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215

 

 

 

  點好自己後,我們收拾了行李,請飯店人員幫我們叫的士,先去IFC將行李check-in。之後,便一路往半山方向行去。

 

  我們是用步行的方式到半山自動電梯那兒,因為從來沒去過,也沒有事先查好路線,便傻傻地走。反正,迷路或不知道路就問人。這過程倒挺有趣的,也令我對香港人的刻板印象大大改觀。

 

  我和妹妹因分不清楚方向,看到了一個氣質優雅、穿著深具品味的短髮熟女,便決心找她問路。我走近她,開口詢問:「Excuse me?」她立刻停下腳步,充滿自信且溫柔地回答:「Yes?」我仍舊用蹩腳的廣東話問:「半山自動電梯在哪裡?」她愣了一下,馬上溫柔地對我們笑著:「妳們是從台灣人來的嗎?」我在心底驚呼──天啊!這個人的中文好好,沒有腔調耶!「對!我們從台灣來的。」短髮熟女笑了笑,大大的眼睛似成兩道彎月,「第一次來香港嗎?」我大聲說對,好似大聲又誠懇地回答是我唯一能給她的回饋。她說:「哇,那妳們自己來很厲害呢!半山自動電梯就在……」她向我們報了方向之後,我和妹妹大聲答謝。在她離開前,她叮嚀我們要小心安全、旅途愉快。我和妹子走遠後,兩人異口同聲說:「妳不覺得剛剛那個熟女很正嗎?」真的很正,不是那種外表的美麗,是那種從內而外散發出的魅力,正點得讓人無法抵擋。雖然我現在已不大記得她確切的長相,但若我再遇到她,是有辦法認出來的。那麼美、那麼優雅的人,就像我最愛的奧黛麗赫本那類型的女子。

 

  之後,走上了天橋,攔下一個似是在上班途上的男子。我攔下了他,以廣東話問:「不好意思。」他停下了腳步,認真地看著我。接著,我就用中文說:「請問半山自動電梯怎麼走?」他完全傻住了,努力試圖用中文和我溝通。但似乎完全不行,我便參雜英文於對話中:「所以是往前走,然後turn right?」他點頭如搗蒜,回答:「Yes, turn right.里到辣編再問人。(妳到那邊再問人!)」「Okay, I see.」我點了下頭,並給他一個感謝的微笑。道聲bye bye之後,我們便分道揚鑣,各自往不同的方向行去。

 

  走了一段路,再次迷失於馬路上。我和妹妹左顧右盼、東張西望,好不徬徨。這時,一個歐吉桑向我們走進,對我們開口說話。我心想:「該死!你該不會是要問路吧?」結果他看我們聽不懂,就又用廣東話再說一次。啊!原來不是來問路!是要來報路的!於是我興奮地用廣東話說:「半山自動電梯在哪裡?」老先生看我們似乎懂廣東話,興高采烈地劈哩巴拉說了好大一串。我搖頭用中文說:「我聽不懂,我只聽懂一點點。」老先生用廣東話繼續說,但速度有放慢,他說了自動電梯現在是往下的,到幾點幾分它才會往上,我們過去那裡要等喔,然後看到前面那個Hong Kong Bank,再往哪裡哪裡就到半山自動電梯啦!我們困惑卻又感激地點點頭,和老先生道別。

 

  說真的,這位老先生的行為讓我超級感動!有幾個人能像這位老先生,看到外地人迷失方向,在街頭茫然無助時會伸出援手,主動詢問他們:「你/妳要去哪裡?」他讓我下定決心,以後如果在台灣看到迷路的外地人,一定要主動協助。但說真的,我回台灣到現在,有看過幾次迷路的外國人,可是我都沒有勇氣主動上前說:「May I help you?

