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23

 

 

  子好紅。

 

  她提著剛剛母親交給她的一大袋甜桃,步伐有點沉重地走回家。

 

  期末考的午後總是炎熱,蟬鳴叫得猖狂,彷彿是要把地上的熱氣全權都翻攪一番。到家後,她將甜桃放在桌上,從中拿出了一顆,卻想起母親說,果肉要等放軟些好,便撤了手。她轉身打開冰箱,改從冷藏庫裡拿了根冰棒。

 

  走上樓,她打開哥哥的房門──他回家了,可是又出去了。而且,不只他一人。她推開房門走進去,哥哥的書櫃中教科書之間夾藏著一些成人書刊與盜版光碟。她曾經趁家人全都出外時,翻閱這些「東西」過。總感覺新奇又刺激。

 

  她小小的鼻頭動了動,空氣裡泛著一股腥甜味。走近放在床墊旁的垃圾桶旁,她往裡探看,有幾團衛生紙,還有一坨透明的、像塑膠的……那應該是「保險套」。

 

  她坐在哥哥的床墊上,想起兩三個禮拜前她翹課回家後看到的事。

 

  那天,她向老師撒謊身體不適,翹了最後一堂的體育課,早退回家。因為怕母親發現,她躡手躡腳地進了家門。客廳並沒有人,走去廚房也不見母親蹤影。她有些開心,迅速地奔上樓,卻在經過哥哥房門前聽到了奇怪的聲音。那聲音聽起來像是小貓咪在哀嚎或啼哭,可間或夾雜著笑語。她實在太好奇了。踮起腳尖,打算側耳傾聽,才發現哥哥的房門並不是完全關上的,留有一絲絲隙縫。於是,她往前窺探,循著光線,眼前的景象令她吃驚,她沒看見哥哥,只見到一個赤裸的女孩面對著自己,輕仰著頭,眼睛半閉,嘴唇微張,像在吟唱著曲子般──咿咿呀呀呀呀吚吚。

 

  她愣住了,不敢再看,別過頭,趕緊回到自己的房間。所見的事物其實不如健康教育那本冊子般輕描淡寫,也不似班上男生總愛談論的「動作愛情電影」那樣,都不同的。所以,那到底是什麼?她震驚,同時也發現自己陷入一種甘甜的熱浪裡。她覺得,那個女孩非常美麗,就像熟透多汁的桃子。

 

 

  桃子好甜。

 

  她咬了一口。

 

  期末考結束後,緊接著社團成果發表又將來臨。她請班上一個與她相當要好的男同學幫她一起做道具。他們約好週六下午三點到排練室集合,由她準備一些零食跟飲料作為回禮。

 

  夏日午後,電風扇轉在只有兩人對坐的空間裡,陽光從窗外照進來。她與他都專心做著道具。她將塑膠軟繩編成圈圈,而他則把木棍滾上一圈一圈緞帶。

 

  她用手背抹掉額頭上的汗水,對男孩說:「欸,超熱的。為什麼學校不能裝個冷氣啊?」

 

  面對她的問話,男孩並沒有停下手邊的動作,只是抬頭看了她一眼,「對他們來說,這裡就是倉庫。倉庫裝個屁冷氣喔!」他答。

 

  她嘆了口氣,丟下塑膠軟繩,站起身,往一旁桌上走去。男孩抬起頭,看著她的背影。她穿著粉紅色的棉質背心與牛仔短褲,兩條白皙的腿在他眼前晃呀晃。對男孩而言,背著光的她就是他小小的太陽,自我地散發著光亮。

 

  一滴汗沿著她的背凹流下。

 

  她轉過身,靠在桌旁,嘴裡嚼著桃子。她挑眉對男孩說:「欸,休息一下。」

 

  男孩將視線放回製作中的道具上,說:「快結束了。」

 

  除了桃子的香味在空氣中擺盪,還有她咬下桃子的聲響,甜脆甜脆。

 

  她走到少男旁邊,蹲了下來,一邊吃著桃子一邊看著他做道具。

 

