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keneko.jpg

 

 

  天看了《怪~Ayakashi~》的《化け猫(意謂:貓妖。台譯:化貓)》,感觸相當深。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有深度的動畫,雖然《モノノ怪》這個部份之後有獨立出來,而我也是先看過《モノノ怪》才看《化貓》這篇。查查資料,原來是先有《怪~Ayakashi~化貓》才有《モノノ怪》。

 

  只要有看過《モノノ怪》的人都知道,此部動畫的風格如浮世繪(うきよえ)非常華麗炫目,看太久的話可能會造成眼睛比較不適。(笑)由於我對漫畫或動畫皆沒有太多的鑽研,在此就不多贅述了。我想說的是這部《化貓》所帶給我的感觸,與令人喜歡之處。

 

 51e20701.jpg

 

【真正恐怖的是人心還是妖怪?(本当に恐ろしいのは化け物か人間か?)】

  神秘的賣藥郎在武士之女出嫁的大喜日莫名拜訪,這是意味著什麼?鼠患為甚,捕鼠器高高堆疊在廚房中,但卻連一隻貓的蹤影也沒有?外表光鮮亮麗且威風凜凜的武士之家,內幕是多麼骯髒且淫亂不堪?

  一開始賣藥郎的到來相當不受歡迎,甚至被懷疑是嫌犯。在一陣又一陣的騷動後,終於貓妖現身。而身為關鍵人物的老當家坂井伊行,硬是不說出事實,或許可以說,他與大家的認知不同,所以他不認為那真相是事實吧。滿腔怨恨無處發洩的貓妖將原委徹頭徹底地全盤托出,讓擁有斬妖除魔能力的賣藥郎一次看個清楚。

 

  原來二十五年前在這華麗的地窖之中,發生了這麼令人不堪且哀痛的醜陋惡事。嬌俏的鄉下姑娘出嫁之日,正值壯年的坂井伊行碰巧馭馬路過,但見其美貌不禁色心大起,劫走新嫁娘珠生(たまき)。可憐的珠生就此展開悲慘無比的人生,成為坂井伊行的禁臠,供他私人玩樂淫虐。坂井伊行將珠生深藏於自家的地窖中,更以紅色的大木牢桎梏住珠生的行動。

 

  某日,小貓不知從何進來這看似華美卻內藏悽慟的地窖裡,珠生發現了小貓,進而好好地將其守護著。日日夜夜過去,小貓成為珠生在這人世間的唯一精神寄望。一日,坂井伊行的大兒子坂井伊國,偷偷進入地窖並侵犯了已經是行屍走肉狀態的珠生。被坂井伊行發現後,他反倒沒有處罰坂井伊國,卻活活打死了珠生。最後,珠生悽然死去,而她最終的寄望,小貓兒,卻也因維護主人被坂井伊行斬殺。然而,珠生與小貓的屍體也被隨意棄置。由此結下了苦果。

 

  與此件事情有關聯者也好,無相關者也罷,都受到了貓妖的報復。倖存的僅有家臣小田島、女僕加世,以及罪魁禍首--坂井伊行。我想為何坂井伊行沒有被貓妖奪命的原因是,他必須要接受比「死亡」更大的懲處--即為「生不如死」。

 

  要知道,「生不如死」是比「死亡」更令人難以承受的。衰敗的坂井家,人去樓空,昔日光景已不復在,僅留罪人自生自滅,無人問津。片尾最後安排小貓與珠生的靈魂終於得到安息解脫,獲得了它們真正的自由。就如賣藥郎所說的:「沒有誰可以束縛或命令他人

 

  放下了那段過去,不再受任何人的束縛或被迫作自己不願意的事。珠生與小貓笑嘻嘻地踏出了坂井家的那幕便是展現如此意象,怨恨終於得到釋放與救贖。

 

  為什麼覺得這部動畫很有深度,是因為此部動畫的劇情確切地刻劃出了人性的醜陋黑暗面,卻也展現了人心純潔善良的特性。此篇故事中,坂井家與其傭人等必然是罪惡的。除了禍首的坂井伊行,其他人也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加害者。但含冤而死的珠生儘管在如此險惡的危境中,仍保持有仁愛之心。以及,小女僕加世與家臣小田島也都屬於耿直善良的一方。此部動畫將善惡二元寫得分明,劇情安排上也相當細膩。太過殘忍的畫面,只是以暗示圖像或聲音帶過。我更是喜歡以圖像或物品表現出其真正意涵的暗喻或借喻手法。仔細觀看拉門(しょうじ)及屏風的圖畫,又或賣藥郎一開始對加世展出藥箱內法寶那橋段等等,在在都暗喻、借喻了人物內心變化,亦或是當下局勢的脈動。不以明確的言語說明,而是藉此表象出一些不能說或不該說的事情。光是這點就足以令人激賞!

 

  喜歡動畫片者,肯定不容錯過。喜歡聲優櫻井孝宏的朋友,也是絕對要收看這系列的動畫(賣藥郎真是太帥氣了!當然13的聲音也占有很大的因素!)。喜歡日本古典恐怖片的影迷,也推薦給您欣賞這部。雖然說這部劇情構造基本上是原創。

 

  此部動畫吸引觀眾的三大要素--動畫細膩度鏡手法劇情鋪陳。三者合作完美無間,且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平衡。不僅給予觀眾視覺上的創新,也給予了心靈上的感觸,造就出這般富有深度意義的動畫片《化貓》。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