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125_201236_917.jpg

  知道為什麼在台灣是不會天天化妝的,但在旅行時,出去玩之前總不忘上點妝在臉上,是偽裝還是武裝?或許是因為心情好使然?

  梳洗之後到了飯店附設的餐廳吃早餐。Wiechmann的早餐很簡單,有吐司、麵包、優格、麥片等等,當然荷蘭盛產的起士與火腿是少不了的。飲料也有果汁、咖啡與茶。我吃得很開心,還是不相信自己到了荷蘭,只覺得身置全是外國人與外國語言的一區罷了,根本沒感覺自己已離台灣好幾百公里甚至幾千公里。看著外頭來來往往的人群,愜意又滿足。大家都騎著腳踏車去上班上課,或是家長載著小寶貝出去……總覺得,這個城市的人帶點樸實的氣質(鄉野農夫的氛圍,荷蘭本來就是農業大國),不浮華也不高調,就本本分分地做著自己的事,不慌且不忙。

  早餐之後終於開始探索阿姆斯特丹,基本上我第一天沒排什麼特別的景點,想說熟悉一下飯店周邊環境就好。這天我走了將近兩萬步,冷天裡走了三個小時。現在想起來覺得挺佩服自己,蠻能走的啊!哈。

  亂繞到一家規模不小的書店Athenaeum Boekhandel。看起來超有氣質的中年文青店員向我打招呼,我就自己在那邊走走翻翻。歐美的書總是做的很簡單,因職業病發作,忍不住摸摸封面與內頁紙質,看一下價錢,哇!這樣子的裝幀與設計賣的價錢是台灣書本的兩倍,一種「羨慕感」油然而生,好羨慕歐美的編輯喔……重點是,不少人看書,甚至買書!被書包圍的空氣就是不一樣,我在書店時不禁這麼想。

  離開書店後,走到對面的教堂(雖然是說對面但也隔了一條運河呀),一直很想一窺歐洲教堂的我便踏進去了。我來到的是聖方濟各沙勿略堂(De Krijtberg),起初我以為是老教堂(Oude Kerk),於是踏進去前就問了門口附近的阿北是否需要門票?他一臉理所當然地告訴我:「這裡是教堂,教堂是不需要入場費用的!」但……對呀!我也這麼覺得,只是我之後造訪的教堂都需要門票,算是……奉獻的一種形式吧?

  一踏進來,哇!真的嚇死了。從出了飯店後就以為自己在拍電影,踏進來更覺得自己在拍電影。影迷如我,總覺得這裡的一切如夢似幻,太美好了。繞了教堂一圈,照明不亮,卻透著神聖不可侵的氣息。

  我坐在座位上,靜靜欣賞當前美景,眼淚直直落下來,很是感動。教堂是信徒虔誠的積累,也是信徒愛與信靠神的體現。

  走到坐在門口的老太太面前,我向她提問,為什麼要在塑像前點蠟燭呢?她告訴我,這是祝福,也是祈福許願的一種方式,或者,可以請求寬恕。我點了點頭,看向塑像,點了蠟燭,許了個願。也和老太太聊了很多。

  老太太雖有年紀了,卻仍然相當有氣質,一頭白髮襯著她的淡妝相當美麗,她親切地向我介紹哪裡還可以遊玩;問起我從哪裡來時,我跟她解釋了我從台灣來,講了點歷史。

  離開了暖暖的教堂(De Krijtberg是我在荷蘭去到、唯一到處都是暖氣的教堂)與暖暖的人們,我又開始另一段的探索,繞啊繞啊,品嚐著阿姆斯特丹的空氣,但畢竟是觀光區,很多遊客來這裡都會抽大麻。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那是大麻的味道,只覺得怎麼會有比香菸還臭的菸啊?原來那是大麻的味道,非常噁心的味道,我無法用言語形容。

