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rounikenshin

 

 

  《神劍闖江湖》這部動畫及漫畫,相信我們這一代都不陌生。國小時,男同學還用奇怪的發音(自以為是日文)一直叫「拔刀齋」。那時家裡只有無線三台、又不看漫畫的我,完全不知道「拔刀齋」到底是什麼東西。

 

  直到過了一段時日,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終於看到《神劍闖江湖》的動畫。片中所描述幕末的紛紛擾擾,開啟我對日本歷史的興趣。對於皇居二重橋的憧憬,竟也是從《神劍闖江湖》而來。

 

  當知道是由佐藤健(真不可思議,我是在《仮面ライダー電王》開始知道他的。因為當時很喜歡的一位聲優有為其中的角色配音。再之後又看了他與榮倉奈奈、水嶋ヒロ合作的《メイちゃんの執事》,他飾演的「まめしば」那副帶著傲氣的可愛模樣至今記憶猶新)飾演劍心,感覺新奇又興奮。主要選角不會有違和感就是原作改編成功的第一步。然而,電影上映時卻也沒有特別想看的意思。只覺得「啊啊,上映了呀」這樣子。

 

  二二八連假起就補了好多日本電影。與原作同名的電影《るろうに剣心》(神劍闖江湖),便是這片單中的一部。本不抱任何期望,卻是意外好看。畫面構圖充滿了詩意美感;武戲濺血場面適切且氣勢強勁。雖說支線的劇情稍嫌薄弱,但主支線的安排也稱得上完整、平衡。

 

  另外,主要角色的選角,除了左之助好像矮了點之外,其他都算符合「標準」。畢竟是真人,要完全忠於原著還是有難度在(佐藤健的劍心已經很優了,可我心目中的劍心人選還有Kinki Kids的堂本光一;左之助則是速水茂虎道)。蒼井優飾演的小惠,起初覺得媚氣沖天的她讓人好不習慣,但隨著劇情推展,比起武井咲的神谷薰,對「蒼井惠」有更多的喜歡與期待。好喜歡蒼井優在電影中的妝感,也覺得有兩幕的表現令人記憶深刻--一是拯救中毒村民時的果決神情、二則是小惠與劍心在運河邊的談話。蒼井優的聲線在本片裡不是慣有的柔軟,而是透著幾分堅毅,更好聽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版故事脈絡清晰、武戲精彩,而主角佐藤健的表現更是帥氣異常。就連不是粉絲的我,光看他飾演劍心的那張俊臉就不禁心跳加速,實在太帥了。與其說是喜歡佐藤健,倒不如說是喜歡佐藤健的劍心吧--溫柔、武功高強,又會做料理。沒想過劍心真人版是如此迷人啊!(可能也是因為佐藤健的魅力發揮?)觀影過程,我不斷心想:「可惡!既帥又美。要是粉絲看了這部戲,肯定更瘋狂地愛佐藤健。導演把佐藤健的帥氣百分之百地給呈現出來了!」

 

  該片整體看來水準之上,但個人認為最大敗點卻是其配樂欠缺豐富性。雖說可加深對角色的記憶點,但從頭到尾看下來感覺只有兩三首曲子在輪換,而單挑對決場面之精彩讓人忘記配樂的存在。提到此,混戰橋段所使用的一支混有人聲的曲子,實在令我無法融入情境中。這支曲子沒記錯的話,頭尾出現兩次,但總感覺與時代、畫面呈現違和,直言就是--我不喜歡啊!

 

  為此,特地去查找了本片配樂者佐藤直紀的資料。他配過不少電影與連續劇(知名的有:《永遠的三丁目》系列、《海猿》系列,以及《龍馬傳》、《命運之人》、《糸子的洋裝店》等),而現於日本大賣座的《永遠的0》也是由他擔任配樂。於是乎,我的腦補劇場便開始啟動-可能他當時很忙,手上有許多案子要顧;也可能他比較沒有靈感(?)……fine,最後仍歸結出我就是不愛這部電影的配樂。

 

  然而,對於該片主題曲由日本樂團ONE OK ROCK推出的《The Beginning》則相當推薦。結果一去google發現,主唱竟曾是NEWS一員的森田貴寬(當時以森內貴寬之名出道)。很高興他現在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而且英文咬字之好啊!ONE OK ROCK的歌確實是年輕人會喜歡的路線,也好適合劍心喔~(少女心爆發)或許劍心決鬥場面背景配樂是他們的歌曲會更熱血吧,唉唷喂呀!Taka加油!(好生硬的結尾)

 

  因為看了真人電影版被啟動少女心的我,打算以少女心模式持續期待今夏上映的續篇二部曲。佐藤劍心實在太讓人期待了呀~

 

  お楽しみにするでござる。

 

p.s.寫完整篇才發現我完全沒說到帥氣大叔江口洋介。嘖嘖,寫官兵衛的時候也是如此。我始終集中火力在佐藤劍心或岡田官兵衛身上。明明在看電影或連續劇時,都覺得江口帥到不行,需要好好記錄一下之類的。但在寫的時候完全把他忘得一乾二淨哩!申し訳ぬでござる。順帶一提,看完該片不僅會迷戀上佐藤劍心,還會把「でござる」亂用一通。無論講什麼都想在語尾加上「でござる」。

 

*補上*

電影海報

kenshin

 

電影主題曲-The Beginning

 

《神劍闖江湖》官方網站

續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