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大體而言是世人因不方便談論而不去談論,或是普世認為違反常理常規者,就是禁忌。

 

最近這陣子,剛好看了三部電影恰巧都是以禁忌為主題的。第一部是有關喪禮禁忌,在喪禮時該哭還是該笑?並不代表內心真的難過哀傷,而卻也不代表不尊敬逝者,有時反而是對逝者致上最大的感謝之情!
第二部是談論性別關係,大部分每個人在青春期時都曾經對自己的身體或異性感到興趣。喜歡的對象是異性,但也有可能是同性。那如果雌雄同體的話,在青春期是否對於性與性別又更為懵懂茫然呢?
第三部是師生之間的母子戀,不過此片更想表達的卻是深層入骨的寂寞與占有,會對兩個女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px_fajp6079431901.jpg 

【逝者已矣?!】

前天看了一部相當有趣的日本電影--『守靈夜狂想曲(寝ずの番)』。
這部片不僅只是喜劇,更開啟了觀眾別於世俗的看法。編劇透過詼諧的手法來表現這類生死禁忌,相當有意義,是值得欣賞的一部作品。
主演的是中井貴一及木村佳乃,配角也都是相當具有實力的演技派演員。

 

一般的葬禮氣氛總是瀰漫著一股慎重與哀戚。為了對往生者表示敬意與追悼,參禮的賓客或是遺族也不敢亂說話,或是開玩笑。
因為對人們而言,這是大不敬的!
不過透過此部片,卻能夠看到對於死亡與葬禮,可以有不同的面相。
負責守靈者不用哭喪著臉,或是默然以對。反而是以一種愉悅的態度、追憶的心情,來緬懷已經過去的親人或是朋友。
透過分享生者與逝者昔往的美好回憶、情感連結這樣歡樂的氛圍中,衍生出了最為真切真摯的感動。

 

死亡真的不是終點,卻是開啟另一個世界的一扇門。
就如片尾,生者與逝者竟在同個空間唱著歌,一邊玩著搭肩遊戲般。
其實他們並沒有真正離開,只是與我們存在於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裡。而總有一日彼此將會再度相逢。

 

我在欣賞過後,之於葬禮的印象也比較沒那麼沉重。
從沒想過守靈夜竟能談天說地,笑聲響徹於滿屋子中,而人們表現出的敬悼卻是更為清楚且深刻的。

 

 

 

px_fxel8099582903.jpg 

【雌雄同體】

阿根廷片『我是女生也是男生(XXY)』,所關注的焦點是平常人們不太會去想到的--陰陽人議題。
你我的性別早在娘胎時就已確立,但有部分的人卻同時擁有兩個性別。
而這樣雌雄同體的人,會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呢?身旁的人又會以什麼樣的眼光審視雌雄同體者呢?
如果今天,您同時擁有了兩個性別,會選擇當女孩還是男孩?還是就維持現狀?
我認為,應該很難有答案吧!因為那真的是雌雄同體者才能體會的感受。

 

主角的父母親一直想讓女兒(兒子?)當個完完全全的女生。
即使都把整型醫生給請來家裡了,卻始終沒開口告訴女兒,這位客人的來歷與目的。
而進入青春期的主角,開始厭倦了吃藥(可以抑制男性賀爾蒙的藥),對於『』方面則處於好奇、懵懂的狀態。
她(他)與來家作客的男孩發生關係,而男孩也喜歡上主角。
雖然男孩之於主角是處於弱勢,但他不但不介意主角擁有雙性,還相當喜歡這種感覺。原因可從男孩與父親的對話得知。

 

最後主角仍維持雌雄同體,沒有接受任何手術。而她(他)的父母親也順其自然,只要孩子過著是自己喜歡的生活就好。
這部片的題材還蠻有趣,有興趣者不妨看看。 

picx_fxel8099582910.jpg

picx_fxel8099582901.jpg

 

 

 

 

 

 

 

px_fnen4046555101.jpg 

【師生之間的母子戀】

茱蒂丹契(Judi Dench)與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06年共同合作的電影『醜聞筆記(Notes On A Scandal)』,看似描寫師生之間的禁忌母子戀,實則是極度孤寂者的恐怖。兩大演技派女星同台飆戲,當然看起來相當過癮。

