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751.JPG

 

 

  台南的第二天,阿柔從她大阿姨家載我到這次旅行所居的Hostel──「窩窩頭」。天氣熱極了,日光實是「射」在人的皮膚上,會熱燙也會痛。沿著地址尋覓,路是越走越小,景物卻是越來越精彩。

 

  一抵開山路小巷,我便驚艷──怎地這麼可愛的社區呀?而我們要寄宿的Hostel竟然是文化工作室?沒搞錯吧?於是,打了電話向管家確認,在門口等待她的到來。天氣熱總使人不耐,幸虧身處的環境不是平乏醜陋的小社區,而是在小地方充滿驚奇的童心巷弄裡。

 

  我心想,難怪《台南風格私旅:老城市時光行腳》一書中作者有特別提到台南巷弄的迷人之處。正納悶管家怎麼還不來時,終於見到我們的管家,一個很美的女孩(好吧,我承認她是我的菜)。她熱情招待我們進屋,並用美麗的茶壺泡一壺冰咖啡、拿出有機果醬及手工天然麵包讓我們享用。原本因暑氣加倍的怨氣,在看到可愛管家也嚐到美食後就煙消雲散。

 

  我們先是參觀了一下Hostel的主結構,共四層樓。一樓有工作室,往裡走是廚房、坐式小廁加儲藏室;二樓有一間客房、一間管家們自用,一間蹲式廁所、兩間Shower Room,外面有個小陽台;三樓有兩間客房;再往上是另一位管家的住房、非常非常「開放」的坐式廁所。

 

  因為是老房子,樓梯也窄小。我之後的幾天就於樓梯間滑跤,痛是痛,但我的肥臀應該有起些作用。要來這裡的住客,建議是那種不在乎太多細節、不管坐式還蹲式馬桶你都攻無不勝者。由於我本身習慣坐式馬桶,所以就……Well,有點痛苦。

 

  在「窩窩頭」認識了兩位可愛管家,還有她們的吉祥物,「歐若肥」。什麼是「歐若肥」呢?就是台語的那個啊OROBUI呀~可愛極了。本是流浪犬的毛孩子,被善心的管家撿回且細心照顧。我一見OROBUI就愛不釋手,把牠給抱在懷裡。嗚嗚叫又搖尾的歐若肥真的好惹人憐。

 

  稍作休息後,便前往早午餐的目的地──「鹿早茶屋」。這家店藏匿於小巷中,因此我們差點找不著。外觀有些日式,但推門進去卻又漂盪著美式五、六○年代老酒吧之氣息。二樓為和室,氣氛悠閒,但我們預約到的位置卻在三樓。三樓空間很適合小家庭預約,當成包廂來使用很是不錯。

 

  餐點方面,我們點了一道甜、一道鹹共同分食。以二百四十元能吃到如此份量的美味餐點來論,相當滿足。特別推薦他們的「法式歌劇茶」。雖然炎炎夏日沒啥人愛喝熱飲,但餐後來一壺「法式歌劇茶」,肯定不會讓你後悔。香呀!

 

  順帶一提,鹿早同樣為老屋,樓梯也頗窄短。二樓到三樓之間還有個冰箱擋住三分之二的去路。對於身形過寬者而言,通行會有一定的難度。這次去鹿早的感覺還算不錯,但店家若再有些整理與打點會更棒。

 

  吃飽喝足後,我們便行到台灣文學館看看。因為整修而無法完整見到美麗的正門,有些可惜。從外觀到主結構都可想見當年的台南州廳是多麼的STUNNING。只可惜,失了一股「古味」。前幾週去花蓮,有個解說員在說明石碑時,說了一段妙話:「我們政府就喜歡把古蹟弄得新新的,搞到古蹟都不像古蹟了。像這個石碑,本來沒有被塗金,就是完整石頭的顏色……」我實在覺得這政府實在很好笑呀,一面又替這些古蹟感到悲哀。這是個老在做蠢事的政府吧?

 

  文學館內不定期舉辦各式展覽,搭配展覽參觀或是隨心繞繞都相當不錯。只是裡頭稍嫌吵鬧。要不然,靜靜地坐在那邊,閱讀一本書、搭配一杯茶,時而享受從外頭透過窗戶灑進來的陽光,的確很「文學」。

 

  離開文學館,我們就走到僅隔了一條馬路的孔廟。由於前幾次造訪台南都有來過,這次就頂多「穿過去」便結束。

 

  由於不熟路況,稍微尋找了一下「愛國婦人館」。我必須承認,這是我最失望的景點,只有建築主體……而且全被學生展覽佔滿,沒能看到細節,流於一個展示場。之後我便坐在窗邊胡亂拍照與休息。也許,是我對它期望過高使然。

 

  愛國婦人館旁邊是鼎鼎大名的莉莉冰果店。但這種「鼎鼎大名」之類的玩意兒,對我來說沒有特別的吸引力。

 

  朋友說,夏天來台南總會喝很多有的沒的。抵擋不住酷暑,又一直在流失水分的我們,便往「窄門咖啡」的方向走去。經過「草祭」時,進門買了幾張明信片,寫好貼上郵票投進代寄桶便告撤退。因為裡面是會員制呀!等我住到台南再入會。我暗想。

 

  來到「窄門咖啡」,細窄的門口早已有不少人拍照留念。我和阿柔兩人穿過小徑,上樓才真正見到「窄門咖啡」的真面目,頗具個性。同是老屋的「窄門咖啡」,裡頭裝設滿溢懷舊感。飲品方面呢,我選擇了特調,上頭加了鮮奶油及一塊小餅乾,咖啡喝起來有股鹹香味,算是中等。不是我個人喜愛的味道。

 

  打一早就馬不停蹄地看東望西,在享用飲品的同時,我們討論著等等要去哪兒逛逛晃晃,也聊了聊之前的景點帶給自己的感受──林百貨,真正外觀不如所想像(但近日已重新開幕,下次去要給他進去晃晃才行);廣富號,帆布包款式並不多,沒買。於是我認真打算,在下個景點一定得為自己買點什麼。我們便來到了「振行木屐鞋行」,斗大的招牌就在西門路二段上,相當顯眼吶!

