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iqete.jpg

 

 

  麼是好看的電影呢?對我來說,好看的電影具備三大要素:娛樂、劇情與藝術,只要平衡地兼具這三大要素就能打造出一部好作品。

 

  吸血鬼的題材自從問世以來,就不分世代地風靡了許多觀眾,管他是書迷或影迷都被這永生不滅的「德古拉」迷得神魂顛倒。

 

  描寫吸血鬼的電影那麼多,但我的最愛絕對是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Coppola)在一九九二年推出的《吸血鬼:真愛不死》(Bram Stoker's Dracula)。

 

  當年的豪華陣容,Gary OldmanWinona RyderKeanu ReevesAnthony Hopkins,時光荏苒,要再促成這般組合已有困難。又,找氣質相仿者更是難上加難。當時演員渾然天成的氣質完全服貼於角色,選角恰到好處。

 

  另外,負責當年戲服設計的石岡瑛子也已不在人世。相同的作品若要如法炮製是無新意、少了創意則中規中矩;但要超越,恐怕也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石岡瑛子的設計不但凸顯了角色的性格,更帶出了那年代欣欣向榮、前衛與傳統融合的新鮮感(曾看過一篇,專寫石岡瑛子為本片設計戲服所下之苦心:德古拉的紅色大袍上繡有龍,代表其家族與名字之義,龍之子;最後的金色大袍,創作靈感來自畫家克林姆的「The Kiss」)。

 

  在開頭我寫道,好看的電影有三大要素。而《吸血鬼:真愛不死》就是一部完整擁有這三大要素,並且將這三大要素皆均衡發展的作品。

 

  首先是娛樂,也就是聲光效果,電影最重要的一環。就我個人而言,電影是娛樂的一種管道。因此,一部電影若是無法娛樂到觀眾,便不算佳作。不管這娛樂所帶給你的情緒是開心是悲傷,只要能夠牽動你的情緒,就對了。

 

  《吸血鬼:真愛不死》中一個很大的主題:性慾,就是最容易牽引出人類情緒的一項事物。舉凡女子的薄紗、彷若嬌喘呻吟的笑聲或嘆息、吸血鬼新娘的裸體誘惑與德古拉勾引米娜時的肢體互動等,無一不讓觀眾聯想到「性」,當然這一切也都大方地坦承於螢幕上。

 

  有別於英雄片、戰爭片那種陽剛式的聲光刺激,這部吸血鬼電影以陰柔鬱晦的方式帶出觀眾心中的魔鬼──誘惑、背叛、淫蕩,十足拉扯著觀眾的觀影情緒。

 

  德古拉猶如舞台劇演員般的誇張動作,不管是悲傷還是喜悅、舔拭刮鬍刀上鮮血時的神情,Gary Oldman詮釋了一個擁有迷人丰采卻寂寞萬年的吸血鬼,惹得女性觀眾喜愛,寧願被他這樣的吸血鬼咬上一口。

 

  娛樂,就該充滿戲劇化,這部電影在這部分確實滿足了觀眾。

 

  再來,是劇情。該作融合了小說與部分史實,就連基督教的元素也放進來,重點是放得巧妙。我們甚至可以說,這劇情是構築於西方文化與基督教之上的。一部好電影,劇情是其靈魂,它必須要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是有「意義」的,或具有「教育」作用,抑或「提醒」作用。好的劇情能讓觀眾去思考其中哲理。

 

  哲學,對於一則好故事來講,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我認為,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一句話、一個人,背後若沒有「哲學」去支撐以刺激他人思考,絕對索然無味。

 

  說回《吸血鬼:真愛不死》這部電影,劇情飽含了基督教的哲思與反論。德古拉很明顯站在反論那方,而米娜與其未婚夫喬納森、凡赫辛則是站在虔誠信仰的一方。但是呢,這編劇也並無使用「二元論」,故事揭露出人類心靈有多麼脆弱,但愛可以讓我們多麼堅強,同時讓人思考「宗教之於我們到底有什麼意義?」

