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c2daaa9.jpg

 

 

不夠坦承也無法坦誠,這是男孩;不確定對方的心意也不敢靠太近,這是女孩。
總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
其實他們是有機會在一起的。但或許女孩少了點自信心,她兩次將男孩從自己身邊推開。如果愛沒有說出口,對方也無法確切知道自己的心意吧。
男孩是遲鈍且不坦率的,隱隱約約似乎是對女孩有那麼些感覺,卻是想對方是不可能喜歡自己的。
如果彼此都再更邁出一步的話、更敏感一些的話,或許就不會錯過彼此了吧。
但命運是這樣喜歡惡作劇。要是這場惡作劇沒發生,男孩可能永遠也不知道女孩是如此喜歡自己。

picx_frjp5080451313.jpg

picx_frjp5080451308.jpg

女孩深深喜愛著電影。而她自導自演了一部名為『the end of the world(世界末日)』的原創電影。
彷彿是預告似的,在電影最後,她也離開了男孩。原來這『世界末日』,只有對她一人而言是『世界末日』。
在電影之中,男孩與女孩坦白地相愛著。
換一個角度來想,這部電影『the end of the world』,其實也算是女孩為自己未果的愛戀,做了個有始有終的交代吧。
想和男孩在一起的夢,在自己拍的電影中實現了。雖然她的世界和電影中的自己一樣畫下句點,但就如在自己的電影中所說:『只要和心愛的人在一起,死亡就不可怕。

20060425112644.jpg 

picx_frjp5080451317.jpg 

滿懷的夢想與激情在剎那停滯,但最後聽到的是男孩的聲音、看到的是男孩傳來的彩虹寫真。
或許那刻的她儘管無措,但並不害怕。因為她知道,此刻的男孩就如同在自己身邊那樣,有著他的聲音環繞在耳旁就夠了。

 

從接獲消息以來,男孩未曾掉過一滴淚。
直到看到女孩生前寫的、關於他自己字字句句,還有他給女孩的鈔票戒指,他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這樣地被女孩喜歡著。
握著女孩所遺留的手機,他望著他傳給女孩的彩虹寫真發呆。
其實女孩就是虹之女神吧。與她在一起的時候,初次看到了那樣呈水平狀的彩虹;與她分離時,再度看到了那樣異常美麗的彩虹。
男孩覺得那道彩虹美得奇怪,但他的確是喜歡這樣不同於一般彩虹的水平線虹彩。
手機畫面顯示電力不足,是該充電了。螢幕上的彩虹照片消失無蹤,只剩黯然的男孩。

picx_frjp5080451311.jpg 

從期中考還沒考完就借了的《虹の女神(台譯:電影情人夢)》,一直拖到今天才看完。
這部由岩井俊二製片,一看到岩井俊二這四個字,想都沒想就將這部DVD借回家。

 

此部電影原名直譯的話是《虹之女神》,但台灣的正式片名卻改成《電影情人夢》。
兩者都有其涵意隱藏其後。但台灣所使用的片名是很一目了然,馬上就可從片名大略領會這部片可能講述到的內容。
就我個人解讀來說,電影原名《虹之女神》可能有此種意義--女主角佐藤葵(上野樹里)就如同彩虹那般美麗卻曇花一現的存在。

 

原作是櫻井亞美,她本人也有參予電影腳本。櫻井亞美應該可以算是日本的新銳女作家吧。
我看過她出道作《無辜的世界》與《14 fourteen》。看完這兩部小說覺得很沉重,但卻喜歡她直指黑暗面上所發生之事,那種真實的感覺。
那這部《虹之女神》會給人沉重的感覺嗎?說不會是不可能,但算是相當輕微的程度。
觀賞者可以很清楚地抽出自己的情緒,但又會因為某個橋段有所共鳴或是感動而流下淚水。那淚水也如電影那樣,是很平靜的。

 

是種平靜的憂傷。

 

再說到電影中令我相當喜歡之處,就是葵與妹妹加奈(蒼井優)的互動,與男孩(市原隼人)之間的相處。
上野樹里與蒼井優都是長相甜美可愛,演技也相當純熟的演員。市原隼人其實也算不錯。
但對我來說,這齣戲的亮點還是上野樹里,表現很出色。
尤其是在天橋上對智也那段咆嘯,和在頂樓上對智也隱含著曖曖情愫的低語相問,這兩幕最讓我印象深刻。

picx_frjp5080451310.jpg 

此外,電影中藉由雨後路面積水的水灘所映出的倒影來帶出畫面,實在唯美至極。
彷彿可以觸到心底的一層不確切所為何物且無法言喻的感受。那是一種如夢似幻的景象,透過電影的情節表現了出來。
看完這部電影,感覺與95年的《情書》有異曲同工之處。
同樣是說不出口也沒說出口的愛戀、某方離開人世,或是藉由實體物件來追憶往昔及坦白己身心意等等。
但就感覺上來說,這部並沒有《情書》那樣刻骨銘心、那樣強烈。是一種意猶未盡,緬懷著青春的苦澀與成長之後的痛苦。
故事的基調,表面上看似雲淡風輕,但故事中主角所深藏的情感醞釀卻是起伏波瀾。

 

格局不大,但情節卻不會是讓人覺得遙遠且不可能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愛情故事。
我想,欣賞《電影情人夢》會感受到老天是如此愛開玩笑,也會確切了解應該要更誠實點--那份『愛要及時』的遺憾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