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_p.jpg 

 

 

之前查資料無意看到了一篇有關畸戀電影的整理資料。其中,作者在描述『父子戀』的電影代表作,選出了『父子迷情』這部。
這部是俄國名導,蘇古諾夫於2003年推出的作品。
看完這部電影的當下,我的直覺是這已經超乎我的智力所能夠理解的範圍了。但看了一些影評與介紹後,似乎對裡面的內容釐清了一些頭緒。

 

 

其實這部電影所描述的情感並非如此複雜。
劇中的父親與兒子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如兄弟般會一起打鬧玩樂;有時候則是戀人,相互尋求溫暖與慰藉。
人類所有的情緒與感情皆全部縮影於這對父子的身上。
藉由此片,你會看到更為深層、深入且深刻的親子關係,或許應該說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非將焦點放於『亂倫』與『同性愛』。
蘇古諾夫絕不是刻意以這樣的角色設定來構築驚世駭俗之作,而是想以人最原始的情感為出發點,表達一種被忽略,甚至被遺忘,但卻非常重要的真摯之愛。

 

fas.jpg 

 

電影中後段,父親與兒子之間皆產生了離開這個家的想法。
父親想到外地去尋找薪水更優渥的工作;兒子則是認為自己長大了,該學習獨當一面。但兩人卻又無法割捨彼此。
對共生連體的他們而言,只要有其中另一方離開,皆是痛苦得難以承受。他們已經完完全全地將對方『融入』自己生命中。
父與子徘徊於折磨及受折磨的情感、糾纏且不能自拔的情慾之間。但卻沒有一方能夠真正擺脫這樣的關係。
雖然最終對父親與兒子之間的『誰去誰留』沒有以言語作出確切的描述。但透過片末,父子的對話與意象已給了之後的答案。

 

此部片的畫面如同一張張美麗的藝術照。尤為光影的捕捉更是動人。
每束光在每場景幕中,皆是不可忽略的存在。彷彿光線富有靈魂般,會隨著劇中人物的心情變化或是鏡頭的調動而改變。
倘若是本『攝影集』,相信收藏價值肯定可貴。

 

這是我第一次看俄語片
俄語如同喃喃軟語般,主角之間細聲對話也似彷彿一種深深遠遠的呼喚,又像耳邊的悄悄話帶有溫暖熱氣的感覺。
雖然這部片的寓意不太容易理解透徹,但若看膩了商業大片,或想嘗試較為與眾不同的電影,可以選擇看看這部--『父子迷情』。

 

fas1.jpg

 

 

 

 

 

【延伸閱讀】

Father And Son影評

父子迷情 影評 KingNet 影音台--影評專欄

父子迷情官網

蘇古諾夫的生命之戰--台灣電影筆記

 特別推薦--介紹關於此部片的譯者『景翔』的文章:佳文選貼愛電影也愛翻譯的景翔-雞兔同籠-新浪部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