 

  德古拉原本篤信基督,卻因為愛妻之死而背棄主。可在最後,他仍被愛救贖,重回基督的懷抱裡;米娜與喬納森堅守信仰,沒有發生婚前性行為,但兩人還是抵擋不了性的誘惑,各自有了肉體上的愉悅。嚴格來說,他們違反了教義。但,身為人,本就帶著原罪來到世上,誰能無錯?最後,還是「愛」令他們再次聚首。喬納森甚至知曉大義,讓愛妻親手為那段未果的戀曲寫下休止符。

 

  「我們不是聖人,都會犯錯,但我們能改過。」就算是背棄基督、投入撒旦懷抱的暗夜之王如德古拉,只要願意相信,他還是能得到救贖。因為,再怎麼深邃的黑暗總會迎來光明。這光明將照亮所有角落,洗滌一切罪惡。

 

  凡赫辛的一句台詞:「We've all become God's madmen. All of us.(我們皆是上帝的愚人)」上帝創造了人,但夏娃被蛇誘惑,於此人們開始有了更多複雜的情慾與感受。一切皆是我們自討的,無論喜怒哀樂、邪意或正念。我們是上帝的造物,但誕生到這個世界,錯放生命的重點,不免淪為愚蠢之人,浸溺紅塵,被身外之物或旁人左右自己,還認為自己被桎梏住,難以逃出生天。

 

  接著來說藝術。不論是電影特效,還是舊時代的一比一道具與背景打造,或特殊化妝,以及上述提到的戲服設計等這些較為具象的實體,還是意象者如畫面構圖、場面調度等,《吸血鬼:真愛不死》也達到顛峰。拿畫面來說,不單是「美」,更充滿詩意,時而詭譎,時而浪漫,有鮮豔,有黯沉。

 

  我喜歡米娜的肖像被打翻的墨水染上,暗喻著黑影將要籠罩她;米娜與德古拉約會,而背後的剪影明示著兩人之間的曖昧;德古拉在古堡中的影子,更是表達出了他獨身一人度過無數個漫漫長夜的寂寞、他足以吞噬人心與掌控靈魂的可怕、他征服夜晚世界的強大……

 

  不說破卻能夠清楚讓觀眾明白的隱喻,最為上乘。隱喻得漂亮又具有優雅詩意,便是本作看點之一。

 

  最後,稍來寫寫這部電影關於女性情慾的描寫,以現在觀點來看或許不算大膽。但在男性宰制的社會裡,尤其是好萊塢的電影,有意無意地透露男權至上的作品也仍不少見。

 

  然而,在九年代的電影中,由女性占主動位置的情慾能被這樣露骨而張揚的描寫,甚至對愛對性都能做出「選擇」者真不算多,更何況《吸血鬼:真愛不死》是商業大片。

 

  米娜的好友露西看似蕩婦,但說穿了,不過是個對性有所憧憬的女子,用時下的手段來吸引男性。而米娜,外表清純無邪,但卻十分渴求能夠有個人來解放自身性慾,而那個人就是──德古拉,他既危險又性感,他讓米娜明白自身的慾望,最後還令她發現:性並不可恥,而且是相當美好的。

 

  米娜做出了選擇,她要德古拉這個男人。只是,她必須讓他真正安息。因為愛,她不想他再受更多寂寞與苦難。電影到此,就告結束。我們無從得知,這個版本中,手刃德古拉的米娜最後回到喬納森身邊時,是否由衷感到平穩心安。畢竟,她的「最愛」已經逝去。

 

  這部電影的tagline,最緊扣主題的便是:「Love Never Dies.(愛是永生)」讓德古拉永生的,並非因為他是惡魔,而是對妻子的愛;讓我們真正能夠永生的,也不會是宗教教義,而是你對一個人所付出的、無條件的愛。

 

 

dlnd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