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前幾天看了一部07年的日本電影--『神童』。
由成海璃子(なるみ りこ)和松山健一(まつやま ケンイチ)聯合主奏出,一段追尋夢想與勇氣的人生樂章。

 

雖然宣傳片花上寫著這兩名主角的關係『不是兄妹也不是戀人』,但小歌(成海璃子)面對這樣與她心靈為之契合的和音,還是有種淡淡的曖昧情愫。
尤其片中,可愛的小歌趁著和音睡覺時偷偷親吻他那景真是讓人會心一笑啊!
松山健一所飾演的和音,是對鋼琴有著強烈的執著與狂熱。
雖然劇情上沒有講得很明白,不過隨著其主角內心變化,很明顯地感受到和音相當地在乎小歌。也因為小歌,自己似乎能夠借著她的感覺來演奏鋼琴。
對於和音來說,音樂與所有聲音是他的原點,而鋼琴是一切,小歌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為音樂讓他們彼此的心連結;因為音樂讓他們彼此牽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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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中,小歌與同班且暗戀她的男孩--池山,的對手戲都相當有趣。
池山(岡田慶太)因不放心讓小歌獨自一人去尋找『鋼琴之墓』,進而默默跟著(可以說是"護送")小歌到目的地。
似是小小『護花使者』的模樣很是可愛。也表現出國中生青澀時期,對於喜歡的女生總是言不從心。嘴巴上逞強,心裡卻十分在乎。
另一幕就是池山以為小歌再次假哭而不予理會。但下個鏡頭卻是小歌拿開掩於臉上的雙手,落下了難過的淚水。

 

從解開小歌的父親成瀬光一郎(西島秀俊)的死因開始,即為本片中轉折處。
看似因酒醉而從船上墜海身亡的成瀬光一郎,其實是感到自身聽力的不便,致使他可能無法再繼續其音樂生涯。
他深受痛苦,便選擇了自我了斷一途。或許這樣,他才能持續擁有著他最愛的音樂吧。
小歌幼時,某日爸爸在『鋼琴之墓』時,對她說過,耳邊似乎有蟬鳴。
當時她並不了解,那其實是爸爸的耳病。
直到有天,她也突然感受到耳朵裡有蟬在鳴叫著,而且這種狀況時不時地發生,她才察覺有些不對勁。
原來,自己也和爸爸一樣,患了耳病。

 

成海璃子在片中的表現,自然且真摯。將小歌的性格特質詮釋得可愛且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最後小歌在『鋼琴之墓』中找到被母親賣掉的、爸爸的鋼琴,與和音四手聯彈的一景中,柔和的光線蕩漾在成海璃子含笑的臉龐,真是美極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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整部片的步調還算流暢,不會有突兀或是過於累贅的橋段。是部能輕鬆欣賞的溫馨小品。
雖然場面不比『交響情人夢』來得盛大華麗。但此片於鋼琴彈奏的拍攝鏡頭,相當能抓住觀眾的注意與思緒。影像與音樂也完全融為一體。
鋼琴固然為此片主角,但想要傳達的宗旨無非是追尋自我夢想,與重拾對於自身喜愛之事物的那份熱情

 

 

 

 

 

 

 《補充資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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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文出處:http://www.cinemacafe.net/news/cgi/report/2007/04/1675/

松ケンの私服はダサい!? 松山ケンイチ、成海璃子、西島秀俊ら『神童』初日舞台挨拶

音楽を通して生まれる人と人の繋がりや温もりを描く、さそうあきら原作の同名漫画を映画化した『神童』。本作が、4月21日(土)に公開初日を迎え、主演の成海璃子と松山ケンイチ、西島秀俊、萩生田宏治監督による舞台挨拶がシネマライズにて行われた。

初主演となった本作で、“神童”こと天才ピアニスト・うた役を演じた成海さん。クランクイン1か月前から、昼も夜も練習を重ねて臨んだピアノの演奏シーンについて、「クライマックスにオーケストラと演奏するシーンがあるのですが、そのシーンの撮影に3日かかったんです。曲も難しかった。それがしんどかったですね。でも、撮り終えたときにすごく達成感もあったし、迫力のあるシーンになってよかったです」と満面の笑みを見せた。

