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nie-and-Clyde-Smooke

 

 

  上藉公視HD頻道看了一九六七年出品的電影《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劇情根據真實社會案件改編,描述一對名為BonnieClyde的鴛鴦大盜從結識到逃亡直至共赴黃泉之過程。

 

  久聞該片大名,終於有幸拜見,且畫質清晰、翻譯版本佳,夫復何求。整體而言,我相當喜歡編劇對於女主角Bonnie的性格刻劃,深刻又細緻。

 

  從片頭一開始,全身赤裸的BonnieFaye Dunaway)由於不想去上班,厭倦複製一日又一日相同生活,賴在床上拍打著床架,眼睛閃爍失落與迷濛。在邂逅ClydeWarren Beatty)後,兩人一見鍾情。渴望自由與刺激的Bonnie義無反顧地與Clyde搶起銀行,同時也企盼與意中人擁有浪漫情事……怎堪一步錯步步錯,兩人因犯下多起搶劫案件(並且有槍殺警察之紀錄)成為通緝犯,最後雙雙死於槍下,千瘡百孔。

 

  片長將近兩個小時,不感冗長,敘述完整,人物情感轉折合理,支線幫襯得恰如其分,並能夠使觀眾專注於BonnieClyde之間的互動。本片出現的女性角色不多,除了Bonnie之外,有說上幾句台詞的就是Bonnie的母親、Clyde的嫂子Blanche,還有臨時被Barrow Gang「請」上車來的Velma等。

 

  看著Bonnie此角,令我特有共鳴。Bonnie其實頭腦聰明,甚至還會捻來幾首詩詞,頗具文采。而這樣的女孩卻困於餐廳做個服務生,過著讓自己不僅消耗芳華更磨損活力的日子,她的內心一直尋求改變,想要刺激、獨特,也認為自己值得散發光彩且與眾不同,Clyde的出現是她生命轉捩的契機。於是,本就喜愛ClydeBonnie因為這個男人讓她感到自己的獨特性與人生道路拓展之可能,她願意跟他亡命天涯,做一對不羨仙的鴛鴦大盜。

 

  然而,倦鳥終究欲歸巢,在一切把命拚搏的冒險旅程後,BonnieClyde提出找個地方穩定下來的建議,雖是以「問題」的方式呈現,但Bonnie自那刻起便明白,她愛上的,是個徹頭徹尾、無法回頭的浪子,同樣地,愛之入骨的她也無法回頭了。

 

bc2bc

 

  我好喜歡Faye Dunaway詮釋的Bonnie,充滿酷勁、神氣,帶著瘋狂的性格,安靜時卻也能提起筆寫詩紀錄這一路的跌跌撞撞,與時而心酸時而甜蜜的愛情。當她聽到Clyde前一秒說,他會找個他們沒有前科的州定居,下一秒卻回:「然後再去其他州搶劫」時,表情的變化從竊喜到失落,最後泛於無奈的認命,Faye相當迷人。而Bonnie寫下的詩,Clyde將其投稿至報社,他告訴Bonnie:「當初我說我會讓妳紅,卻是妳讓我紅了!」(原文台詞: You know what you done there? You told my story, you told my whole story right there, right there. One time, I told you I was gonna make you somebody. That's what you done for me. You made me somebody they're gonna remember.

 

  Bonnie凝望著Clyde的眼神滿溢喜悅、驕傲。起初,是她想尋求一個不一樣的人生,跟了眼前這男人,而到最後,她清楚自己已深深愛上他,無可自拔。縱然這段愛危險到可能令她丟失性命也在所不惜,因為──她愛他!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時,老爸連續問了好幾次,這部片到底是悲劇還是喜劇?我向他說:「都沒有明天了還會是喜劇嗎?不過,是喜劇或悲劇也取決於觀眾觀感呀!」

 

  莎翁經典劇作《羅密歐與茱麗葉》,主角兩人以殉情作結,換個角度想,倘若日後真能結合,掀起的大小風波不斷,甚或影響兩人的感情至分手收尾,造不成一段神仙佳話。看回《我倆沒有明天》,分秒時刻生活在驚恐中的愛侶共赴死神之約,Clyde最後遞予Bonnie的目光,Bonnie唇角似笑非笑地回應,他們的愛情被緊緊鎖在槍林彈雨之中,動彈不得,永無翻身之日,就這麼,緊緊地深深地鎖住了。這場愛,以血立誓永恒。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