  男孩看了少女一眼,問:「幹嘛?」他看回手中的道具,有點害羞地微笑著。

 

  她反問:「幹嘛?看你不行喔?」

 

  手上的桃子汁液順著手掌流到手腕,她伸出舌頭舔。這動作吸引了男孩的注意,他看著她,一動不動。

 

  她看向男孩,笑問:「幹嘛?想吃的話去桌上拿啊,還有。」

 

  男孩仍是看著她,默默不語。

 

  她又咬了一口桃子,嘴邊流下汁液,滑到了充滿熱氣與汗水的胸口。看了下自己的胸口,碎罵一句:「很煩耶!」用食指往胸口一勾,將汁液舔入口中。

 

  男孩怔怔地看著她。

 

  她抬起頭,與男孩對眼,自信地笑了下,覺得自己可能證明了些什麼。

 

  男孩吞了口口水,他別過頭。不久,他再度轉過身面對她,喘著氣,使勁搶下她手中的桃子,吃了一大口。

 

  桃汁飛濺到男孩的臉頰上。

 

  她往前一傾,用舌尖抹去男孩臉頰上的幾滴桃汁。「好甜。」她對男孩說著。

 

  男孩垂下眼睛,抿咬了下嘴唇。「這很危險。」

 

  「危險?」她側著臉看著他問:「哪裡危險?」

 

  男孩沒有看她,只是握緊了拳頭。他起身推開排練室的門,走了出去,她也追了出去。兩人一起倚著圍牆,午後的日光斜斜照在他倆稚氣未脫的臉上。

 

  「生氣了嗎?」她怯怯地問。因為她總是在意他的一舉一動。

 

  男孩搖搖頭,問:「我們去游泳好不好?五點市立游泳池前見。」

 

  「那我的道具怎麼辦?」她嘟嘴,頗是著急。

 

  男孩對她笑了笑,「我帶回家做,禮拜天就幫妳做好。妳禮拜一上學就來驗收。如果我沒做完……」

 

  「沒做完的話,整個夏天你都要請我吃冰!」她高舉雙手轉了一圈,跳在他面前,「而且不管什麼冰都可以喔!挫冰、冰淇淋,還有冰棒、泡泡冰、雪綿冰……」

 

  「桃子汽水!」她大叫著。

 

  「桃子汽水又不是冰。」男孩走回排練室,她跟在他身後,雙手搭上他的肩膀用力往下壓,一邊大叫:「我不管啦!冰冰的也是冰啊!」

 

  收拾了東西,男孩的背包變得又鼓又漲,甚至還有些長道具是突出來的,收不進背包裡。他們並肩走去腳踏車停放處。男孩先跨上了車,遞給她一個眼神,她知道她可以上車了,開心地蹦上腳踏車後方,迎著風,他們準備出發。

 

  風兒帶著悶悶的感覺,宛若青春。現在幾乎沒有人在升學與不升學之間掙扎了,他們所要思考的,是該喜歡誰,或要去哪裡玩,還有會不會被老師當掉學科之類的細事。青春,對他們來說就是細碎的堆積,而這些堆積在他們生命裡是具有意義且重大的。

 

  她伸出指尖輕輕刮著男孩的臉龐,覺得有種熱熱的幸福從心的邊緣溢了出來,跟著血液四散在身體各處。多麼美好的夏日,希望這份感受永遠不要停止。她只是單純地這麼想著。

 

  腳踏車停在她家門口,男孩告訴她,不要忘記等等五點市立游泳池見。她點頭,望著他騎車離去的身影,甚是落寞。剛才和他共乘一輛車的那份感覺,蔓延至眼眶。

 

  最後一次的暑假,暑假過後,他們就要進入衝刺期,然後迎接六月畢業,再然後各奔西東,往目標大學邁進,再然後……再然後就……很難像現在這樣常常見面了。她揚起下巴,覺得自己若為這件事哭有點傻,便趕快轉身進門。

 