一方、音楽大学を目指す浪人生・ワオを演じた松山さんは、うたとワオの間で育まれる関係について、「言葉でなく音楽・感覚で繋がっている、一心同体のような不思議な関係の2人です」と言う。成海さんとの共演についても「芝居の話はほとんどせず、感覚で繋がることができ、いい関係でこの役を演じることが出来ました。そういう関係というのは、実は普段の生活の中にもたくさんあるのでは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す」と、言葉では表現できない人との繋がりについて語った。

日本では珍しい、本格的なクラシック映画を手がけた萩生田監督。みずみずしい演技を見せる主演2人の第一印象はというと、「成海さんに初めて会ったとき、13歳であることは聞いていたのですが、とてもエレガントな女性という感じがしました。でも、喋ってみると少年的で、負けん気の強さを感じました。それで、少年っぽさでピアノに向かううたを見てみたくなりました」という。一方、松山さんについては、「たしかダサいチェックのシャツを着ていたんですよね。いつもおしゃれなのに、あの時だけはダサいチェックのシャツを着ていた。『どうして?』と聞くと、役どころに合わせて『浪人生のイメージで来ました』って。『面白い人なんだな』と思いました(笑)」と初対面のエピソードを語ってくれた。

最後に、幼い頃に別れたうたの父親役の西島さんは、映画を観終えた観客に向けて「『神童』は音楽映画ですが、人間ドラマでもあります。ご覧になって感動なさったと思いますが、そういう方は2回、3回と観ていただいて周りの方に『良かった』と伝えてください」と、メッセージを贈った。

恋人でもない、兄弟でもない。そんな2人が音楽を奏で、心通わせる、そして成長してゆく『神童』はシネマライズ、シネ・リーブル池袋ほか全国にて公開中。

 

【chihni私人翻譯】

松健的私人服裝好老土!?松本健一、成海璃子、西島秀俊等『神童』首日舞台致詞

描寫透過音樂而產生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溫暖,由SASOU AKIRA原作同名漫畫改編成電影『神童』。本作於4月21日(星期六)首日公開,主演的成海璃子與松本健一、西島秀俊、導演荻生田宏治在Cinema Rise中進行了舞台致詞。

在首次主演的本作中,演出"神童"的天才鋼琴家,小歌的成海璃子,從開拍的一個月前,不分晝夜反覆練習。關於所要面對的鋼琴演奏之場景,她滿臉笑容地說:「在電影高潮之中,有一場景是要與交響樂團一同演奏。那幕花了三天才拍攝完成。曲子相當難。真是很累人呢。不過,拍完後非常有成就感,完成有感染力的場景真是太好了。」

另外,飾演以音樂大學為目標的重考生,和音的松山,對於小歌與和音之間所孕育的關係作了說明:「他們兩人並不是用語言而是用音樂、感覺來連繫彼此,是有如一心同體那樣不可思議的關係。」他也說了與成海合作的感想:「幾乎沒有討論關於演戲方面的事情,可以用感覺來連結,以良好的關係來演出了這個角色。其實在平常的生活中並不會有很多這樣的關係吧?我這麼覺得。」對於無法用言語來表現的人們之間的連繫也作了講述。

在日本執導了稀少且正式的古典樂電影的荻生田導演,說了些對於演技生嫩的主演者兩人的第一印象。「第一次見到成海的時候,雖然知道她才13歲,但卻感覺有種典雅女性的氣質。但是,和她聊天後,感覺她還是蠻少女的,而且不喜歡輸。」而關於松山則是「的確是穿著很老土的格子襯衫呢!明明總是很時髦的人,只有那時穿著老土的格子襯衫。我問他:『為什麼穿這樣?』為了配合角色,他說:『我是以重考生給人的印象前來的。』我就覺得他真是個有趣的人。(笑)」導演描述了些初次見面的軼事。

最後,飾演自小歌年幼時就與她別離的父親,西島,對觀影結束的觀眾們說:「神童雖是音樂電影,但也是人生劇場。我想各位看了之後應該很感動。觀眾若看了兩、三次,也請告訴周圍的朋友:『這部片很棒喔!』

既不是戀人,也不是兄妹。這樣的2人彈奏著音樂,心意相通,而且一同成長的『神童』於Cinema Rise、シネ・リーブル池袋,全國上映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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