 

  客人不少,木屐鞋款也多;不愛夾腳的,也可以看看沒有夾腳的。但我堅持要夾腳,這樣才有「木屐」的風味。價錢落在490~690之間,更高等的則放在牆壁的展示櫃上。可先挑選鞋版的款式,再來選鞋繩,而這部分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在那裡試過幾雙後,就決定下手。挑鞋繩時還比挑鞋款時快多了。待小老闆幫我換上新鞋繩,我迫不及待地換上它,一邊聽著木屐敲打地面的清脆聲響,一邊愉快地小步走著。穿起來好美呀,走起來好順呀(走久了會痛是自然。但多穿也會習慣,自然也不痛)。我超愛這雙木屐,我發誓!

 

  在大天后宮周圍轉轉繞繞,又到了晚餐時間。唉呀,來台南就是該這樣啊,吃吃吃、喝喝喝,然後再喝喝喝、吃吃吃。不愧為台灣第一古都和美食天堂!

 

  說真的,前幾年我根本不這樣認為,甚至出發前都還很怕吃到雷,所幸這次吃到料理都堪稱「美食」,還讓我想長住台南。

 

  晚餐時分,我們選擇最近十分火紅的「東城麵家」。因我愛吃滷味、愛吃麵,早對這家店覬覦相當久了。還好抵達時是晚餐就要開始的時間,我們是第二組客人,店門一開不消許久即可入座。五點剛過,就已有兩三桌客人。之前聽說吃這家也要排隊,本來還擔心可能要等很久才能大快朵頤,幸好早到,無須消受等待之苦。雖是老屋,但店內裝潢走年輕路線。更有趣的是,賣的雖是滷味和麵食,裡面流瀉的音樂卻是嘻哈舞曲,說是結合中西經典也不為過吧。

 

  我們點了幾樣滷菜,各點了一碗麵。滷菜算可口,麵食的話,由於我個人喜歡吃意麵(不是油炸那種),便點了乾意麵來吃。該店肉燥給的相當大氣,喜歡肉燥者請務必點選乾麵類。還有,嗜辣者也請加上他們家的辣椒,絕對讓你/妳大呼過癮!

 

  飽餐一頓,自然要來散個步舒緩舒緩過於撐脹的肚皮。來到附近的老戲院「全美戲院」,令我嘖嘖稱奇。在台北多年早就沒看過傳統的手繪巨型電影海報,而這裡的戲院仍然維持此風格。縱使是二輪戲院,票價也是具有「古早味」的親民。甚至還有開班授課給對電影畫報有興趣的民眾,收費相當便宜。下次再訪台南,希望全美依舊屹立,好讓我進去一探究竟。

 

  揮別全美戲院,我們行到「看西街」。看什麼呢?這裡有一座相當美麗的教會,「看西街長老教會」。彷彿受到牽引似地,我走入了教堂內,又是揚起一陣驚嘆,太美了!真有如在西洋電影裡看到的教堂那樣,富麗卻寧靜、莊嚴且神聖。

 

  離開看西街走到神農街與海安路時,已是華燈初上。來到神農街與海安路就是要看「Light Up」。日景與夜景別有風味,但個人較喜歡夜景。神農街上盤據許多特色酒吧,而海安路則有各式熱炒。晚上來到這一帶,包準不會失望。

 

  而附近街道如國華街等處也是小吃集散地。愛豆花如我,這次就來朝聖了「修安豆花」。聽說這家的粉粿和豆花是一等一,便點了綜合粉粿豆花。吃了一口,我只能說,如果讀者也和我一樣熱愛豆花,請來此嚐嚐!她們家的豆花香濃,嚐得到豆子味;粉粿軟Q有勁,保有原食材的風味,不像一般莫名其妙的粉粿,Q到讓人覺得自己快噎死,或軟爛如果凍吸吸嗖嗖兩三下就食盡。該店商品賣價不算特別便宜,但從其份量來看,確是可以令人接受的範圍。

 

  結束第二日的台南之旅,我們挺著如有身孕般(不是誇飾)的肚子走回大天后宮附近的巷弄,跨上摩托車回到窩窩頭。民宿裡,小小看門員歐若肥嗚咽嗚咽地叫著。我摸摸捏捏牠後,回到房間,打算洗去一身疲憊,沒想到又有另一段插曲……

 

P1030566.JPG

P1030567.JPG

P1030587.JPG

P1030590.JPG

P1030601.JPG

P1030573.JPG

P1030584.JPG

P1030616.JPG

P1030618.JPG

P1030648.JPG

 

P1030643.JPG

P1030645.JPG

P1030651.JPG

P1030671.JPG

P1030658.JPG

 

P1030676.JPG

P1030683.JPG

P1030689.JPG

P1030710.JPG

P1030711.JPG

P1030713.JPG

P1030741.JPG 

P1030740.JPG

P1030743.JPG

P1030744.JPG

P1030747.JPG

P1030750.JPG

P1030753.JPG

P1030755.JPG

P1030758.JPG

P1030759.JPG

P1030763.JPG

P1030766.JPG

P1030771.JPG

P1030775.JPG

P1030773.JPG

P1030785.JPG

P1030784.JPG

P1030786.JPG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