 

  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到了半山。搭上手扶梯,我老天,一個超級外國帥哥迎面而來,根本就是模特兒來著!和他四眼相對的瞬間,我都傻住了,忘記害羞、忘記羞得把眼睛別開。沿途,看到漂亮的清真寺,我們便去那兒繞繞,順便打發一些時間。小巧且清幽的清真寺,外觀是淡雅的綠色。去的時候,裡面沒有對外開放,所以也只能在外面晃晃看看。

 

  繞完之後,爬上最頂端。卻沒想,姊姊竟然跑到了我們方才去逛的清真寺。於是,我和妹妹待在原地、不敢亂動。這裡可活像個迷宮呢!

 

  終於,等待的人兒身披漂亮的紅色皮衣、素色T恤及牛仔褲上場。當刻,我心想,人美、身材好果然怎麼穿都好看、有型。

 

  和姊姊見面,她總會給我一個擁抱,從我們初次見面便是如此。老實說,和她擁抱,比和情人擁抱還令我心跳加速。和她擁抱時,鼻息之間總會傳來一陣香味,既舒服又迷人。我會短暫地沉溺在那股香味裡。我好喜歡聞起來清香的人,那會讓我想要好好抱著她或他。

 

  兩個小屁孩跟在姊姊身後,和大樓管理員打了聲招呼,我用廣東話說了句「你好」,大家都笑了。一到姊姊家,就被迎面而來的景色給震欇住。我現在看我自己的小房間,嘖!連人家廁所都比不上呢!我們吃著多種口味的雷根糖,一面聊著這段旅程上發生的趣事。大白天就開始喝起紅酒,氣氛好歡樂。那紅酒帶點辣味,美味至極。

 

  中午時分,姊姊帶我們到附近的一家餐館。Girls Talk從未間斷,我和老妹都是搞笑派,自是把姊子逗得笑呵呵。不久,就聽說有位客人要來。於是我故作姿態(其實是尿急),說要去洗手間整理整理自己。一出洗手間,我便看到了那位客人,客人穿得很休閒,和我印象不同。四個人坐在一張桌上有些尷尬,姊子便叫我向客人做自我介紹。這「自我介紹」真不得了!我把自己幾年幾月幾日生都給說了,眾人哈哈大笑。對於「炒熱氣氛」這點,我很自豪。

 

  客人看了看情況,便說要走。這一方桌又只剩下我們三人。聊得乏了,姊子問我們搭幾點的班機,在那之前先去喝個咖啡之類的。我們點頭說好,姊子起身就去付帳。「客人偷偷把帳給付了!」姊子對我說。我驚呼了聲,心裡也在尖叫:「這是什麼場景?我在拍好萊塢的電影嗎?」客人,真的好謝謝你!

 

  步出餐廳,又往下走了些。那兒住的一半以上是外國人,也有很多店面是外國人開設的,因此店家都以英語與客人交談。我們邊喝咖啡邊聊是非,姊子那天的雙眼特別像湖水,清澈且波光粼粼,非閃爍不定,是有星屑落在其中,閃閃發亮的那種。我看著,都覺得自己醉了。

 

  和姊子道別後,我與妹妹往機場前進,快閃香港之行正要劃上句點,沒有不捨,卻意猶未盡。我凝望著香港的街景,我的心告訴我:「不要,我還不想離開。我不想走。」

 

  香港,對這趟旅行而言、對我而言,是別具意義的地點。這裡,是曾經富滿風華的地方,而今或許散失了一些光芒,卻還是精采飛揚;這裡,是我喜歡的港片的誕生地,是我喜愛的哥哥及梅姑(當我看到公車站牌上寫「往石塘咀」,我的心情激動到不行)生長過的地方,是我重要的姊子旅居之處;這裡,我接觸了勢利的面孔,卻也感受到濃烈的溫暖人情味;這裡,有新也有舊,又東方又西洋。看似對立、矛盾、衝擊,都其實都很「和諧地」處在這塊人文薈萃之地。

 

  我想起鄧麗君唱過的一首歌,〈香港之夜〉。

 

  Hong Kong  Hong Kong

  和你在一起

  Hong Kong  Hong Kong

  我愛這個美麗晚上 有你在我身旁

 

  ──香港,我還要再會會妳!

 

SAM_3213

SAM_3217

SAM_3223

SAM_322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