藉由此生動且確切地表達一份愛與被愛的感受,以及『做自己,好自在』。

 picx_fLjp6045112319.jpg

picx_fLjp6045112325.jpg

柴崎幸所飾演的沙織因為討厭父親的不負責任,認為他沒有盡到爸爸的本分,才對同性戀生厭。但在了解後,才漸漸打開心防。外表倔強,實則內心非常善解人意的她,令人相當喜愛。

 

由小田切讓詮釋的春彥,是個值得去探索其內心世界的角色。
他本身對愛情界定性向界線並無分割得清清楚楚,而清晰劃分與否對他而言也無實質意義。春彥只是本於深層且最為原始的欲望而驅使他去愛人。他並不是完全只愛男人,也不算對女人絲毫無興趣。但最後,他知道自己愛的還是男人。應該是說,他的最愛剛好是男人。

picx_fLjp6045112326.jpg 

picx_fLjp6045112338.jpg

相愛的對象不是只有異性,也可以是同性。
而我個人認為,如果這個人真正有吸引自己的地方與魅力,就算是同性也會令人著迷,甚至是愛上與自己擁有同一性別的他或她。
愛這種東西,不應該只侷限在異性這個區塊。倘若真是如此限制,這樣的愛情也為免太過狹隘了吧。

 

相較於春彥,細川專務就是一個蠻不錯的對比。(Straight)到不行再直的男人。
從西島秀俊的表現中,極為愛好女色的細川竟然不令人討厭。反倒是覺得,他不過就是個常常和女人有親密肢體碰觸的男人罷了。
似乎是以“相當”正常的手段來讓女孩子上鉤,所以這樣的細川並不讓人感到不悅或是認為他是個色狼。
我想,細川純粹喜歡『肌膚之親』這檔事而已。其實我還蠻喜歡柴崎與西島的對手戲。尤其沙織說可以舔舔看她臉頰上的紅豆餡那幕。

picx_fLjp6045112305.jpg

picx_fLjp6045112318.jpg 

再說到構成此部片的最大元素--同性戀
這部片不是以很嚴肅的手法來帶出這個議題,或是講道理說不可歧視同性戀之類的無聊電影。是以一種可愛且生活化的氛圍來描繪同性戀之間的互動與其內心的糾葛情感。

 

或許可以說這個社會對於『同性戀』仍不夠寬容,但他們還是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片中頑皮的孩子們就好比社會上不容同性戀的人們。不過,帶頭的一個孩子卻因春彥某次慍怒而改變了自身對同性戀的看法。
我想,他應該是看到了春彥眼中的堅定吧。而那孩子與老人院的老者們相處後也了解到他們與常人無異,反而這個世界更多采多姿更有趣了。

 

電影中,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做自己
劇中的角色每個人都很努力地在找尋內心的自己,也很努力地做真正的自己。
春彥坦承自己是基於欲望而愛人,只是很想要擁有眼前這個人,無作他想地表露自己內心真正的自我。
沙織穿上了兔女郎裝,其實也等於解放了被生活禁錮許久的自己。和細川發生關係,或許也可以說是真正的自我追尋叛逆。
而老人院中的每位老人雖有自己的過去,但相較於昔往,他們更喜歡現在悠遊自在的生活。坦誠面對自己的性向,是一種勇氣更是對於自我的肯定。

 

《彩虹下的幸福》有種真切微小的幸福瀰漫其中。

 picx_fLjp6045112309.jpg

1217316270_0.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