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hk4990210102.jpg 

 

很幸運地抽中了《歲月神偷》的特映會。
當初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看了預告,及由片名來設想了一些關於此部電影大概的內容。但我想我該是誤會了。我以為這部電影會以一個小家庭的故事來帶出香港從60、70年代開始到現在的演變史。
其實這部作品的中心敘述很簡單,只是藉由電影帶我們體會到在那個年代香港的氣氛與感覺。

 

這部電影中,主要角色的個性都很清楚分明。
爸爸是個脾氣執拗、耿直工作的鞋匠;媽媽能言善道、圓融處世;哥哥品學兼優、疼愛且呵護弟弟;弟弟調皮搗蛋、或許別人看來不怎樣的東西卻是他的珍愛寶物。
雖然這部電影不是在講述香港的歷史演變。但其實透過街景、人物對話、情節設計等方面,在在都透露出六零年代末,香港的市井小民生活實況與辛酸。
比如說,街頭巷尾大家一起吃飯,誰吃誰家的都無所謂,盡情分享,毫無私藏;或是一條街上共用一支電話;逢年過節,總要送禮給穿著警官制服的白人,才容易討生活;學校中,不只有單一種族,有來自英國或是印度的學生等等。
儘管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或是那個年代的香港,但透過這部片確實能感受到當時濃厚樸實的香港風情。我認為,《歲月神偷》的前半段能夠讓觀眾一起融入那個時空裡,此電影的氣氛可說是塑造得相當成功。

picx_fehk4990210104.jpg

picx_fehk4990210108.jpg

《歲月神偷》裡有著可以讓人共鳴的小小幸福。爸爸與媽媽相親相愛,同為孩子與生活勞心勞力;兄弟友愛,但也會時而吵鬧。就這麼地單純輕輕觸到人們的心,引起一陣溫柔的感動漣漪。但從轉折處開始,卻有些橋段令我覺得,是否欲使人催淚須到此種地步才能感人肺腑?
倘若不讓劇情這樣發展,而是透過市井小民發生的一些小事情,或許更能夠因有所同感,而流下回憶且懷念的淚水吧。
前半的部分是輕鬆且愉悅的,我深深被這部片所吸引。然而,後半的部分,不是不好,而是安排上似乎有些刻意想賺人熱淚。但我絕不否定後半段有其效用與意義。

 

整部電影結束後,我一直在思考為何這部片名取為《歲月神偷》,又,為何「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我想了想,歸納出這樣的結論:『曾經在我們生命確切存在過的人、事、物,隨著時間流轉,被帶走或被留下。而那些,只儲存在我們的記憶中,可能忘不掉,卻逐漸模糊失焦。時間無聲無息地偷走了我們的過去,但我們卻沒察覺到--真正能擁有這些曾經的只有〝時間〞。』

picx_fehk4990210103.jpg

picx_fehk4990210114.jpg

picx_fehk4990210123.jpg

picx_fehk4990210124.jpg

演員方面,任達華與吳君如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精準到位。小童星鍾紹圖是本片亮點之一,演技恰到好處,不生硬也不油滑。
飾演大兒子的李治廷,乍看根本就是年輕稚嫩版王力宏。英語溜、彈吉他創作詞曲,我還一度以為是把王力宏當作人物設定的雛形咧!
但李治廷的演技倒是還好,比起飾演弟弟的鍾紹圖較無記憶點。

 

電影用粵語原音放映,這點讓我很喜歡。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才能更讓人覺得有趣且融入電影情節之內。另外,片中配樂也相當悅耳動聽。
整體上而言,各方面都算配合得不錯。欣賞完《歲月神偷》後,不會感到負擔沉重,也不會落寞空虛。這是部溫馨溫暖的小品。

picx_fehk4990210115.jpg

picx_fehk4990210116.jpg 

picx_fehk4990210119.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