  稍事休息後,晚餐前出去覓食,本來決定要去旅遊書上推薦的餐廳,但竟然歇業了……告示全是荷蘭語,我這個文盲到很後面才發現。於是轉移陣地,到了剛剛有看到的義式餐館,才踏進去告訴老闆說我一個人時,老闆就跟我道歉說他們今天全滿了。我看著餐廳裡只有一對老夫妻,不禁心裡有點困惑:他們是不做亞洲客還是不做一人客,所以跟我說今天full booked

  可能是我多想罷,寧願如此。奇怪的是,他跟我說抱歉後,我也回答他對不起。我不太懂為什麼我會說對不起,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已經full booked還踏進餐廳而道歉嗎?哈哈。So weird……

  華燈初上的街道,行人三三兩兩,才傍晚五、六點就那麼少人了啊?來到阿姆斯特丹後,一直覺得很舒適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可以清楚感受到「人口密度」這件事是真實存在!總覺得它不過是個名詞罷了,但在阿姆斯特丹卻讓我清楚感受到,人真的好少啊。

  每天生活在紛雜忙亂的台北市,從早到晚、大小角落總是有很多很多的人,尤其尖峰時刻更是可用「爆炸」一詞來形容。然而,在阿姆斯特丹,我幾乎一整天待在室外,從最熱鬧的中央火車站區走到飯店所在的約登區(屬住宅區)以及周邊,我都覺得人沒有很多耶!就是……不擁擠。真的!不擁擠。

  在街上散步非常舒適,沒什麼噪音,可以專心欣賞街景,運河就在隔壁,非常美麗,美到我忘記是零下的溫度。沒有下雪,所以特別冷;阿姆斯特丹風強也多,所以特別冷,但不會冷到使我退縮。相反地,倒是挺喜歡的,真的有「冬日時光」之感。

  走到了一家餐廳前,Barkitchen Tuin10,因為看到外面菜單上寫有vegan dish,很好奇內容物有什麼,就決定推門進來。

  我稍微站在門口幾秒,意會到這裡沒有人會幫客人帶位,便找了個單人桌入座。服務人員朝我走來打了聲招呼,問我需要什麼,我便告訴他我要vegan dish

  他問我要喝點什麼嗎?我回答,水就好了。說出口後才想起來,在歐洲用餐時,最不划算的就是點水喝!

  沒過多久,一盤菜塔上來了,很香很香,是紅藜麥佐綜合蔬菜,口味不清淡,應該說,很鹹,鹹到我真的ㄍㄧㄥ不下去,到最後只喝水。在荷蘭的第一份晚餐花了14.5歐,但我還是有點餓。

  結帳時,我問了服務人員:「請問隔壁那間(旅遊書上介紹的餐廳)是沒開嗎?」她答,他們歇業了。我說:「什麼?破產了?」可她似乎聽不懂破產的單字,便回我:「他們就是沒營業了呢,從去年開始。」我點了點頭,這樣啊……她有再跟我說明原因,但由於她的腔調有點重,我聽不大懂,還是謝謝她的說明與他們的服務,就離開了。

  一拉開門,冷風襲來,街道上昏黃一片,如夢,我彷彿走在自己的夢裡。視線因燈光不夠明亮而模糊,我搖搖晃晃邊看google map,邊回到飯店。

  剛好經過Albert Heijin(荷蘭最大家的超市),買了瓶薄荷檸檬水與一罐草莓共3.99歐。丟出5歐找回1歐,想說0.01歐呢?後來才知道,原來早就四捨五入了,現在最小的幣值是0.1歐(10 cent),1 cent早就沒流通了。

  有點心滿意足地回到飯店,第二夜結束。

 

Athenaeum Boekhandelhttps://www.athenaeum.nl/

De KrijtbergSingel 446, 1017 AV Amsterdam, NL

Bar Kitchen Tuin 10Tweede Tuindwarsstraat 10, 1015 Amsterdam

 

IMG_20170125_152923_036.jpg

IMG_20170125_183355_729.jpg

IMG_20170125_193239_072.jpg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