 

凱特布蘭琪所飾演的美術科女老師,擁有著美滿家庭,但卻倦怠於這樣的狀態。
她承受不住十五、六歲的男學生的誘惑。兩人沉溺於彼此帶來的肉體快感,沉淪於不被世人允許的戀情裡。

 

關於其中的一幕戲,布蘭琪所飾演的角色提出了大概是這樣的想法--『男人能偷情,女人為什麼不行?
我認為,女人當然也能偷情。但不能在『出軌』這方面要求『男女平等』吧?!
不管是哪一方出軌,就是背叛對方,不負責任。既然不想負責,何必當初要結婚來制約呢?

 

撇開所謂的『責任』不談,與未成年者發生關係,以道德觀點來說,已超越其範疇了吧。
畢竟這不是古代,十五、六歲就可視為大人,行周公之禮了。
或許很多人十幾歲就偷嘗禁果,不過對象可能是與自己年紀相差不遠的朋友或是同學。
在擁有感情的基礎上發生關係,但雙方年齡差距如同母親與兒子或是父親與女兒那樣龐大的,應該是很少的。

 

不過,我一直覺得倘若學生成年,雙方你情我願,這樣的師生戀是沒有錯的。
或許是本於古人言:『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這樣根深蒂固的概念,師生戀才一直被視為不允許的禁忌吧。
再者是年齡差距。男老女少對這社會來說似乎不成很大的問題。但女老男少,總被世人詬病。
老男人渴望青春貌美的肉體。老女人為何不能追求雄壯威武的肌肉?
對於青春年華,我想沒任何人想加以抗拒吧!

 

這部片中,凱特布蘭琪的角色,思寶,說真的,我個人認為只錯在她沒有對自己的婚姻負責,背叛了丈夫對她的愛。
雖然她也愛著丈夫,但就是受不了男學生的肉體誘惑與瘋狂追求。

 

而談到另一女主角,茱蒂丹契。
她將內心極度孤寂的女人表現得淋漓盡致。對於喜歡的人偏激與執著,那樣熾熱且心機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
初時的好意,還真會讓人誤以為眼前這位女士是個令人敬重且敬愛的老者。
但錯了!她偏執、她善妒、她深沉、她雙面,在在都顯示出她是個不能太靠近的危險人物。
不過表面上掩飾的完美,怎叫人看出來她竟是個老巫婆呢?

 

其實此角,芭芭拉也很可悲。她處心積慮地想將思寶留在自己身邊,但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過度的孤寂,的確可以腐蝕一個人的心;強烈的占有欲,無法令身旁的朋友久留,只會讓人求去罷了。
不過我想,芭芭拉已經不單單只是想要思寶陪伴她一生,而是對她產生了一些曖昧情愫。
雖然,她不是同性戀。但也對思寶投注了一定程度的感情。

 

醜聞筆記』的主線便是在此。
描述一個自命清高的孤傲女人,對她喜歡的事物表現出異常的控制欲與占有欲,也因此她身旁的人在看清她的面目後,紛紛離她遠去。
她始終希望有個伴能夠愛著自己,與自己廝守一生,是情人也好是朋友也罷。
不過她卻不知道怎麼樣的愛才算『正確』,用自以為對的錯誤方法緊黏爛打,造成他人反感。
被拒門外後,她便再次以好好小姐的面目,去尋找可以陪伴她的『新人』。

 

倘若別人問她以前的朋友如何,她當然不選擇陳述事實,而是加以詆毀,為自己塑造可憐形象。
的確,她的內心扭曲得令人感到害怕,但她並不可憐,而是不知她已深陷於自己所作的謬誤牢籠那樣可悲。
我想,適當的距離,才能讓人與人之間的心更為靠近吧。相反地,亦步亦趨,全天盯哨,只會讓對方感到窒息,甚至忿忿離去。

picx_fnen4046555102.jpg 

picx_fnen4046555104.jpg

picx_fnen4046555105.jpg

picx_fnen4046555107.jpg

picx_fnen4046555111.jpg

picx_fnen4046555113.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