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Graduate_poster.jpg 

 

 

今天中午和老爸老媽一起看了達斯汀霍夫曼的經典之作『畢業生』。這是我第二次看他『主演』的電影。三十歲的達斯汀霍夫曼在劇中的扮相看起來真是好青年啊!!

 

gra1.jpg 

 

隨著悠悠揚揚的電影主題曲The Sound Of Silence之樂聲,帶出了片頭。
甫從大學畢業的班傑明,也就是達斯汀霍夫曼所飾演的角色,光榮返家。但他內心卻充滿徬徨,面對未來的一切皆無所適從。
從宴會上,被父親好友的妻子,羅賓森太太半強迫式地要班載她回家。也因此開始班與羅賓森太太的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不抽菸的班因受羅賓森太太的影響,也開始學會抽菸。不是床上箇中好手的他,也逐漸沉溺於這段不倫的歡愉。

 

gra2.jpg 

 

我喜歡的場景之一是,當班被迫要求與羅賓森太太的女兒伊蓮約會時,到了他們家之後,他拼命地像羅賓森太太解釋自己是多麼不想與伊蓮約會等等之類的推託之詞。
在那幕中,班傑明不知所措且十分焦急的模樣看來可愛。與羅賓森太太內斂的憤怒形成對比。
而經過那場原本令班不情願的約會後,他卻愛上了伊蓮。
伊蓮與母親羅賓森太太的個性不同,對於班的態度與說話語氣也不會如此命令或強硬。

 

或許是害怕這段禁忌的肉體關係被發現,又或是不想失去班,羅賓森太太阻撓班與伊蓮見面。
紙終究包不住火,伊蓮接近崩潰地哭叫著,班只好離開。
而羅賓森太太為了保持住自己的立場,謊稱班玷汙了她。傷心的伊蓮回到柏克萊,不想再見到班。

 

對於伊蓮,班茶不思、飯不想,腦袋想的全是伊蓮的身影。他下了決定,要把伊蓮追回來,並迎娶她。
班隻身前往柏克萊,觀察了伊蓮好些日子,知道她有追求者後,便展開死纏爛打的攻勢。而伊蓮在知道真相後,也終於釋懷。

 

其實我覺得伊蓮始終是喜歡班傑明的,但奈何班與自己母親有過那段見不得天日的過去,才痛心捨棄對班的感情。
不過知道是自己母親勾引班之後,她又一點一滴地拾起那份愛意。
當羅賓森先生得知班與自己的妻子有過這番地下戀情後,亦是憤恨地要求班離開伊蓮,並要伊蓮與他人結婚。
奉父母之命,伊蓮不能違抗。但在看到班為了自己,灰頭土臉且氣喘吁吁地跑來教堂,在眾人面前呼喚著自己,她的心又再度奔向班。
雖然班最後搶婚成功,伊蓮願為班當個『落跑新娘』,但兩人對於未來仍是茫然且毫無頭緒的。
我想,故事之後的結局,或悲或喜其實無所謂。至少對於現下,他們都對彼此做了個選擇。

 

gra7.jpg 

 

很多時候,在人生的每個階段,許多人都曾像這部電影的主角班一樣,對於未來感到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或是該如何前進?
雖然直到片尾,班對於自己的人生都還找不到確切的方向,但至少他已經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將伊蓮挽回並迎娶她。
班既是下定決心要與伊蓮結婚,就表示了這是對愛情方面的負責,而不是如同以前那樣,與羅賓森太太共擁不能說的秘密,在性愛中尋求刺激。
而就班不顧一切地挽回伊蓮這點來說,也證明他有決心與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一切。儘管他仍是不確定自己之後要找什麼工作,讓自己成就為什麼樣的人。
其實我覺得,不管對自己的未來走向是渺茫也好,是確切也罷,怎樣都無所謂。但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由自己來做出抉擇。只要有選擇,未來不會沒有答案。
每部電影所要傳達的宗旨,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這部『畢業生』自然並無僵固教條與大徹大悟的道理,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便是『選擇』與『決定』。

 

gra8.jpg 

 

 

 

 

 

 

【延伸欣賞】

 

  

 電影主題曲--The Sound Of Silence

 

 

電影片段--羅賓森太太,妳在誘引我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