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

 

 

  夜深,或說已要迎接黎明。攝取咖啡因的時間過晚,以致無法入眠。為度過漫漫,只好把手邊的事情提前完成。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似在今年的金馬影展播映,是這一個月以來看過最令我難忘的作品。我喜歡導演說故事的手法,將故事腳色的細部情緒處理妥當,並運用雜耍技團這樣的腳色,有著「戲說」的意涵,作為連接三個故事的橋銜。

 

  電影裡的三個故事各有不同主題,卻有相同的宗旨──光怪陸離的孤寂與我執,而這也似乎不分現代及古老、現實和夢幻,是共業。

 

  三個故事分別為〈愛子入骨的皇后〉、〈瘋蚤成痴的國王〉與〈剝皮老嫗〉。〈愛子入骨的皇后〉講述一個女人為得子而不顧一切,縱使她的丈夫因滿足其心願而犧牲,她也不掉一滴淚。得子嗣後,身為王子的兒子是她的一切。但她給予的愛卻是壓迫的且充滿控制的。這是一個「控制」的故事,卻在故事結尾給了圓滿又完整的答案──放手的成全。

 

  再來是〈瘋蚤成痴的國王〉,我喜歡這則故事,轉折得相當精彩。國王說穿了不過就是個無聊到極致的中年男子,他豢養跳蚤,且濫用自身的權勢,把女兒當作遊戲的籌碼。

 

 

頁面載入中...請稍候
TALE OF TALES : RIDICULOUS HUMANITY -異色童話集:本是光怪陸離-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