  五點,她提著一小袋泳具,站在市立游泳池門口前,低頭踢著柏油路上的小碎石。踢累了抬起頭,看見男孩正從對面騎過來。她舉起了手,用力揮舞,整張臉蛋被笑意佔滿。

  男孩隨意停了車,走向她說:「進去吧。」

 

  許是接近晚飯時間之故,泳池裡沒什麼人,扣掉他們的話就只剩四五個左右吧。她看著他游來游去,不禁皺起眉。於是,她吃力地走去水道中間,擋住男孩的去路。男孩停下動作,站起來問:「幹嘛擋我路啦?」

 

  「你都不理我!自己在那邊游游游游游,又不是魚。」她抱著胳膊與他生氣。

 

  男孩見她這副模樣,笑了起來。他戳戳她的手臂,肌膚因泡水而沁出了清涼,透過指間傳遞到心底。男孩突然有種想抱住她的衝動,他想告訴她,其實他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她,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而且,就算說了,又怎麼樣呢?

 

  「欸,我們來比賽。」男孩說。

 

  「好啊!」她不氣了,興高采烈地問:「要比什麼?」

 

  「比游泳啊。我讓妳一半,妳等等從這裡游,啊我從剛才開始的地方游。」男孩指著後方一端。「我贏的話,妳就要請我吃冰!」

 

  「那有什麼問題!」她驕傲地回答。「那我贏的話呢?」她問,卻見男孩早游去另外一端了。「喂──!」

 

  男孩靠在池壁上,看著正對自己大叫的女孩,對於她的問話他並不想給出答案。「欸!妳快點準備!我數到三就開始。」

 

  一、

 

  二、

 

  三!

 

 

  她手上拿著一根淡藍色的蘇打冰棒,與他踩著樹蔭而行,蟬在耳畔閃閃閃地鳴叫,為這夏季熱烈伴奏。她小小的鼻頭動了動,雨的味道隱在一呼一吐的氣息之間。

 

  她突然停下腳步,拉起裙襬,轉了一個圈。

 

  「噹哴!」

 

  她站定在男孩面前,笑得開心。

 

  男孩也站在她面前,笑得開心,但眼角卻藏了些灰澀。

 

  他們就這樣面對面地站著,沒有說半句話,只是注視著對方,無視於時間流動。飽含水氣的風吹拂到臉上,涼透了面頰,卻也按捺不住就要沸騰的悸動。他們或許擅長對別人表達自己,卻對表達彼此心意這件事感到棘手。

 

  「為什麼……我輸了你還是請我呢?」她先打破了這層如水的沉靜。

 

  男孩沒有回答,只是搖搖頭。他從她手中拿走那根她吃了只剩三分之二的冰棒,咬下一大口。

 

  「欸……」她用力拉扯他的衣角。

 

  男孩無奈地笑了笑,他指著地上的影子要她仔細看看。地面上,他們兩人的影子比實際距離還要更靠近。她一時玩心大起,挺起上身,讓自己的影子像是和他的影子重疊一起。這時,男孩卻後退一步,重新將自己的影子靠著她的影子。

 

  「欸你!」女孩有些生氣。

 

  男孩用下巴指了指地面,她皺眉往那方向一看,才發現,影子的他與她呈現親吻的狀態。他的影子吻上了她的影子,而他在她耳邊低低地說: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贏過。我會一直讓著妳……」

 

  她聽完男孩的話,動彈不得,只是凝視著地面上兩人的影子,如此契合地靠聚著。她轉了下脖子,讓那個吻霎時化作真實。

 

  點滴冰涼降在四片唇相湊的縫隙間,是熱氣悶成了雨,落在他們身上,打成了一片甜蜜,絲毫不疼。這場夏季裡有著蟬鳴閃閃、桃汁汨汨,原來青春與愛戀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體。曾經以為,自己已經來到什麼都懂的年紀,卻在吻的那一瞬,她發現自己其實不太懂一些事,那些被稱為「愛情」的細瑣小事。

 

 

--完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