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ng

 

對我來說,觀至目前為止,《出境事務所》從選題上已經贏過大半台灣偶像劇,也未落偶像劇的窠臼,沒有流於長壽八點檔的濫情。所帶給觀眾的,有反省與沉思,是一部相當值得細細品味的優質戲劇。演員的表現不容忽視,當然也要歸功於編劇呂蒔媛的鋪陳,一集結尾扣著下一集,故事脈絡清楚,對於角色比重拿捏也恰到好處。主題曲、片尾曲以及劇中配樂也用心、好聽。推薦給大家!

 

 

  很久沒有好好看戲,尤其是華語戲劇。繼《含苞欲墜的每一天》過後,我就再也沒有好好地去看華語戲劇。但這次要來介紹的,也不全然是華語,而是以方言發音為主的連續劇──由客家電視台首播的《出境事務所》。

 

  不可否認,當初是因為欣賞男主角吳慷仁決定收看,也是這部戲的題材十分有趣使然。討論生死、禮儀師等議題,其實從戲劇題材來說已經不算新鮮,但大眾對於這個行業以及生死離別等概念仍處於蒙昧狀態。然而,透過這部戲,跟隨著菜鳥禮儀師的步伐,觀眾可以一起學習、成長,也能一窺這份行業的甘苦辛酸之面。

 

  或許由於不少台詞為客語發音,若非客家族群的觀眾看來會有點陌生,但能夠藉此感受到客家話的有趣之處那就太好了。我是客家人,從小聽客家話長大,但比起其他親友我的客語口說能力還是差。身為客家人,都不能如同劇中演員說得一口的流利客語,有些慚愧。不過,我相當確定,演員們的客語發音真的都很標準。尤其吳慷仁在劇中一出場介紹自己時,哇!他的客語說得真的很好啊!聽起來輕盈又順暢。

 

  由於目前住處沒有電視,所以我是從網路收看的,否則實在也想幫客台拚一下收視率。一到四集已經收看完畢,每一集都有其主題。第一集的〈起跑線〉,帶出了要角等新鮮人踏入這途的開始,並與吳慷仁所飾演的男主角趙聖偉處理的一件case來交錯敘述,引出女主角羅曉恩(黃姵嘉飾)曾經的情事;第二集的〈新生〉,隨著故事發展,羅曉恩的角色性格越見其形狀,衝動、熱血卻也背負著過往傷痕的她,屬於成長型的角色,觀眾也能透過這樣的人物對故事產生認同感。

 

  第三集〈走紅祕訣〉,核心為「傾聽」。我們總以為聽比說容易,然而在生活中,卻一味地說而忘記用心去聽──對方的苦怨憂恨、對方的喜悅、對方真正想說的話,因此產生了誤解與落差。這一集也是有兩條敘事線,一條是曾受到父親性侵的女老師,送別這個在她生命裡創下無法抹滅的傷痕的男人。她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令最後的告白充滿衝擊。詮釋此角的演員徐麗雯,演的實在太好,散發出來的氛圍說是震懾全場也不為過。我相當喜歡她的表演。

 

  另外一條線,則是聖偉與曉恩一起處理的寵物case。曉恩一句無心之言卻刺痛了失去愛犬的貴婦。因為,對於貴婦來說,寵物已不是寵物,而是陪伴了她走過許多路的「家人」。曉恩透過這次的事件,開始學會傾聽與尊重……經過第三集堆滿而爆開的情緒洗禮,第四集的〈完美〉進入了一個稍微平靜的敘述。聖偉遇到了人生中一關最難過的崁,他必須為他的母親做出選擇。這道選擇,也是決定他是否能夠與自己和解的關鍵。

 

  客家電視台於週一至週四撥放《出境事務所》。看膩了小情小愛、狗血淋頭、商場惡鬥的劇碼,轉化口味,來欣賞可以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生死,一起學習放手、學習道別。或許當自己在面臨時,仍是無法淡看,但我們可能獲得一些從容去適應這個「轉捩點」吧。

 

  期待第五集!

 

網站

臉書

*線上收看:http://thedeparturefromlife.fanily.com.tw/20150330144811749632/modelList.do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